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12:54:45黑熊蕙君

菩薩和木魚




「噹!噹!噹!」寺裡莊嚴的鐘聲,在山中悠揚迴盪。

早課的時間已經過了,四周沒什麼人,只有幾個僧人正在進行例行的打掃。

 

一切看似安寧,但是在神桌的木魚心中,卻是憤恨難平。

「老天真是不公平!」

趁著四下無人,木魚忍不住向佛像大吐苦水:

我和菩薩您一樣,都是用木頭刻出來的,

為什麼眾人看到您就要跪您、拜您,對您恭敬不已!

而我就那麼倒楣,

師父們每念一聲阿彌陀佛,我就被敲一下腦袋瓜!

 

菩薩靜靜的聽完木魚的抱怨,然後輕輕的說:

木魚啊!

當初雕刻師傅把我們從一堆木頭挑出來時,

並沒有設定哪一塊要刻成菩薩,或是哪一塊要刻成木魚喔!

菩薩很慈祥的笑了一笑繼續說:

但是,它每刻您一刀,您就一直喊『痛啊!師傅拜託別再刻了!』

所以他只能把您刻得圓圓的,

光光滑滑沒有太多精細繁複的,好讓您少受點折磨。

 

但是我為了要成為菩薩,

忍受一刀又一刀,在數以萬計的刻工下才有了今天的地位,

這可是我忍受千痛萬痛所換來的啊!

所以說,要成為菩薩還是木魚,其實是自己決定的啊!

 

*收錄於《新,幸福工作學》第58頁。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必定得經過艱辛與痛苦的磨練。

和你互勉之~



上一篇: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