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23:42:28貓頭鷹

如夢令

 





  前天,適逢農曆七月二十日,是我的故鄉新埔大茅埔打醮殺大豬的日子。這個在當地排第一名,比過新年還重要的大日子,是由許多村庄每年輪值,十五年才會輪到一次重要祭典。

 

  記得我十五歲時,讓我遇上這個大日子。早在一年前或有的更早就起步,家家戶戶開始為這個大日子全力以赴準備著。其中最為艱辛和傳奇的是,把原本一條小豬仔,為期一年以上慢慢豢養成數百台斤,甚至千斤神豬,然後在前一日宰殺,獻給義民爺。至今想起來,彷彿全村庄大大小小的村民,都被施以魔法,居然整整一年,全家動員,全心全意為義民爺準備這場盛宴。

 

  十五年才一次,我因此數算著。前一次年紀還小,根本沒有記憶。十五歲那年正逢國中,老師居然無視這個大日子,仍要求到學校上輔導課,以致於錯過慶典許多片段。等到三十歲,終於又等到這天,那年剛好遇到奶奶過世停靈在家,喪家不宜參與這個祭典,所以這個等很久大日子等同又報銷了。

 

  後來出外工作,也在外地買了房子定居。父老一一零落,舊遊各奔東西。故鄉大拜拜,我還是在報紙看到這個消息。啊!又過了十五年呢!十五歲那年,全家大小為了準備這個日子,忙著養雞,養鴨,育鵝,又養神豬種種,一幕幕浮現眼前。

 

  突然有個聲音這樣說:「回去看看吧!」。村庄裡每一家,姓什麼?住著誰?每一寸土地現正種著什麼作物?就算閉著眼睛,我也講得出來。但這次我卻不知道,該回到哪裡呢?或許每個瞬間當下,就因為獨一無二,無法重來,所以才特別值得慎重珍惜吧!回不去的十五歲那年是這樣,我再也無法參與的殺大豬慶典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是人 2011-08-22 14:03:59

阿公每年的某一天都會和一些人熬夜殺豬殺了15隻耶
(都要給別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