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1:18:10黑熊蕙君

這一堂課


這一堂課,我等了很久。
從去年的十二月就開始蘊釀,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因為教案要自己編寫,而我決定將「台灣黑熊」重新設計、重新排版,加入更多的文章、更多的引導、更多的色彩……,讓教案更多元、更豐富、更活潑。
原本以為得到老師的背書就前方無阻,沒想到安親班的主任卻認為封面太單調、內頁不夠活潑。
班主任推薦了一套非常好用的電腦繪圖軟體,並指導如何運用,還分享自己製作的各型海報……,看得讓我傻眼,也現學了好幾招。
應班主任要求,教案在過年期間經過數度修改,添加了更多的色彩與圖案。
但因為這個班級學生皆已上過二年作文班,班主任擔憂:教案太淺。
其實這個問題也深深困擾著我,但因為有老師的支持、朋友的鼓勵,我決定放手一搏。
不是抱著嚐試的心理,而是決定做到最好。

這一堂課,終於到來。
我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作文班。
教室裡空無一人,櫃台老師說:不到上課時間,學生不會出現。
果然,六點一到,學生各就各位,數數人頭……還少一個人,幾個學生異口同聲的說:「他還在吃飯。」
吃飯?真難為這些孩子,別人的晚飯時間他們竟然還得上課。能怎麼辦呢?」,填飽了肚子才能專心上課,第一堂課就讓他好好吃吧!
沒吃晚餐的還有好幾個人,我開玩笑的說:「上課時間會不會一直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叫的聲音?」
因為好幾個學生進教室時都露出驚訝的表情,我好奇的詢問原因,一個學生說:老師與想像中不一樣。那想像中的老師是什麼樣子呢?她說:是短短的頭髮。另一個學生害羞的說:因為第一次看到老師。還有一個學生笑著說:老師頭髮好長。至於其他學生則笑而不答……。
說完上課的規則之後,我拿出一張印有動物超大腳的報紙版面,讓學生猜猜這是什麼動物,出乎意料的,學生馬上就回答出來,而且答案就只有一個──熊腳。
看來我太小看這群學生了。
誇獎過後,直接引用廣告文案的文字「熊來了」做開頭,並將「熊來了」三個字送給學生,當學生覺得一頭霧水的時候,拿出黑熊教材分送給學生,告訴學生這份教材將陪伴我們一學期,請妥善保存。
學生好奇的翻閱著,期待已久的台灣黑熊課程就此展開。

這一堂課,在歡歡喜喜中結束。
因為是第一堂課,所以準時下課。有的學生一下課就拿出麵包猛啃,這……應該就是他們的晚餐吧!
和班主任談了些上課的情形,提及班上兩個學生特別活潑,下一堂課不能坐在一起。班主任認同的點點頭,說這兩個學生平常就是這樣。
這一堂課因為沒有寫作,所以還不瞭解學生的寫作程度,不過就今天上課的觀察,心裡大概有個底。
課堂上自我介紹時,我真誠的告訴學生: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站在這裡,而我的願望是─希望能將所有的作文技巧交給你們,讓每個人都能愛上文學。
希望以後的每一堂課,都能夠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感動。

上一篇:我的學生(一)

下一篇:翩翩飛舞的精靈

阿楨 2007-03-25 16:27:02

我剛從部落格搬至新聞台,從「詩」中転貼首<大熊猫>,請好友多多指教。

大熊猫

我不是熊猫 一種長得像熊的猫
我可是猫熊 一種長得像猫的熊
又非繞口令 還是自立為猫熊科
另類可不行 黑猫白猫只要捉鼠
誰管洋規矩 咱中國就要叫熊猫
北極熊大哥 你就站出來評評理
要我來說嘛 你和無尾熊皆非熊
吃竹或食葉 豈不成了一條狗熊
大哥誤會了 我只是生在竹之鄉
若是有機會 身在異鄉為外交熊
異鄉變故鄉 洋食中國竹我都吃
真是媚外熊 我無尾熊不吃這套
堂堂澳洲熊 日不落國的一分子
不論到那兒 我都只吃尤加利葉
一個新華人 試圖走出去舊中國
一個舊貴族 還沈迷於大英帝國
可惜大熊猫 就是走不進台北園
即便改洋名 猫熊還是被拒台灣

weilson 2007-03-14 21:26:18

有很多好朋友在支持妳喔!
加油~

資資 2007-03-13 21:00:22

老師真是個很認真又很愛孩子的老師ㄛ!
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