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15:01:08小比

專屬蔡小穗

蔡小穗
第一段是我修過的文字
二三段我沒時間修所以你若要參考請以第一段為主
段末的數字表示文字數
另外你留個公司地址給我我寄雜誌給你參考或者你外景回來帶你冒險王的朋友一起來我請你們喝個下午茶當面聊喲~


發現烏來的另一種玩法
天數:3天
總字數:806
撰稿:譚文政

Day 1 到烏來泡湯去
在這種冷颼颼的季節,就算加再多的衣物,我想都不如泡湯來得舒適溫暖。那沒刺鼻硫磺味,且鄰近台北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烏來(Wulai)溫泉,肯定是最佳去處了。

冬季烏來本身就有一番獨特風情,而溫泉水質清澈透明、無色無味,據說不僅可飲用,還具有治療腸胃病、滋潤肌膚的功效,當然聽說只是聽說,不過「美人湯」這浪漫的稱號,用來形容烏來溫泉算是恰到好處。為享受邊泡湯、邊賞景的風雅,南勢溪畔覽勝大橋下當地人口中的「熱力溫泉」是我最好的選擇。泉水包覆身軀,偶爾讓SPA沖柱按摩雙肩,抬頭望去,烏來好風好景盡收眼底,這冷天裡我還真如當地人所說,神奇的充滿了熱量與活力呢。268


Day 2 烏來名稱的由來
由於人潮漸漸變多,於是我離開了湯池,步行到附近的烏來老街,在巷口我看見了大排長龍的人潮,原來他們都等著要買口感QQ的冰溫泉蛋,這可是烏來特有的名產。而街道上,最近也多了一處景點,那就是烏來泰雅族民族博物館(Wulai Atayal Museum, Taipei County)。

當我走進博物館時,第一眼就看見牆面上寫著:「你知道這裡為何稱為烏來嗎?」原來,這裡的居民大部分是泰雅族人,相傳三百年前,族人因追捕山豬來到這,眼見山豬跳進溪水,發出慘叫聲,他們才發現眼前是一處滾燙的熱水,還不停地冒煙。為了提醒族人別靠近,免得被「奇怪」的水給燙傷,他們便齊呼「Urai-Kirofu」,Urai音近「烏來」,意即「被施魔法的水」,而Kirofu則是「熱騰騰」的意思。275


Day 3 另類的體驗和玩法
博物館裡,除了以影像、文字讓我了解泰雅族人在烏來的歷史外,還提供了像我這樣好奇的遊客一些體驗行程。這裡的指導員教我用弓箭射擊,當然目標物早已不是野生動物了,而是箭靶的靶心。而為了帶些小玩意兒回家,我很用心地和指導員學習操作織布機,最後很成功地織出一條手帕。另外,指導員也教導我將竹片削出原住民傳統的口簧樂器(harmonicas),因製作的難度很高,我削壞了好幾片,最後才完成一把口簧琴。

這趟烏來行程,原本只是純粹去泡湯的,卻發現剛成立不久的博物館裡,保有了豐富的泰雅族文化,讓我可以進一步了解他們,並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家作紀念,這算是此行的意外收穫吧!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