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01:44:54

我愛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的三個篩子


有一次,蘇格拉底的一位門生匆匆忙忙來
找蘇格拉底,邊喘氣邊興奮地說:

『告訴你一件你絕對想不到的....』



『等一下!』
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
『你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




他的學生察覺情況不妙,不解地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
「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
 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
 第一個篩子叫做 真實 ,
 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

「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
 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 善意 的,
 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

「不,正好相反。」
 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不厭煩地繼續說:
「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
 你這麼急著告訴我的事是,重要 的嗎?」


『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
「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
 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的,
你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

人的困擾罷了。」

蘇格拉底曾說:
「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
 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
 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
 當然會同樣地對待你。」


--------------------------------------------------------------------------------








因此,蘇格拉底訂出了說話前的三個篩子,不做始作俑者,當然也不要受人利用成了是非的傳播者。


流言比劍可怕,可以傷害一個人於無形,
道聽塗說的人,等於是把自己的快樂
加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說話反應一個人的智慧,謹言慎行,
言之有物是說話智慧的最高準則,
會讓你一生都受用無窮。




--------------------------------------------------------------------------------


鄭丹瑞寫的文章,值得分享:


急事,慢慢的說;



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

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場合說;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

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


正所謂,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















所以 說話真的是一們學問
有人說過
好話多說 如吐蓮花
壞話多說 如吐毒蛇
我覺得 真的是這樣

又有人說
話多不如話少
話少不話巧


一張嘴 能讓你得人愛
同時也可以讓你死的很慘

說話 還是三思而後行

上一篇:超級霹靂無敵多到爆炸

下一篇:死駭客

我是你的寶 2007-08-25 11:30:17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