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01:36:27貓頭鷹

新年悅讀摘記:實用想像學


2013年讀書運忒好,下雨天,沒出門,和普魯斯特短暫約會後,開始讀新近購得「實用想像學」(Applied Imagination)(作者:Alex F. Osborn
譯者:師範,1953年出版)這本書看似平凡無奇,但作者說故事功力一流,信手捻來,字字動人,讓人欲罷不能。書在1953年出版,麻省理工學院率先採為教科書,七年間就十二版,美國主要大學紛紛採用為教本。

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創造力」(指想像、預測、孕育和產生觀念的能力)是電腦至今無法取代,不分智能高低人人皆有,也是各行各業,甚至是解決公共問題所不可或缺的。衍生引述書中觀念,假如你是總統或企業主的話,你是不是願意有一個智囊團,什麼別的事都不做,而專門思考、研究新的方法供你判斷、抉擇、採用、修正,或把幾個辦法聯合起來實際應用呢?每一個社會、國家、企業、個人問題,都迫切需要創造性思想。在書中信手捻來就舉了一大堆例子,就講講我們這行吧!律師需要創造力嗎?

例一:在一個鄉區,一個地方律師運用他個人創造力,結果為他贏得一宗案件。有一個女人因謀殺案被起訴審判,她的律師算準了時間向陪審團滔滔雄辯,以便使他可以在中午十二點正結束他的辯詞。到了十二點整,從教堂越街傳來「萬世磐石」讚美耶穌歌聲,進入陪審團耳朵。由於這首歌力量,影響陪審人員,使女人獲釋。
例二:一個律師為一個富翁辯護其被親友控訴為無能管理金錢,這位律師知道對造能提出專家證詞較他所能提出更多。因此他問自己說:「我能提出什麼他們不能提出東西嗎?」於是他記起他的當事人曾雇過一個管家婦。他不知道那個管家婦,對那個老人有何感想。當他去看那個管家時,那個管家憤慨的說:「我對你提出問題感到奇怪,你應該知道假如他不是百分之百完人,我不會留在他那裡當管家,一當就當了十七年。」這位管家證詞扭轉了一切,這個律師贏得這個案件,是由於發揮創造力,在看似根本不相關聯的事實,找到致勝證據。

  本書另一特色是具體提出可行辦法,教我們如何發掘及培養自己創造力,很有意思一本觀念工具書。台灣譯本在1964年出版,算算已快五十年。幸甚至哉,如此好書還沒被忘記,2004年又再度出版,重現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