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00:40:42貓頭鷹

好書報報:《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2012年已慢慢越用越,歲末之際,《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這樣的書名,多像紅透地,鮮嫩欲滴擺在架上草莓,很難讓人不注意到它的存在,並且立刻毫不考慮把它買回家,先嚐為快!

  倒是英文書名”The Happiness Project” ---“Or Why I Spent A Year Trying to Sing inthe Morning. Clean My Closets, Fight Right, Read Aristotle, and Generally HaveMore Fun.”相對平實得多。

  作者Gretchen Rubin (葛瑞琴.魯賓)在本書中描寫她用了一年時間,實驗自己所列的十二個快樂行動目標,是確實可行的。她自己就是這個快樂提案行動最大受益者,還包括這一年和她一起在部落格互動及相互打氣影響的網友們。作者說這本書所寫的雖是屬於她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歡迎讀者可以提出屬於你自己的快樂行動提案,但作者自己確實從這個具體快樂行動中證明一件事---那就是快樂確實可以經過練習和立定目標達到真正快樂。希望讀者讀完本書後,可以立即開始自己快樂的行動,從而過著從此快樂又幸福每一天。

  書中我認為最感人片段是以下的小故事(P.265P268):

「聖女小德蘭於一八三七年生於法國阿朗松,十五歲進入家鄉里修聖衣會修道院,死於二十四歲。之前九年都跟二十來個修女待在修道院裡。小德蘭以她童年故事,後來成為《靈心小史》的基礎,於一八九七年,年方二十四歲,小德蘭在肺結核的痛苦折磨中病逝。在世之時,沒有人聽過小德蘭,為了發布訃聞,這部經過編輯的回憶錄便被呈到聖衣會和教廷。一開始只印了兩千本,但她取名的「一朵小白花的春日故事」太受歡迎,結果迅速流傳。於是小德蘭打破一般封聖必須漫長等待慣例,在一九二五年也就是死後二十八年,迅速被封聖,成為聖女小德蘭。…..小德蘭故事最迷人的面向,在於他是以完美的日常小行動,達到聖人地位。以小小方式達到神聖,而非以豐功偉業達成。

  行動自然能證明愛,所以我如何表達我的愛?惟有藉著……每一個小小犧牲,每個眼神和話語,還有實踐各種微不足道的愛之行動。

  例子之一,小德蘭很不喜歡修院另一個修女特瑞莎,小德蘭曾經未指名講道:『一位修女,樣樣都讓我不喜歡,不管是她的作風,她講的話,她的個性』。但小德蘭沒有躲著她,反倒有機會就找這位修女,對待她彷彿我最愛她。成功到一度讓特瑞莎一度問小德蘭:『你能不能告訴我……我哪點這麼吸引你,讓你每回看到我,總是露出微笑?』小德蘭死後,在她的列福式過程中,這個很難相處特瑞莎得意作證說:『至少我可以憑良心說,她活著的時候我都讓她很快樂。』特瑞莎從不知道自己就是《靈心小史》裡提到那位討人厭的修女。…..任何人若曾受苦於愛抱怨同事,自戀的室友,愛管閒事的姻親,就能領會跟這樣的人當朋友,需要何等神聖的美德。….小德蘭觀察到『為了上帝的愛,和我教會姐妹們,我刻意要表現得快樂,尤其要真正快樂。小德蘭做得太成功了,她的快樂看似不費吹灰之力,而且她好容易笑,以致她同院修女都看不出她的美德小德蘭臨終期間,另一個修女看到小德蘭讓探病的人大笑頻頻,因而說出:『我相信她會笑死,她太快樂了。』但其實當時小德蘭正暗自承受精神上折磨,以及肉體上極大的痛苦。」

  這個目標和希望不切實際?還是老生長談?讓我們看看書中所列十二個月的快樂生活提案:

一月:(1)多睡一小時,等於加薪六萬元!(2運動,是為了讓你更有精神。(3)每天走一萬步,就能讓大部分人避免發胖!(4家裡東西越多,你的心靈越凌亂。

二月:(1)這些事有那麼急嗎?沒有。(2)記得:擁抱時間請勿低於六秒。(3吵架或許難以避免,但你可以吵得有趣一點。4優秀的人未必快樂,但快樂的人必定優秀。5)媽媽不快樂,全家不快樂。(6)心得: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而是成長。 

三月: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1)享受當下,別老活在「等」的未來裡。(2)心得:創新?創意?先讓自己快樂再說吧!

四月:你今天唱歌了沒?(1)常說好,少說不,你將會有意外的驚喜。(2)回憶快樂時光,有助於提高現在的快樂。(3)心得:擴張你的快樂領土。

五月:眼睛,一定要旅行:(1)世界很豐富,我們取一瓢飲就好。(2)有時候脫離一下正常軌道。(3)想像你是收藏家,你會收藏什麼東西?

六月:放過別人,饒了自己:1)慷慨其實可以不用花錢。(2)少講別人八卦,八卦就不會回到自己身上。(3)心得:把時間留給歡樂

七月:花錢,不要有罪惡感:(1)係金ㄟ,花錢能讓你更快樂。(2)買回家的東西,一定要用掉。(3)有些東西,放棄吧!(4)錢,就該揮霍在這些事情上:花錢,換來健康和活力,花錢改善人際關係,花錢讓工作更順暢,花錢做一件讓自己很爽的事……。(5)喜歡嗎?奶奶買更多給你,其實是一場災難!心得:快樂生活,不等於一帆風順。

八月:(1)冥想死亡,讀一本別人的災禍回憶錄。(2表現出快樂,就是告訴對方:你愛他。

九月:別勉強你的靈魂:(1動手寫,能讓你用全新的眼睛看世界。(2)你管別人讀什麼,選你自己喜歡的書吧!

十月:(1學會專注,可以幫助你減少壓力。2)完美並不完美,有瑕疵才算完美。(3表達意見時,幽默和溫柔態度會比憤怒有用。

十一月:降低自己的笑點:(1)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2逗別人笑,是人生最美好的愉悅之一。(3)放棄自尊,放棄防衛,放棄自我為中心,笑出來吧!

4)好鬥?友善?愛潑冷水?….你留意過自己的談話風格嗎?(5)要沈重很容易要輕鬆很困難。(6玩開心遊戲,為每件事找一個開心理由

十二月: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1讓糟糕的一天,變成好的糟糕的一天。(2有一天我們會說:「當時真是一段快樂時光。」(3)快樂,是必須堅持的。

  以上是作者一年的快樂生活行動提案,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在2013年也為自己寫份快樂生活的提案吧!作者說道:不用把計劃弄得過於沈重,偉大,一句話也可以寫成當天日記,重點是去做,讓自己保持每天每天做一點,重持續不重量,一天又一天向你的目標靠近過程,就是一種大成就。

  本書提到的一些簡單易行觀念,因為太簡單,聽起來簡直不像是真的,但猶如小德蘭動人小道精神:「行動自然能證明愛…..惟有藉著每一個小小犧牲,每個眼神和話語,還有實踐各種微不足道的愛之行動。」讓我們開始行動,用行動,愛自己,愛親友,愛世界,愛地球,和那個剛好很令人討厭的惡鄰居!

 

  

借分享 2012-12-11 08:15:17

很棒的讀書和生活牽手
回顧與展望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