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1 22:13:32黑熊蕙君

空城計



一個學生在作文簿上寫著: 

第四節課上電腦課時,突然聽到一陣一陣的怪聲,聲音從我旁邊傳來,我往右邊一看──原來是坐在我旁邊的十二號同學肚子在唱「天空之城」。 

我想他所寫的「天空之城」應該是指「空城計」

就「肚子餓」來說,有些人會用「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有些人會用「肚子餓得在演奏交響曲」、有些人會用「肚子餓得正在唱空城計」……

因為敘述的方式不同,所呈現出來的意境也不同,但作者皆有一個共同的目的:讓讀者覺得新鮮有趣,充滿期待的繼續看下去。

為了讓文章寫得更吸引人,我們常鼓勵孩子盡情的發揮想像力,但突兀的文字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寫作時一定要更加小心。

  

因為擔心有學生再重蹈覆轍,我覺得應該花點時間講解「空城計」。


《空城計》的典故

諸葛亮駐守西城,驚聞街亭失守的消息,料想司馬懿定會乘勝來攻西城,諸葛亮內心焦急萬分,因爲精銳部隊已均被遣出,西城空虛、無兵可守,在危急之中,諸葛亮大膽定下空城之計,令老軍打掃街道,大開城門,而他帶著琴童自坐城頭,飲酒撫琴等待司馬懿的大軍到來。

司馬懿兵臨城下,見此情形,心生疑惑,他深知諸葛亮素來用兵謹慎,因此不敢貿然進城,竟令部隊倒退四十裏。但當司馬懿得知西城是座空城時,又命衆將複奪西城,可是他萬沒想到諸葛亮已將趙雲調回,於是倉促驚退收兵。

 

《空城計》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

1. 戲曲劇目。三國故事戲。今多用以比喻毫無實力、虛張聲勢嚇人。

如:你不能老是用「空城計」,總有一天會有失手的時候。

2.比喻肚子餓了。

如:「我的肚子唱空城計了。」

 

《唱空城計》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

1.     比喻人力空虛。

如:「櫃檯不可唱空城計,趕緊找值班的人員來接班吧!」

2.     比喻肚子餓。

如:「剛才來不及吃午餐,現在我的肚子正在唱空城計呢!」

 

 

有關《空城計》的歇後語

1.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2.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3.空城計退敵-----反敗為勝

4.諸葛亮唱空城計-----辦法 

 

 

《空城計》的故事影片







上一篇:池畔花園

下一篇:黑熊蕙君的作文教室

黑熊 2013-04-15 11:38:03

親愛的琴
熊重感冒了
看到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很開心

2013-04-15 09:21:58

剛好!我們班國語課正在上關於空城計的劇本呢!
因為黑熊的認真~所以我的學生也有福囉!
^___^
謝謝黑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