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 15:05:44黑熊蕙君

好好說再見


 



女兒轉身走進校園時,「再見」兩個字說得很輕,輕到風一吹,就整個消失在空氣中……

騎車回家的路上,我的腦海裡就一直思索著「再見」這兩個字。

 

「再見」 國語辭典裡的解釋是:

1.再相見。《孔子家語.卷二.致思》:「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再見者,親也。」 

 《紅樓夢.第六八回》:「你這一去且在園裡住兩天,等我設個法子回明白了,那時

  再見方妥。」

2.今用為臨別時,希望以後再相見的客套語。

 

關於再相見:

記得國小的時候在家裡和同學講電話,我們總喜歡玩「說再見」的遊戲,就是對方說再見,我也說再見,然後對方說你先掛,我也說你先掛,接著對方笑著說再見,我也笑著說再見… …,一直說到爸媽說:「趕快掛電話。」我們才匆匆的說再見。

大學時,交了讀軍校的男朋友,那時我人在桃園、他在高雄,每次收假送他去車站時,總是依依不捨的說再見,當時的離別參雜著濃烈的想要在一起的渴望,因此特別不捨與傷感,我們總是隔著月台的圍牆,遙望著彼此,一直到目送他上火車,我還噙著淚捨不得的離開,明明才剛剛分離,卻開始期待下一次再見。

 

關於臨別時的客套語

今年暑假孩子因病住院,住院的期間住的是雙人房,隔壁床的病人是個小女孩,因為父母上班,在醫院照顧她的是阿嬤。

有一天孩子的同學來醫院探病,送這些探病的孩子離開時,我禮貌性的在房門口說再見,等他們都離開後阿嬤把我拉到一邊,用閩南語跟我說:「在醫院不可以說『再見』!」我愣了一下,阿嬤接著又說:「在醫院最好不見啦!」 喔……,這下我可明白了,下次到醫院時記得說「拜拜」,不要說 「再見」喔!

 

關於再與在:

上作文課的時候,低年級的學生還不太會寫國字,常把再見的「再」 成「在」, 有的學生在學會「再見」之後,其他該寫「在」的字卻又寫成「再」,這些孩子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分辨何時該用這兩個字。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再」的國字也常常寫錯,有一次,我連續請了三個二年級的學生上台寫「再」,不是字體寫得太寬,就是土的底下那一橫沒有寫出去、或中間那一豎往下延伸。

我逮到機會,又說筆畫、又說字形、順便再解釋它的意思,希望孩子們下次寫「再見」不會再出錯。

 

關於遺憾:

和母親說再見的那一天,我匆匆忙忙帶著孩子坐上計程車,關車門的時候右小腿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抽筋,我右手忙著按摩腳,左手忙著照顧孩子,嘴裡還忙著跟司機說目的地,車窗沒來得及搖下來跟媽媽好好的說再見,車子就開動了。

我坐在車裡跟媽媽揮手,當車子開到巷子的轉彎處時,我回頭看媽媽,媽媽還站在馬路上揮手跟我說再見。

當天晚上,我聽著大姊哽咽的聲音,在電話那頭告訴我:媽媽往生了。

 

關於再見

作文課下課時,有個孩子開心的走到我身邊,微笑著跟我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聽到孩子這麼說,我會停下手邊的工作,認真的跟他說再見。

這裡的再見,有下次再相見的期待。

早晨送孩子上學的家長很多,父母的用心孩子或許無法體會,但在轉身進校門前,可不可以帶著微笑,認真的說聲再見?

這裡的再見,有感恩及滿滿的愛。

「再見」是簡單的兩個字,不起眼的兩個字,被忽略的兩個字。

如果我們能夠好好說再見,用更溫暖的語言,用心的說「再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將變得更緊密更充滿愛。

我相信,那會是一種情感的傳遞。



上一篇:心想事成

下一篇:早晨隨筆

(悄悄話) 2017-03-27 03: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