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12:21:54Guruji

處理傷害的正確方式

處理傷害的正確方式

 2013-11-26印度 班格羅)

你們知道,你們當中很多人常說:「哦,我覺得很受傷」。

你墜入愛河接著你受傷,不是嗎?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有過這種經驗?(很多人舉手)

你沒想到你所愛的人會有某種行為或反應,而你得到意想不到的反應因此你覺得受傷。

當你受傷會發生什麼事?

你開始封閉自己,你開始退縮。

而如果那發生超過三次,你整個人格受到影響。

然後你變得非常無禮、粗魯和憤怒的人。

難道不是那樣嗎?

如果說某人傷害了你,你下一刻如何表現?

你變得粗魯、無禮並憤怒。

這是一種反應。還有另外一種看待它的方式。

 

為什麼一個人要去傷害另一個人?

只有兩種人能夠傷害到你。

第一,有智慧的人能夠傷到你,因為當你受傷你就從你的混沌中醒過來。那個傷害使你覺醒,它使你在某個地方更加強壯。

第二,本身受了傷的人或無知的人。那個是無知,或是正在經歷憤怒、仇恨或傷痛的人。

現在只有兩個類型的人在你面前,透過他們你可以判斷你自己的傷痛。

 

所以當你被某人的行為傷害,就把它想成有一個教訓要你去學習,所以那就是為什麼它出現給你。

 

這是在古代傳統中上師們經常做的。在一個人沒有犯任何錯誤時責備他。為什麼?因為當你接受那個責備,你變得更強壯。你能夠在對你未曾犯過的錯誤的責備中一笑而過並從中吸取你需要學習的教訓。

如果你明白有某些業力正被洗刷掉,你會意識到你正變得更自由。

所以有意識地拿掉心靈的虛弱(hridaya daurbalyam)。

 

在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中,上主克裡希那首先傷害阿朱那(Arjuna)說:「你這個懦夫,你想從戰場逃走嗎?全世界會怎麼看你!你真是個懦夫而且你是如此的愚蠢。你認為你聰明嗎?你像是個偉大的學者那樣說話但你卻為你不該為之哭泣的東西哭泣」。祂大致上說:「你是如此愚蠢!」後就停下來。

從某個如此親密的人聽到這些話語,阿朱那認為這是他的世界!他認為他是對的並且他的世界是對的,所以他挑戰上主克裡希那並告訴他:「你為什麼把我放在這個地方?你為什麼要我去打這場戰爭?我會得到什麼?不要將我推入這麼錯誤的事情中。」

所以阿朱那認為他是對的而克裡希那是錯的。

阿朱那以他的英勇聞名,而上主克裡希那卻告訴他:「你這個懦夫!」。

如果你叫一個最英勇的男士並告訴他他是懦夫,沒有什麼是比那傷害更大了。

現在,當克裡希那這麼說,阿朱那沒有爭辯。他沒有說:「不,我不是懦夫」,他只是接受。

他說:「克裡希那,我聽你的。你比我更瞭解我自己」。

 

所以當你感覺受傷,不要封閉。審視境遇。

如果一個智者的行為,或者某個你非常尊敬的人,正在傷害你,那麼要明白那是為了某些好的緣由。

如果一個朋友傷害你,要明白某些業力正被釋放。「在過去我一定是對這個人做過某些事,所以這個人只是把那還回給我。」

如果傷害來自一個無知的人,那麼要懷有慈悲心。可憐的東西,那個人一定有那麼多的痛苦,所以他們把那給回我。他們不知道有別的什麼可以給我的。任何人們所擁有的,他們只能給出那個。如果某人是如此受傷,和如此痛苦,他們只能給出他們自己所擁有的。

這三種態度可以使你整個人格閃耀。

 

我記得有一次, 瑜伽士馬嘿撒聖者(Maharishi Mahesh Yogi),要求他的同事,薩蒂亞南德尊者(Swami Satyanand)去為某個管理工程召集1000 名卡亞斯塔(kayasthas ,一個印度種姓或團體)男孩並訓練他們。他堅信卡亞斯塔的血統。卡亞斯塔歷來都是管理人。

所以他要求尊者去阿拉哈巴德(Allahabad)招募1000 10,000個人;某個大數目。在三個月艱苦的努力後,薩蒂亞南德尊者打電話給聖者並告訴他:「我已經招募了10000名卡亞斯塔男孩和年輕人」。

聖者很不高興,而且他說:「誰要你這麼做的?你為什麼這麼做?這是錯的。你應該招募大家。你為什麼只招募卡亞斯塔男孩」。

他自己要求薩蒂亞南德尊者去那麼做的,然而他卻問了這個問題!這對那男士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因為他是非常真誠地去做這個工作。

 

這些出自非常有智慧的人的行為,應該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不要從平常人的心智評判這些事情,但從更大的觀點評判它們。不要在情緒上認為他憎恨我或他認為我不好,不!這和你平時評判事情不一樣。

在俄羅斯有一位偉人叫做古爾傑夫(Gurjyev)。他經常這樣做,給人們帶來震驚。當你一再受到震驚對待時,那就像是對在世上受到傷害起了免疫。你永遠不再會被任何人傷害。

母親們在家中也是同樣的情況。如果母親們完全不責駡她們的孩子,孩子會變得如此軟弱因為他們變得那麼膽小。有時候這對來自非常富有的家庭的孩子是一個問題,因為他們的母親從不責備他們。所以他們無法承受來自外人的簡單批評。心智變得那麼虛弱。

所以如果你受到智者、或長輩、或來自你的母親或父親的傷害,那麼要知道那是為了某個好的理由,為了某些學習。所以它甚至不會觸碰到你。

如果朋友傷害了你,你的態度應該是:這個人傷害了我,有某些業力被釋放了。

而悲慘的人們,如果他們試圖傷害你,你的態度應該是:慈悲。所以那個傷害不會引起傷痛,但那傷害卻帶出你內在另外一個層次的力量。而你變得更強壯,你對此一笑而過。否則,如果你對它冥思苦想一整天,傷痕累累並心煩意亂,你往往會變得很負面。

 

這是你的選擇。你要嘛變得如此負面,或是你應用每個機會,不論它是傷害還是痛苦,從中變得強壯並在智慧中成長。

 

 

文章選自古儒吉知識官網http://www.srisriwisd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