2006-03-19 20:18:08hahais

旅行

在梅峰農場工作的B邀請了一些朋友到她那兒玩,正好我需要找點事做,而S很想出去玩,所以就約好一起去。出發前上網查了公車時刻表,豐榮客運第一班往埔里的車是早上6點,公館也有站,所以就和S約早上6點在公館見。

在水源市場旁的站牌等,6點多終於看到豐榮客運的車,從馬路中間的公車專用道慢速駛過!我拼命招手它卻沒看到似地走了!一時之間非常錯愕,站牌明明在這,為什麼車子卻不在這停?而且如果沒坐上這班車,就接不上10點多埔里往梅峰的南投客運,就不能在中午到達梅峰去吃B說的雲南菜。天啊!我不要遲到!我要吃雲南菜啊!

看到站牌上還有大坪林站和小碧潭站可以上車,於是我和S趕快衝進捷運,先坐捷運到大坪林看看可不可以趕上公車。不過結果可想而知,當然趕不上,只好繼續等下一班7點的車,希望運氣好還可以接上南投客運。

等車的時候,S打了豐榮客運的電話,問他們為什麼公館的車不理我們,他們說「最近」才改成行駛公車專用道,要到馬路中間搭車。可惡!那為什麼路邊的站牌不撤掉,放在那邊誤導我們,害我們趕不上車,要是吃不到雲南菜,你們要怎麼賠償我的損失啊?

7點半公車來了,上車睡覺,早知道也不用那麼早起啊!將近11點到達埔里,果然南投客運的車早已經開走,下一班是2點5分,太晚了!只好看看有沒有別的客運可搭,結果都沒有到梅峰的車,只好先搭11點25分往霧社的車,到那邊再想辦法攔便車好了!

大約12點到了霧社,一下車就看到路邊一輛賣水果的小貨車,看起來都好好吃哦!在車上的時候就很想吃水果,所以我們就買了鳳梨和蓮霧,邊走邊吃,走到合歡山和廬山的叉路口攔便車。不久攔到一台往茲心園的轎車,還不到梅峰,不過沒關係,上車再說。

好心的司機在茲心園放我們下車,我們繼續攔車,又攔到一台到清境農場的車,仍不到梅峰,不過也沒關係,還是先到清境再說。經常在山上攔便車,通常都很順利,只有這次不怎麼順,總是攔不到可以直接到達目的地的車,不過總是一點一點慢慢地朝目的接近了。

這時B打電話來,說另一個花蓮上來的朋友D要開車過來接我們,於是就約在清境農場,D就直接把我們載去雲南菜餐廳吃午餐,太好了!終於趕上雲南菜!B和D的老婆、兒子在餐廳外等我們,進了餐廳,B早已點好菜,排了滿桌,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吃起來也真的很好吃。這頓是B請的,我們一毛錢也沒花。

吃完飯進去梅峰農場,常看見B在新聞台上描述她的梅峰生活,很好奇那裡到底長得什麼樣子,我想一定是個很美的地方吧!而今天總算見到了!先到B為我們安排的房間放東西,然後2點半剛好有一個營隊,由B的同事解說,我們就跟在後面聽,B也陪著我們。

其實我們在這裡的期間B是休假的,為了招呼我們,還要走這些她平常不知走過幾百遍的步道,不知道會不會覺得無聊還是很累。農場很大,而我們今天下午逛的只是一小部分,以一個遊客的立場來說,感覺很悠閒,風景也不錯。

晃了兩小時,解說員也解說了兩小時,真佩服他們,我知道一直講話是一件很累的事。逛完之後回房休息一下,離晚飯還有一段時間,我和S就在福利社前的伴月坡草坪上坐著曬太陽,非常舒服。聽說我們運氣很好,梅峰常常下午就起霧,而今天一直都是晴朗的大太陽呢!

5點半就吃晚餐了,我們和員工一桌,菜色豐盛,而且非常好吃,可惜中午的雲南菜吃得太飽,現在不是很餓,所以吃不了多少,真是可惜。6點半還有簡報,也是下午的那位解說員主持,介紹梅峰的動植物,我們一樣跟著下午那隊一起聽。這一隊人都不錯,認真聽講,反應熱烈。不過這個簡報有點長,總共一小時,在簡報室裡坐太久沒動,覺得好冷,快結束的時候我就和S先回房間休息。不是嫌他講得無聊,只是真的好冷啊!

沒多久B和D一家人也回來了。梅峰這兒沒有夜生活,頂多可以看星星。本來B想帶我們去泡一個神秘的溫泉,後來擔心路況不好,而D的車底盤不夠高,可能開不進去而作罷。不過我們還是有去清境的STARTBUCKS喝咖啡,一直覺得肚子不太舒服,可能是中午的雲南菜有點辣,而且我吃太多了。

回到房間,洗完澡就睡了。因為覺得好累,也沒力氣去看星星了,B說這裡每天都可以看到流星喔!隔天早上本來6點要賞鳥,可是實在太累起不來,只有D跟去了,後來8點我們也起床了,B就帶我們去世界聞名的「RED GATE」瑞岩溪林道賞鳥。賞鳥很好玩,先聽鳥叫聲,然後用肉眼找到鳥的位置,再用望遠鏡觀察。看我的描述大概很無聊,不過我喜歡這種活動。

之後回到農場,看他們栽種的蘭花,然後吃午餐,D一家人就離開了,因為D要趕回去上班。剩下我和S要留到5點才走,下午B帶我們去逛種子室、仙人掌區、花卉區等等。然後去桃花林,這是農場下禮拜的重頭戲,將會有數千人湧進來就為了來看這片桃花林,想像那畫面,還挺恐怖的。然後又去了家庭步道,我最喜歡這個步道,旁邊種了兩排樹,葉子已經掉光只剩樹枝,非常美。還走了一個迷宮,最後回到花卉區幫他們剪花,其實剪下來的花B把它送給我們了,所以還是我們賺到。

B幫我們找了下埔里的便車,是她同事的車,不過要等5點下班才能走。在等便車的時候,我和S又坐在伴月坡上閒聊。這片草坪真是不錯,S說有在外國的感覺。5點鍾,便車下班了,和B道別,感謝她的招待,我們離開農場,往埔里去了。

到埔里趕快去問往日月潭的公車,我想住在德化社,那裡比一般遊客住的水社碼頭漂亮,而且好玩多了。可是所有的客運都說沒車了,不管去水社或德化社都沒有。我記得豐榮客運有從台北經過埔里到日月潭的車,於是去問售票員,可是她說那是國道客運,不能在這裡上車,被警察抓到會怎樣怎樣的,我們拜託她也不肯幫忙,真沒同情心。結果我們只好先坐車到魚池,再繼續攔便車好了。這次旅程真是不順利。

離開車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先去吃晚餐,我吃了春捲,S吃豬腳麵線,春捲很好吃,可是有點意猶未盡,所以我們又各買了一個鬆餅,非常好吃。下次來一定要再來買,有很多種口味,鹹的甜的都有,而且買3送1喔!很可惜台北沒有這麼好吃的鬆餅!似乎只要離開台北,所有的食物都很好吃!

上了往魚池的車,司機先生看出我們是外地來的,很好心地問我們去哪,知道我們要去日月潭,還特地告訴我們在哪裡攔便車比較好,總算遇到一個好人了!然後我們就在往魚池和水社的叉路口下車,那裡一片漆黑,所有的車子都往魚池,根本沒有往日月潭的車,等了一會兒,終於有輛車往我們這邊過來,而且是台大巴,S趕緊招手,車子靠近我們才看清楚,是豐榮客運!

本來以為它才不會理我們,沒想到它就在我們眼前慢慢停了下來,車門開了,司機問我們去哪,我們說日月潭,他就說:「上車吧!」太幸運了!沒想到我們還是搭上售票員不肯賣票給我們的車,哈!哈!哈!又遇上好人了!不過我們也只能到水社住了!沒關係,明天還是可以到德化社的。

到水社隨便找了一間民宿,放好東西,然後出來閒逛,看到幾間大飯店設備豪華,忍不住進去問了價錢,平日的價錢不貴,真羨慕住這裡的人,想著以後來也要住這種豪華的飯店,有面湖景觀的陽台,早餐有BUFFET,還有看起來很棒的餐廳,還可以免費使用腳踏車……好棒喔!沿著湖邊的步道散步,望著對岸的燈火,文武廟、德化社、慈恩塔、玄奘寺……,不知道明天可不可以到那些地方玩。

隔天到碼頭去看有沒有船往德化社,只看到看板上標示遊湖和划船的價格,以為沒有到對岸的船,後來才知道有,不過當時以為沒有。然後我們突然發現了遊客中心,就進去問到德化社的交通工具,詢問處的先生很親切地告訴我們有環湖公車可搭,而且他建議我們可以騎腳踏車或摩拖車更好玩。我一聽有腳踏車可租,非常開心,因為我早就想騎腳踏車環湖了,於是我們租了某大飯店的腳踏車,如果住在飯店的話就可以免費使用的,這更加強了我下次來一定要住大飯店的決心。

租車的時候,飯店櫃檯還問我們要騎到哪,我說德化社或慈恩塔,他說太遠,頂多到文武廟就好。我想你也管太多了吧!我們看起來那麼不中用嗎?不過騎腳踏車沒有想像中的愜意,因為環湖公路有上下坡,我們騎了不久就遇到上坡,真累死人,而且這腳踏車的變速器好難用,調了半天結果落鏈,鏈條還卡住拉不出來,只好請路邊的工人幫忙,那人兩三下就幫我修好腳踏車,他的同伴還笑著告訴我們:「他還沒結婚喔!」關我什麼事啊?

不久到了文武廟,之後總算順利一點,坡度沒那麼陡了,不過仍是不斷地起起伏伏,遇到太陡的上坡就用牽的。風景很棒,選擇腳踏車是對的,而且太陽一直沒出來,不會太熱,蠻舒服的。大約1小時之後終於到達德化社,太好了!我以為永遠到不了了呢!不過我們的目的是玄奘寺,還有一小段路,於是決定先到玄奘寺再休息。

路上遇到一些也是騎腳踏車的人,不過人家騎的可是專業的腳踏車,才不是我們這種不入流的,他們都很親切地跟我們打招呼,於是我又暗暗決定以後一定要帶著我的「專業」腳踏車來環湖,是真的環湖哦!不是只騎一小段,我想大概要騎一整天吧!然後我也要很親切地跟騎著不入流腳踏車的人打招呼。

好不容易到玄奘寺,太陽出來了,變得好熱,先吃冰,再上去看風景,我們住的地方在對岸,看起來好近,可是實際上卻騎了十幾公里,一個多小時呢!想到還要騎回去,有點害怕。休息很久,許了願,敲了鍾,往回騎,到德化社逛逛吧!

一到德化社,先去碼頭問有沒有船回去水社,竟然真的有!有個船老大說兩個人連人帶車算我們300就好,而且馬上可以上船,真是太棒了!不過我們還沒吃午餐,於是跟他說我們要吃完飯再來,錯誤的決定。

這裡比水社更具地方特色,小吃也比較多,而且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喔!我和S各買了一杯椰汁西米露和一種包香菇和高麗菜的餅,到碼頭邊看風景邊吃,因為不用再騎回去,覺得好輕鬆,好快樂啊!

後來我又買了雞腳凍準備當晚餐,然後很悠哉地牽了腳踏車要去搭船,沒想到船老大換了一個人,說腳踏車也要算一個人的錢,想想450也還好就答應了,可是買票的時候看到售票小姐在金額上面填了900,我一驚,再問一次價錢,竟然變成一個人300元!

這未免差太多了吧!跟他說剛才的船老大說兩人連車才300,他竟然一直碎碎唸說不行,他還要幫我們搬車,車子還會刮壞他的地板什麼的,於是我們就不想搭他的船了。在旁邊坐著等,希望剛才的船老大會出現,這期間那個獅子大開口的賤人還不停地跟別人碎碎唸,說我們愛殺價,害得另外兩個人不能上船,因為要等湊到四個人才能開船。奇怪了? 300元是之前的船老大說的,又不是我說的,而且搭不搭船是我的自由,幹麻念個不停?又不是我的錯!莫名其妙!

越想越火大,剛才等船的另外兩個人已經放棄不坐船了,我想我們也等不到300元的船了,我根本不想給那個賤人一點機會,於是我對S說:「別等了!騎回去吧!」反正也休息夠了!於是我們就認命地往回騎,說來奇怪,回程感覺沒那麼累,似乎下坡比較多,遇到上坡就慢慢騎,居然一次也沒休息就回到水社了!還車的時候好想跟櫃檯說我們騎到玄奘寺了喔!不過他不在,真可惜!

從這兒直接回台北的車只有豐榮客運,其他的客運都只能到埔里再換車,本來不是很想坐豐榮客運,因為公館的站牌沒撤走害我們沒搭到車,埔里的售票小姐心地又不好,而且S很想到埔里去買那個好吃的鬆餅,然後還要告訴那個壞心的豐榮客運售票員,我們昨天搭了你不給我們搭的車到了日月潭喔!可是想想時間也不早了,越晩回去越會塞車,而且看在司機是好人的份上,就再給它一次機會吧!

於是我們買了豐榮客運的票回台北,其實車子在埔里有停20分鐘,很夠S去買鬆餅了,不過我們都睡死了,起不來,只好留待下次再來買3送1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