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06:26:51黑熊蕙君

太陽出來了

                      


身為一個母親,儘管再苦再累也得努力維持一個家的溫暖。這雖然不是家訓,但母親從小教導的觀念一直到現在仍深深影響著我。

 

維持家的溫暖方法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讓棉被有太陽的味道。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家有許多的床罩和被套,每當要換洗的時候,媽媽就會從床頭櫃裡將床罩和被套拉出來,動作俐落的為床鋪和棉被穿上乾淨的衣裳。

躺在剛穿上新衣服的床鋪上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尤其在冬天的時候厚厚的棉被都會有種香香的味道,在寒冷的天氣裡只要緊緊的裹著乾淨又帶著淡香的棉被入睡,儘管再冷也能溫暖入眠。

一直到長大幫忙分擔母親的家事時,我才知道那幸福又溫暖的淡香原來來自於太陽。

母親總是在拆除被套之後,把大大小小的棉被拿到陽台上晒太陽,有的晒在圍牆上、有的晒在竹竿上、有的晒在倚子上、有的晒在吊繩上……,不一會兒我們家的陽台上就變成了一個晒被場。

媽媽一邊將擠在一起的棉被攤平,一邊拿著棍子在棉被上打呀打,我站在一旁看到揚起的灰塵趕緊用手摀著鼻子。在陽光照耀下的灰塵,好像天不怕地不怕似的,頑皮的在天空中翻滾、彈跳,而我竟然也加入戰局,揮動著雙手和它們一起決鬥。

 

燦爛的陽光毫不吝嗇的散發著它的光與熱,攤在竹竿上的棉被像會呼吸一樣,一點一點將濕氣吐出,再一點一點將陽光吸進棉被裡。

我一邊把擠在一起的棉被攤平,一邊用手掌在棉被上拍呀拍,希望能夠拍去棉被裡的灰塵,讓棉被更乾淨更蓬鬆。

「媽媽,有東西在太陽下跳舞耶!」女兒瞪大了眼,一隻手停在半空中,指著她眼前的那個「東西」。

「是灰塵啦!我們趕快把它趕走!」

兒子使勁的揮動著雙手,又是前腳踢,又是後腿踢,一副武功高強的模樣。女兒有樣學樣,跟在哥哥身後一會兒抬右腳,一會兒抬左腳,還來不及做完上一個動作就急著做下一個動作,抬半高的腳匆匆落地差點就跌一跤,讓人看了既擔心又好笑。

 

我站在家裡的陽台,一邊觀察著太陽,一邊掛念著母親叮嚀的話:「要趁著太陽還沒下山前將滿滿太陽味的棉被收回家,以免太陽下山後又有濕氣產生。」

時鐘指到四點,便按捺不住性子帶著兒子上頂樓收棉被。

原本晒滿衣物的頂樓,放眼望去竟變得一片空盪盪,只剩我們家的棉被衣物隨風飄揚。不知道是哪位好心人,竟然幫我將擠在一起晒的床罩整件攤開,還細心的用夾子夾住兩端。

我和兒子來來回回走了三趟才把所有東西收完。當最後一趟從屋外進入屋內時,整間屋子都充滿著陽光味。

孩子看到堆在地上的棉被興奮得跳到上面,整張臉埋在棉被裡,一邊用鼻子用力聞,一邊閉著眼陶醉的說:「哇!好香!」

我忙著將晒乾淨的床罩鋪在孩子的床上,幫孩子的棉被套上暖暖被套。乾淨的床加舒適的被套,再加上溫暖的陽光味,晚上孩子肯定能夠幸福的入眠。

 

玩了一整天,在太陽溫暖的呵護下,孩子愉快滿足的進入夢鄉;忙了一整天,在吃下睡前的藥包之後,我也鑽進自己的被窩裡,享受太陽的溫暖。

總是在這個時候,我會想起兒時溫暖的被窩,以及母親用棍子拍打著棉被……

 

只要有太陽在的地方,就有溫暖。

 

 

 

 

 

 

上一篇:早晨的合奏

下一篇:出去找靈感

黑熊 2010-02-23 09:38:12

就是因為太陽的味道太香了
每當太陽一露臉
就好想晒棉被

lisa 2010-02-19 12:10:29

[讓棉被有太陽的味道]
這句話説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