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16:50:00花江

搬家的開羅美國大學

  在我一生中,尚未遇過大學搬家的事,倒是在埃及的這一年,剛好給碰上了。從謠傳到確信,2008年九月起,開羅美國大學的學生們得告別市區的喧囂,到開羅外圍一處名為卡塔梅亞(Kattameya)的新區域,展開新的學習生活。

 

  十年前,開羅美國大學即著手遷校的計畫,因為面臨到市中心的校區用地不足的問題。十年後的今天,離市區車程要一個小時的卡塔梅亞新校區,建設工程仍在進行,大樓幾乎完工,但人行道的磚頭還沒舖上,零星的棕櫚樹散布,該有草皮的空地因為經費不足的關係,先以小碎石代替,這比原先校區要大26倍的新校區,將會容納六千名學生以及數百名教職人員們,也象徵著卡達梅亞區將會成為開羅未來另一個新的學術區域。

 

  新校區雖大,但學生們上課的區域還算密集,所以奔赴各教室之間的距離,以步行來說大多十多分鐘。這樣的設計除了節省時間外,也方便校方維持校園治安,教室區域外人不得進入,只有持有開羅美國大學證件的人才可以進出。

 

  新樓層的設計,根據校方資料,環保和文化意態濃厚。大樓質材上避免強烈日照而耗損空調電力,遠從埃及南方運來不吸熱的石材,而在外觀的設計上,採用埃及古城常見的傳統木窗(mashrabeyya)以及伊斯蘭幾何圖案。這般外觀輔以新校區若干廣場還是一片光禿毫無植被的景象,使數星期前訪新校區參觀的我,頗有身處在沙漠中的清真寺廣場之感。

 

  新校區花了多少錢呢? 答案是四億美金,約台幣120億,對美國大學來說,可算是重資投下。任憑如此金額,新校區仍然爲經費緊縮所苦(諸如無法舖上的綠色草皮,使整個新校區黃澄澄一片)。為了籌備額外的建設基金,校方在今年初以開放各企業或個人認領大樓或是校園廣場名稱的方式募款。募款的範圍之大,連國際學生我,都可以捐個小小的100美金,在新校區某處圍牆上的一塊小磚上留下姓名。

 

  對於此募款的方式,有學生表示贊成,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愛校機會。而持反對意見的學生,認為校方因遷校事宜而決定學費漲雙倍,但卻又鼓勵學生捐錢建設新校園,在邏輯上豈不雙邊搶錢?!

 

  撇開校方募款部分,新校區集結如此大量的投資金額,對美國大學本身,無疑是一個更好的發展,代表新校區將擁有更充裕的硬體資源。而對於埃及的大學界來說,開羅美國大學新校區的存在以及其所夾帶的政治及學術優勢,勢必把美國大學和其他埃及本國大學之間的距離拉大,其他大學就硬體設備、師資上,是遠遠的落後於美國大學的。好的老師選擇到美國大學任教,因為薪水優厚。教學設備和課程規劃,埃及本國的大學無法與美國大學匹敵,而這連帶影響學生的學習狀況以及學習態度。雖然就學生的素質來說,開羅本地大學諸如開羅大學、太陽之眼大學,其學術水準決不在美國大學之下,如過去的埃及訥瑟總統曾幽默的說過: 我兒子很聰明,我讓他唸開羅大學,他的學費是免費,而我女兒唸書不大行,我只好送她去開羅美國大學。她讓我花了很多錢。

 

  所以,若來評論美國大學遷校一事,我倒寧願將之看爲一個埃及本國教育界的警訊。當大家爲新校區喝采吶喊時,(包括現任埃及總統夫人蘇珊穆巴拉克在新校區動土典禮上放下的基石,在入口處一張大照片上展現的笑容)。有沒有人想過,讓美國勢力成為一個埃及國內最大最好的教育中心,每年產生一批批受美式教育、親美的埃及高知識份子。這些能在美國大學就讀的有錢人家孩子,說著流利的英語,遠離一般的埃及人民,他們不曾了解埃及真正的苦痛。在未來有可能去改變埃及現狀的青年學子,絕對不會是從美國大學畢業的孩子。

 

  埃及應該要想想,該怎樣改善國內自己大學的教學品質、教育水準,培育出更好的新一代。而不是一鼻子跟在美國後面拍手、拿援款,然後說:我們有美國大學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