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3:57:55黑熊蕙君

溪頭之旅(21)——忘憂小徑








吃完早餐,我們並沒有急著退房,而是在小木屋待到退房時間到了才離開。

離開前,我堅持要走到民宿底下的「忘憂小徑」去看一看,那裡有一條小溪,潺潺的流水聲就像優美的旋律吸引著我一窺究竟,如果不是走到小溪的小徑太偏僻,昨天我早就自己一個人去了。

 

熊爸和孩子走在最前面,我因為拍照總是落在後頭。

小徑好像不常有人走,感覺潮濕又老舊。小徑的右手邊設有圍欄,但上面長滿青苔,我的手都不敢靠在上面。圍欄下方的雜草長得又高又茂盛,因此只聽得見水聲看不見小溪的樣貌。

小徑的路程很短,一下子就走到盡頭,盡頭處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護溪工程將小溪攔截成一段又一段,每一段就像一層階梯,一層又一層的向下延伸,上方的盡頭處剛好是二段階梯的交界處,上一層階梯只看見石頭,沒看見溪水,下一層階梯則看見一潭乾淨的溪水,溪水不深清澈見底,幾條小支流帶著水潭裡的水緩緩往下流動。

熊爸疑惑的說:「只看見石頭,沒看見溪水,那底下的水哪裡冒出來的?」

我朝著熊爸說的冒水處看過去,發現水從水泥牆中的水管冒出,然後直直的落進水潭裡。

為了尋找答案,熊爸帶著孩子跨越石頭往上走,在不遠處發現溪水的蹤跡。

溪水在那一個區域決定與石頭分道揚鑣,一無反顧的鑽進石頭下的底層與河床為友,然後藉由水管穿過水泥牆一躍而下。

我忽然有種感動,覺得溪水就好像人一樣,在困難重重的人生中尋找生命的出口,一但衝破了難關,就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離開小溪時,我頻頻回頭看溪,眼前的溪被護溪工程攔截成一段一段,和我小時候所看見的溪完全不同,我反覆的問自己,這樣的溪魚蝦該如何生存?這樣的溪到底還算不算溪?





下層有水.上層卻只見石頭




孩子和爸爸在討論這條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