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00:16:47貓頭鷹

沿著鐵道去旅行

                  出發前最重要的事

  旅行出發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是金錢?是旅伴?還是皮箱?

  我覺得旅行前最需要準備寬裕時間,一個好心情,最重要的是事先設定一個夢想的座標。在那陌生遙遠的彼方,自己最想看見什麼,最想去的地方,最想吃到東西…..諸如此類,自己到那個地方,非做不可的那件事,非到不可那個地方,非看見不可那樣美景。

  20161116日,因緣湊巧,我終於在接近半百年齡,首次踏上日本的土地。搭機時間訂得極早,所以清晨五點多,我推著我空空的超大旅行箱,大步踏上旅程。同班機陌生旅客,指著我的大旅行箱,笑問我將往何處?我笑而未答,心中卻計算著,誰知道旅程上剛好會遇見什麼,大箱子可以讓我不留半點遺憾啊。

 

                靜靜存在,最美麗的書店,惠文社

  書店,是我每次旅行,都忍不住去逛逛地方。出發前查了日本京都有關書店介紹,看到一則文章提到:幾年前,英國一家雜誌票選出全球最美的十間書店,京都「惠文社」書店,名列榜中,惠文社並非在京都市中心,而是在離京都市中心,搭叡山線電車約二十幾分鐘車程的「一乘寺」站附近,而且還是間有獨特選書風格的獨立書店,因此我將惠文社列為必訪的所在。

  從京都「出町柳」火車站,叡山線火車沿路以知名賞楓景點著稱,早上還不到9點鐘,在非假日的電車上,竟然已經擠了滿滿都是從日本國、內外來的賞楓人潮。非得先要立定非搭上這班車不可決心,才得以穿過電車內重重人牆,心想事成順利擠上電車。

   電車走了三站以後就是一乘寺,這是一個簡易型無人看守賣票的車站,出了車站,很容易就看到前往惠文社的指示牌。一乘寺的街道沒有京都市中心的熱鬧,倒很像行走在類似新埔,純樸安靜鄉鎮氛圍。經過剛剛擠電車折騰,頓覺口乾舌噪,才走100公尺,看見前方馬路上一台小貨車滿載著橘子,還寫著「有田0001400円」,我因為想對滿滿橘子照幾張相,立刻開心地掏出鈔票,請同行友人去買2杯「橘子汁」來喝。在我放下相機時,才看清楚友人正提了個小水桶在挑橘子,雖說是小水桶,但那橘子是類似砂糖橘般尺寸的迷你型橘子,所以她拿的那一桶,竟一時半刻很難裝滿。最後出動我接力挑選,才終於裝滿一桶橘子。這才知道,剛剛看到招牌上所寫著:一「杯」400元橘子,那一杯在日文不是一「杯」,而是一「桶」的意思。即使最後我們只買一「杯」橘子,那一杯橘子多達上百顆,當下一口氣吃10來顆後,還是得和友人二人平分放在背包才能帶著走呢。

  大約步行5分鐘,惠文社就翩翩出現在眼前。書店外觀一如日本商店情調,低調而內斂,不仔細看,根本不知道那就是鼎鼎大名,排名在全世界十名內的美麗書店。書店外頭窗景充滿迷人氛圍,紅磚砌的牆面,爬牆虎攀藤牆面及百頁木窗間,隨意形成一張好看畫面。書店分成兩大區塊,左邊門進去是賣些文具及文創小物,這裡的文具和小物都是獨一無二,可想見書店經過仔細嚴選,而形成這間書店獨特風情。

   右邊門進去,就是約四十坪大的書店區,陳列各種書籍,身為獨立書店,惠文社選書和擺書方式自成一格,這裡看不到暢銷書,流行書籍,書的擺設,也因應書店店員對書的感覺,不同類別書的界線並不是那麼明確,比較像是似乎惠文社有讀心術,能事先讀出讀者翻完這本書後,接著會對哪本書也會很有興趣這樣地把那本書排列在旁邊。以我特別去找到陳列村上春樹的書區塊,只擺了幾本村上春樹書冊,並沒有把村上春樹全部作品集中那區,村上春樹旁邊卻擺上曾為村上春樹畫插圖安西水丸的插畫書冊及傳記,再旁邊擺上另一新銳作家為惠文社簽名的書籍。連我不懂日文的我,逛惠文社也被店內擺的書籍牢牢攫住,不忍離開半步。最後還是友人提醒,再不離開,就趕不上前往下一個賞楓名點---琉璃光院,我才依依不捨和惠文舍說再見。匆匆一會,親身體會到,因為獨一無二書店風格;選書、擺書專業和灼見,決定了惠文社成為世界級美麗書店原因。

 

                慚愧清人遠相訪

  從一乘寺站續搭電車前行,前行不久,電車隨即轉入叡山線支線,沿途滿眼秋色,入山後沿鐵道二側種了各種了一排紅楓,直有沿楓行,忘路之遠近感覺。楓況良好路段,電車司機竟緩緩降低車速,好讓遊客盡情拍照,一攬楓紅美景,如此以客為尊,在種種小地方,處處體貼乘客用心,展現日本人無與倫比服務品質。車行至「八瀨比叡山口」車站抵達終點。

 

   入山既深,近十一點時分,陽光正好,楓染紅了整個山谷。同行友人叮囑我先在車站外的長椅上等候他先去確認待會賞楓行進路線。我旁邊長椅上,正坐著三個日本約莫六、七十歲老人家,看樣子他們也是前來賞楓的。他們正吃著小小一片乾糧,配一瓶保特瓶裝的茶飲。繁華絕美盛景當前,三位老人家卻只吃食略顯單薄食物,我卻在他們身旁大口吃著橘子,喝著大吟釀清酒,令我心中惻惻,沒辦法再吞下食物,不知該說什麼才好。我趕緊把那包在一乘寺買的新鮮橘子,用我生澀打結日本問候語,笑著把背包的橘子分了些他們共食,老人家見我面善,非常開心地收下我的橘子,很慎重,真情地跟我說了聲:「阿里嘎豆,鉤哉裡馬斯!」就開心地吃起橘子來。我終於把手上已剝開最後一瓣橘肉放進嘴裡,咬碎吞下,不知為什麼,這最後一口橘子竟是酸甜難辨。

             光影迷離,絕美的琉璃光院

    沿著高野溪溪流前行,穿過一座吊橋,再爬段小坡,就抵達琉璃光院山門。此時琉璃光院前,排隊等候入場的人,已綿延三公尺以上隊伍。依山勢而建的琉璃光院,幾枝樹枝從山門屋頂的灰色瓦片間探出頭來,紅葉,黃葉,綠葉,與山頭斜斜灑下金陽交互輝映,光影迷離,如夢似幻。琉璃光院曾經是貴族、武士喜愛療養勝地。莫非是他們愛上那金光閃閃,卻又寧靜詳和氛圍。

  琉璃光院第一美的景色是二樓書院,三面以原木框住的庭園景色,上午十點以後,太陽光影正好,紅黃綠三色楓葉光和影就剛好灑在書院和式桌面,屋裡屋外山光、楓色、雲影及水聲共徘徊,小小書房裡的一方桌案前,擠滿來自世界各地賞楓人士,非常有秩序地等待一個拍照好角度。也有某大國的大媽硬是把身體置入門窗,想攬楓景入鏡。也有人拍完照,只是靜靜地端坐在窗前,默默在這精心打造庭園秋色裡,發發呆,洗洗心。進到這裡,時間彷彿靜止了,靜到可以聽得到自己呼吸聲,一呼一吸間,生命回到最簡單的狀態,不過呼吸而已。

 

 

           詩仙堂

   離開琉璃光院後,參訪附近一家美術館,在高野溪河岸走走路,又搭上叡山線電車。早上買了叡山線電車的一日券,所以可以很愉快地沿著鐵道四處探探。我心中惦念著早上去過的一乘寺,那裡標記的一間喚作「詩仙堂」的寺院,名字極雅,又仗著我的背包那瓶清酒,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嚐嚐;昨天在小店買的清酒杯,也在背包裡,還有比在詩仙堂喝酒更應景的事嗎?

   從一乘寺火車車站走路,大約十五分鐘內可以抵達「詩仙堂」。詩仙堂竹材搭建山門極美,苔覆茅簷,惟見古意石階竹籬,拾階而上竹林、樹木收拾得極雅。進入詩仙堂內,日式枯山水庭園映入眼簾。

  端坐其間,可以坐擁一方庭園,遙想創建詩仙堂主人江戶時代的石穿丈山,為了隱居而打造這個庭園,只一心讀書寫字,親自點評了中國漢晉唐宋時期詩人共三十六名,慎重聘請畫家將三十六位他所珍愛詩人肖像和簡介,繪在書房內門牆高處,難怪這裡的楓景,不似琉璃光院充滿貴氣,卻多了書香門第,文人氣質。

  我尋覓到一處涼亭,剛好可以避開紛來沓至逐楓人潮,取出背包的清酒,清酒杯,還有幾顆秋橘,對酒當歌好好地敬了石穿丈山,在楓林間,辦了一場流動的盛宴,楓紅酒淡,秋意卻十分。

 

             叡山線尋幽趣

  離開詩仙堂,散步至圓光寺,突然覺得到門口看看就好,歷經琉璃光院、詩仙堂的絕美景色,已太滿了,需要稍微放空些許。決定跳上電車,沒有目的地的,一路讓電車載著我們,看盡叡山線的爛漫秋色。電車沿著鐵軌快速前行,行進間沒想到可以看到電車可以行進在由楓樹長成的一條綠色隧道,移動中看風景,又是另一種輕快逍遙全新感受。

  叡山線終點站是一個叫作「鞍馬」地方。從鞍馬電車站走出來,就會看到一頭鮮紅色天狗矗立在明顯處,據說天狗是鞍馬守護神,也是代表此處吉祥物。鞍馬這個地方不大,也不是太多人潮,只有鄰近火車站的二、三家家商店,但也沒看到太多遊客。往高處走去是鞍馬神社,人才稍多些,但大部分人都是準備要離開樣子,可能天快黑的緣故吧。

  在下一班電車時間前,快速巡禮了鞍馬一遍,搭上電車,非常驚奇發現,電車左邊那排椅子設計,竟全是坐下面對窗戶的一整排椅子,心想天都已經黑了,就算是面向窗戶坐下,也看不到什麼風景啊!

  之後發生的事,讓我發現我大大錯了。鐵道兩邊的楓樹,天黑以後,竟全點上了燈,那登是從地上安裝燈光投射上楓樹的。其中最美的一段,電車突然停下來,還把車廂內燈火全關了,然後窗外的夜楓,璀燦如煙火。日本對於賞楓這件事的講究與極致追求,已到了博士程度。非我這等小學程度可以想像得到有這招啊!

 

              甜點列車黑松號

   在我規劃這次旅行行程前,意外看到一張照片,那張照片一列火車行在海中央的鐵橋上,這張火車意象很吸引我,我立刻拜託同行友人,務必把搭這班火車的行程排進我們的旅行裡。

   1119日我們搭電車抵達京都「福知山」站,福知山站就是我們這次所準備搭乘丹後鐵道的「黑松號」起點。丹後鐵道共分三種列車,青松號、赤松號及黑松號。青松號車體外觀是藍色的,是自由座,可以在買票後任意搭乘。赤松號車體外觀是紅色的,黑松號車體外觀是黑色的,赤松號及黑松號則需事先預約訂票,且付清款項,才可以搭乘。青松號、赤松號及黑松號的內裝,是延請日本有名工業設計師水戶岡若治設計打造,所以三種車款外觀都充滿濃濃復古火車味道,非常迷人。

   看了介紹,以黑松號的內裝最為迷人,所以我們事先訂了黑松號的票。起點是「福知山」站,直達終點「天橋立」,中間無停靠任何車站。特別提前進到候車月台,好跟美麗黑松號多拍幾張照片。我們的運氣特別好,月台上左右二邊一邊停了赤松號,另一邊停了黑松號,所以正好同時用相機好好捕捉到二款車的美麗身影。

  上車後我才確知原來我搭上的這班次黑松號,是甜點列車;至於下一班次竟是品酒專車。進入車廂內,車廂一整節是全部打通的,無任何隔間,地板採用原木地板,靠兩面車窗處,則各擺放一張可供四人坐的桌椅,全車座位約只能提供最多共30人搭乘。車上提供飲料一杯及一整套的西式甜點,甜點是聘請名店甜點師傅負責,車上服務員在上車後,就詳盡介紹了黑松號、車上服務及餐點,接著就如高級餐廳服務一樣,開始一道一道為顧客上餐點。我向來對甜點,並無太多熱情,但讓我驚豔的是,我在黑松號所吃到共四道的甜點,卻每一道讓我回味。本來我還對沒搭到品酒專車,略感小小遺憾,沒想到意外吃到極美味甜點,讓我對丹後鐵道的所提供服務品質,留下深刻美好印象。

   車上乘客十之八九,都是日本遊客。如我們自由行,搭上這班甜點列車的外國遊客人數並不多。可能是吃甜點的列車吧,車廂裡散發一種濃烈甜美幸福氣氛。搭乘著黑松號,回味心上甘甜,馳逞在山間水湄,覺得人生其實可以很簡單,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