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17:34:39無笑閒

Asia Impro @ Taipei 0901

這一天,算是活動正式開跑的日子。

10:00am~9:00pm 在台大204教室舉行Yuri的「長篇即興劇大師工作坊」

有8人報名。

我九點鐘從藝術村接到了Yuri。

問她要不要喝咖啡?她很客氣地說,好呀,如果方便的話。(還好我有問,因為後來從香港的Shirley那邊得知,聽說Yuri是那種,早上一定要喝一大杯咖啡才會醒的人)

我們到台大旁邊的西雅圖咖啡,Yuri點了一杯大杯的豆奶拿鐵。

進204教室時,Yuri看了看空間,說『nice!』讓我鬆了一大口氣。因為之前一直很擔心204教室的整個感覺不夠有劇場感,用來舉辦工作坊讓人覺得很遜。

我解釋這個教室租金比較便宜,因為有地板的專業教室太貴了,Yuri立刻說『We don’t need that!』

經過昨晚的布置,掛上黑布、鋪上巧拼灰地毯,再加上思為辛苦運來的山豬先生的愛的cubes,感覺氣氛是足夠了許多。

這一整天從白天到黑夜的長篇即興工作坊,真的太棒!Yuri介紹的形式是所謂『Unstructive Harold』,就我看來跟我在Miami時Charna Helparn所介紹的『Cats Cradle』非常地相近。Yuri說她是兩年前,從Seattle 的 Unexpected Production學來的。

我感覺,這個You can do everything 的長篇形式,將開始成為世界長篇即興的主流。而在台北的少數的我們,幸運地在這個時候學習到了!

我必須說,我覺得$3600的學費真的是太值回票價到一種程度。

只能說,這是現在的台北的即興劇界。我必須這樣踏出這一步。

有一天當Yuri再來的時候,我相信工作坊會爆滿,我們可以辦時間更長的工作坊,學費的金額可以讓我與成本打平,我能夠支付教練她所應得的報酬。因為這東西實在太迷人,我一點都不毫無懷疑它的魅力,現在,只是時機問題。

而第一天的工作坊全程現場口譯,老實說,我覺得沒有我原先想像中的困難,除了偶而因為有人一下說太長的內容,讓我無法記憶完全翻譯完整外,其他我都覺得還能得心應手。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是亞洲人,Yuri英文說得慢,也說得簡單。數度,我很懷疑,大家是否需要我的口譯???應該都可以聽得懂吧!不過,我特別問了對英文比較小害怕的雪麗,她說確實需要我的翻譯,並且整天的工作坊玩得非常開心,沒有語言所帶來的隔閡及延遲感。

就連Yuri也回應給我,她可以感覺得到,她在說英文的時候,可以感覺我是立刻就懂得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了,這樣的感覺很重要。我聽了也很開心。

今日就口譯這一部份,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也更增強了我,未來,再帶外籍教練來臺灣辦即興劇工作坊的信心了。其他西方的教練或許又會有不同的狀況,但我覺得就Yuri這樣的亞洲藝術家來說,我們之間,語言可以不是大問題。

晚上9:00,充實愉快地結束了工作坊,直接趨車返回藝術村。

香港的Moni及Shirley已經在下午自行抵達了,我撥了個電話給她們,兩位已經平安在藝術村了,因為Moni是個台北常客,所以我對她們的行蹤非常的放心。

回到藝術村,跟Yuri一起,直接到Moni及Shirley的房間打招呼了。主辦這場Aisa Impro Movement的四位亞洲女子,終於在這一刻,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203號房,第一次正式面對面聚頭,好開心啊!!!!!

我心裡知道Yuri已經累了一天,這一定該是個quick say hi見面。而Moni及Shirley也非常的nice,大家簡單打招呼,聊了幾句,就先請Yuri回房了!

我跟Moni、Shirley討論了一些明日工作坊的細節後,我也告辭,跟Tim小meet一下後,回家休息。

第一天工作坊,順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