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01:24:40貓頭鷹

20190803我的福佬話老師

 

朋友G純孝,相約總是不忘帶著她的媽媽,G媽媽只會講福佬話,我的福佬話講的li li 落落。


G
媽聽我怪腔怪調,用盡吃奶力氣跟她講福佬話,ㄧ向話不多的她,也忍俊不住地笑開懷。

我故作地跟老人家撒嬌地說:「你耶賽做我耶福佬話老師某,拜託你愛教我,沒我沒校講福佬話!」G媽聽了我這卡卡彆扭福佬話,又笑了!

G33班,那年代在家從父,出嫁從父。媒妁之言,好壞但憑運氣 。那年代男性多半被寵上天 ,有大男人脾氣,卻未必有大男人擔當 G媽的命運,交在ㄧ個男子的手裡,而且是ㄧ個被寵上天的獨子。

G媽二個可愛女兒輪流來報到,G媽的眉頭卻越來越深鎖,話也越來越少,後來以佛堂當成她的家。

有時她會想早點結束這個扭曲象限,她的小女孩拉住她的衣腳。喊道:「媽!不要離開我!」

她遲疑了!但她的心已死,腦已空,自從她此生惟一愛過夫君,頭也不回地離開家的那天。

多傻的上一代女性!

她在佛堂傻傻地付出,不肯接受佛堂付給她任何一毛錢。天道酬勤,所有的福報,都體現在她的女兒身上,女兒慢慢長大,並且接下一家之主棒子,護持一家三口。

那個另外有家的男子,成為最熟悉陌生人。

G媽從此和二個女兒,過著幸福快樂日子。

人生有漏,哪能永久無災無厄。

2019年初,G媽血管承受不住熱漲冷縮,一個閃神,血管爆了。G媽也昏了頭倒下,從此陷入深深睡眠中。

是活?!還是不活?!誰人能判定呢?

G媽陷入深深深睡眠中,她想是累積一百萬地疲倦沈睡眠,都說有奇蹟,孝必感動天,G媽昏迷臥床了8個多月,就像陷入深不見底睡眠,她的一夢何處是歸途?

加護病房一躺7個月,G媽女兒天天報到,一天三次在這邊試圖叫醒媽媽?

G媽日日微睜雙眼,回應著女兒呼喚。

母與女,在這段看似無意義 ,卻意味深重地7個月裡,緊緊相繫,說愛你,然後慢慢鬆手。

轉去的時候慢慢近了,G媽附身在某人身上,告訴女兒:「我轉去的時準我自己會決定,你免操煩;二位姐妹啊愛好好做夥;我的後事,一切簡單就好;做媽媽的我,感謝你二姐妹對我的寬容加照顧,媽媽愛你;我這嘛愛走我自己的路,緊記三寶,永生去 。」

叮囑完畢的三日後,G媽完成她此生在地球使命,緊跟三寶,隨著彌勒佛永生去了。

今夜月芽啊彎彎的 ,夏夜晚風,子孫的不捨,和哭喊,萬聲寂滅。夜空裡,仿彿看見G媽神秘地ㄧ抹微笑在靜夜星空ㄧ閃ㄧ閃眨啊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