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01:44:03花江

論在埃及三年的中東研究:經驗、過程與未來展望

前幾個禮拜在上570時,Khloussy老師用了一句話總結開羅美國大學中東研究碩班的學生到底是在唸些什麼。她說:你們在這裡學了幾年,學的不是說要變成中東專家,你們學的是學者們是怎樣研究中東,中東研究的歷史、主要的議題、以及可能的、未來學者的研究方向。

 

有趣的(且可悲的)是,所謂的學者們,指的就是美國人。因為身為一個區域研究,中東研究是在美國出生的,雖然它的祖先是歐洲人。所以,我們搭了大老遠的飛機,花了大把的錢(繳給學校),把自己安身於尼羅河三角洲,就是要看美國人怎麼研究中東的。恩,真沒勁……

 

三年前剛進AUC唸書時,范就說過:你們在美國大學就是學美國人那套東西,真可悲啊。我說:那不然我回台灣,不唸了。他說:那可不行,讀下去,看看美國人搞什麼鬼!

 

此後每當我拿著大把講義去找他時,不時可以聽到他所謂的美國笑話。例如,會說兩種語言的人叫bilingual,會說三種語言的人叫trilingual,那只會說一種語言的人呢?!美國人! 以及,埃及1990初拿的IMF援款(一套稱為SAP計畫的),被范稱為,美國素來fuck埃及慣了,但這套計畫還算是美國從後面上的(IMF大捐款國是美國)

 

但話說回來,除了這些美國笑話外,中東研究還算是一門有趣的學科,因為基本上它採用的研究方法是通才的,意思就是社會科學全部的科目一起來。所有在AUC的社會科學科目,政治、歷史、文學、社會學、法律、人類學、經濟,我們皆有所涉獵。是故,中東研究又是一門outsiders都會跑來沾一邊的學科,許多已經有其他社會科學類背景的學者,也對中東這塊區域產生興趣,不停的發表一些用自己本家研究方法,但研究焦點是中東的學術論文。

 

但又換句話說,因為中東研究的通才性,鮮少有人可以真正稱自己為中東研究專家,有人可以成為中東政治專家、中東歷史專家(這個還是太廣,大部分的社會科學學者了不起稱自己為以阿衝突專家、顎圖曼歷史專家等),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了不起的把這些學科全部學起來,就算都有涉獵,學者們還是有自己較擅長的研究學科和方法。

 

打個比方,AUC的中東研究給碩班生的修課規定是,到其他社會科學系所選課,但是選個名稱要有中東的才算學分,所以我們中東研究生和其他科系學生修課有何差異?其他學生是用一個研究方法研究全世界,而我們是用很多研究方法研究一塊小地方。

 

所以一個中東研究出來的學生,基本上,他們會對社會科學的科目都很熟,但是不會像科班生那樣專精,但是說到中東,那就是他們的專長。中東研究的學生會用多元的角度看待事物,而且非常喜歡批判(拜艾德華薩伊德東方主義之賜,1980年代後在中東研究界發起的批判之風:在用通才方法研究區域後,有什麼方法還能讓我們更了解中東?!就是去批判前人的作品,以達到對真實的逼近)

 

要在AUC中東研究所畢業的學生,不管是選擇寫論文或是參加畢業考試的,都要接受此類通才的考驗。寫論文?找三個教授(理論上應該從三個不同的科目,例如社會學、歷史、政治之類的,但是科目可以重複),考試?找三個不同領域的教授,考三個不同領域的考試。只要一個教授不讓你過,等於是fail了。並沒有多數決保證通過這檔事,必須要把這些不同領域的教授們伺候到服服貼貼的。

 

選擇寫論文的學生遇到的最大困難,除了論文寫不完之外(適用全世界碩班生),符合不同領域教授的口味是最大的挑戰。例如,社會學最喜歡講細節、歷史喜歡追根究柢、政治一定要看到權力架構、女性議題一定要談到女人還有她們的agent(我最恨agent這個詞彙),經常是A教授說好了,B教授又說這樣不行,C教授建議的A教授又不喜歡。我想,能成功畢業的中東研究所學生,出校門之後都是八爪章魚,能伺候三個老闆。

 

唸書期間,有幾度我也曾經懷疑唸這個到底是有什麼用(範圍甚至擴大到社會科學是屁這件事),我要知道中東什麼事,來wikipedia一下就好了,為什麼我要學美國人怎麼研究中東?!而如今,感謝阿拉我終於要畢業了,我想,拿這個碩士本身並不是說真的知道了中東什麼,而是自己有具備一定的分析和批判能力,供我下半輩子,若要唸博班或是路邊跟人吵架用的。(在埃及學到的另一個技能,吵完架後還能笑笑離開。)

 

回歸最後的評估,東方是畢身志業。它是一門學了之後你會用不同眼光看世界的學科。它也是一門唸了之後,你發現自己比中東人士更了解他們自己的國家、歷史、經濟、甚至是恨以色列人的根源,雖然這些東西一點也不甘你的事。你沒有要報效美國,好讓他們可以多打幾場仗,你沒有要介入以阿衝突,因為那的確也不甘台灣人的事,你肯定還是說得一口爛阿語(是學中東研究,不是學阿拉伯語),你可能還不是很了解,women’s agent到底是什麼東西,但是你會拿到一個學位(也可能不會拿到),證明你在這裡學習過。也曾經了解過,中東研究和社會科學之間的複雜情事。

 

 說著說著,我得去學校捐錢,好讓他們把我的名字刻在AUC牆壁的某塊磚上!

花江 2009-06-08 14:07:56

對啊 學費很貴
感謝中華民國教育部!!

荷睿艾塔˙Lee 2009-06-07 22:54:29

hey, 妳是在埃及開羅美國大學念書的台灣女生耶~~
當年大學剛畢業第一個想申請的就是貴校的英文研究所,
但是,選擇為五斗米折腰後就幾乎快忘光光了...
真巧,遇到了妳~
心情真是開心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