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22:16:36Guruji

YOGl,太美了

2015-06-18 AOL生活的艺术上海中心

很久没有提笔撰文,不知道这篇文章会有多长,写成怎样。感谢敦促我提笔的小华老师。

刚刚过去的七天,在我生命里的意义,好像一个岛,一只小鸟飞累了,降落,在其上修整,然后重展羽翼,继续飞翔。


参加此次生活的艺术(The Art Of Living)“完美瑜伽理疗瑜伽营”始于微信朋友圈的转发,AOL的小伙伴们都在极力推荐这次课程,说是闭关多年的完美瑜伽的“祖师爷”出山了,务必要去上。打开链接,不知道为什么,课程所在地——马来西亚Langkawi的中文发音“兰卡威”这三个字对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吸引力,没有多想,当天就电话义工报了名。

报名的时候是4月底,其实当时我还没上过“完美瑜伽一”的课程,这是课程要求的必备资质。很幸运的,上海5月的课程如期开课。

在这之前,除了生活的艺术"Happiness Program"中的一些瑜伽动作的练习,我基本没有上过任何瑜伽课程,曾经很长一段时间,“yoga”好像是一件与我绝缘的事,当时理解的瑜伽是“安静的舒展”,而我个性里动感的那面,说服不了自己坐下来去了解。并且,在2012年参加生活的艺术初级课以后,很多次听到老师们推荐"完美瑜伽",都没有感觉想参加。而生活充满奥秘,在疏于练习一年多以后,去年末,我回到中心开始有规律地参加团练,冥冥中有一种力量让我继续,并且心生渴望,去参加“生活的艺术”的更多课程。


5月19日开课的六天“完美瑜伽一”,是兰卡威前的小震撼。

还记得第一天“完一”课程上完后,我和带课的小明老师说,感觉和平时团练没啥区别嘛。小明老师说,你回家睡觉时会感觉不一样的。我没在意,然后到家照常洗澡看书睡觉,躺下时一看时间,00:00,而就在那个瞬间,一些美妙的感受发生了:我感觉身体从未有过的松弛与轻盈,轻盈到好像感觉不到身体的存在,那是一种身体被刷新的感觉,就连平时不太舒服的颈椎和腰椎也感受不到紧绷了。

随着课程的深入,身体的放松感加深,更进一步的是心智的平静。在这之前看课程的介绍,其中Kamlesh Barwal老师(完美瑜伽的现任课程总监)有句话打动了我——平静涟漪,对池塘深度的仰慕就是瑜伽。 在上课前,这句话让人深深好奇,我不知道为什么把身体凹成这样那样的造型能平静思绪。在课程里,清晰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在某个体位法里,我感觉自己好像一汪宁静的池塘,清澈,安然,没有思绪。而那些体位法,竟然如此简单,简单到它们如此容易学习,并且看起来这么普通。这和我之前在各种渠道看到的造型夸张、难度较高的瑜伽体位法很不一样。

在课程的推进中,瑜伽的魅力慢慢展现。除了身体的进一步舒展与放松外,更多是对心灵的震撼。记得课前有知识说——瑜伽的目的不仅是维持良好的体态,也要去超越,去经验无限。至今清晰记得,第五天课时多云,在某个简单的双手向前的体位法里,老师让我们双眼向前望向无穷远处,那个瞬间,我感受到无限浩瀚的宇宙,浩瀚无垠,无始无终。。更进一步的,在课程最后一天,在某次引导静心里,在简单的呼吸之间,人生第一次,我感受到自我的完整,仿佛是一颗完美无瑕的珍珠,不依靠任何外力的圆满。。这些感受太奇妙,任何文字和语言描述在真实的体会面前都苍白无力,而回望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各种经历,这份瑜伽初体验,是智慧,是礼物,是祝福,更是力量。


上完课紧接着的第二个周末,带着对这次传说中“一定要去”的“完美瑜伽理疗营”和加山老师(Yogacharya Krishan Verma)的好奇,我和小伙伴们踏上了Langkawi之旅。

———————————————

出发那天是凌晨1点20的航班,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飞机起飞的刹那,别样的自由。不常坐红眼航班,一路基本无颠簸,飞机平稳到达平流层后,窗外满天的繁星特别近,特别亮。同行的Eden老师一直在静心,在这么棒的小伙伴身边,我感到雀跃又平静。

在自东向西的飞行中,迎来了五月三十日的第一缕阳光。在空中第一眼见到兰卡威,和我到过的其他海岛并无两样。

下了飞机,义工嘉城举着AOL的牌子在出口迎接我们,满脸的热忱,大大的微笑,好像马来西亚给人的第一印象。嘉城的车上放着一辆专业骑行的自行车,我暗自感慨,AOL的义工就是有活力!下了点小雨,气候温热,窗外到处是五颜六色的小摊,度假的氛围扑面而来。我们顺利到达课程所在的World Resort酒店。

还没进酒店,一眼就看到了大堂外的大海。几位身着亮色裙装的南美姑娘在栏杆前合影,让人顿生lost in translation的时空转换感。上前合影。多日后再看这张照片,这条日日与加山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走过的木板路,仿佛是两个时空、两个世界。

马来西亚AOL义工们的seva(服务)相当到位,随着各地区华人学员的陆续到位,seva工作愈发忙碌起来。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一次争吵或者不耐烦的态度,如期check-in住进了预定的海景房。窗帘是Tiffany blue,房间虽小,五脏俱全。我的室友是很nice、很有气质的Jenny姐。


Day 1(5月31日):

Do not disturb others by words or action. Don't let other people's words or actions disturb you, too.

瑜伽行者首要要做到的一点是:不用言语或行动打扰别人,也不让别人的言语或行为打扰自己。


课程在5月31日的下午4点如期开始。参加课程的华人同学大约200多人,整个教室铺满了各色的瑜伽垫,很是好看。

感谢东道主马来西亚同学们的体贴照顾,让我们有机会坐在最前面感受加山老师的临在。在热身练习之后,我们躺在瑜伽垫上休息,教室里无比安静。就在这个时候,一个低沉的男声响起,一段长长的唱诵仿佛来自于千百年前,睁开眼睛,加山老师一身白袍坐在台中央,披肩亦是白色,神情肃穆和蔼,比照片上看起来要瘦一些。看到老师的第一眼,我感觉思绪好像少了很多。

第一天的课程,老师让我们分成小组讨论“来参加此次课程的目的”。其他过程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加山老师说,一名瑜伽行者首要要记得的一点是:不用言语或行为打扰别人,也不让别人的言语或行动打扰自己。同时,懂得感恩

第一天晚的唱场,见识了马来西亚小伙伴们高度的热情,简直是专业级的,主唱、鼓手、和声都相当投入。想起自己曾一度对唱场毫无感觉,因为觉得唱歌是自己不擅长的事,也不喜欢围成一圈坐在一起那么近距离面对面的感觉。现在想来,还是因为对于“我”的执着,无法全然交出自己。在马来西亚小伙伴们的带领下,唱场首次让我有了一点享受的感觉。

唱场结束后,回到房间睡觉。海边的夜很静,和Jenny姐短短聊了几句互道晚安,一夜无梦。

Day 2(6月1日):

Most of our judgements are wrong because everything is changing.

我们大部分的论断都是错误的,因为世事无常。


课程每天从早晨6点开始。来自不同国家的AOL老师上台带晨练,各地老师的风格不同,体验也不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台湾的老师CF,真是放的开啊,能量巨大,带领的动作常引来台下一片欢笑。还有一位老师名字不记得了,弯弯的眼睛,弯弯的眉毛,整个人就是一个柔柔的微笑,让人如沐春风。

具体的上课过程就不剧透了,摘取最打动我的知识点和大家分享。

第二天在某些过程之后,老师说出了对我来讲无比震撼的一条知识。老师说,不要随意下论断,因为大部分你们的判断都是错误的。听到这句,立马一个大大的问号在我脑海里升起,此话怎讲,难道我们那么多年的生命都是浪费吗,我们的断论一般多少都是有些根据的吧。正当我想着“哈,老师讲的也不一定全对“的时候,加山老师继续说,你们知道为什么吗,because everything is changing. 无法用文字形容我当时的感受,只记得泪水止不住的流下来,"世事无常"这条知识不新鲜,可是和“判断”放在一起是头一次听闻。无数的回忆涌起。。 除了让泪水清洗我,别无选择。

当天课上,其他触动我的知识点还有:

We have two wings, one is devotion, the other is knowledge, thus we can fly.

我们有一双翅膀,一只是奉献,另一只是知识,由此我们飞翔。


True love doesn't want anything, it just gives.

真爱不索取任何,只是给予。


The person who takes you to the path of yoga is your Guru.

那个带你走上瑜伽之路的人,就是你的古儒。


然后,在当天午后课程加山老师带的某次引导静心里,老师说“feel every breathing makes you so complete",那刻,在“完美瑜伽一”课程中感受到的不借由任何外在的自我完整以后,我感觉内在不由自主的绽放,珍珠在闪光。课程结束后走出教室,抬眼见到一轮明月挂在远山上,同行的美女Miva查了下说,哦,今天是十五呢。再一想,今天还是儿童节呢,古儒是想告诉我们,既要成熟,同时亦要保持赤子之心对吗;)

那晚的月亮很圆很亮,倒影洒在海面上,估计月亮自己也醉了。课程才进行到第二天,唱场已然载歌载舞。出教室走在回房间的木板路上,想起张若虚的千古一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Day 3(6月2日):

If you feel blessed, you'll be blessed more.

如果你感觉是被祝福的,更多的祝福会降临到你身上。


依然是早起占座,为了近距离听加山老师的课,小伙伴们纷纷早起,五点不到进教室,第一排已然满座三分之一。

才第三天,每个同学的脸上都挂着从心底绽放的笑容。当天的课上,老师问大家,你们开心吗,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老师说,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被祝福的,如果你感觉到这一点,更多的祝福会降临到你身上。同时,要保持谦卑,懂得感恩。


晚上的唱场已然变成了一天中最开心的时段。来自台湾的小伙伴们载歌载舞唱起了《阿里山的姑娘》,我们邀请加山老师到人群里和我们一起庆祝,老师走下台,显然也被大家的热情感染了,不知从哪里变出一瓶矿泉水,倒了好几捧在手心,挥手洒向我们。。我想,此时我们的感受就是bliss(至喜)吧,而这样的快乐,没有依赖外在的任何事物,只是我们自己在唱歌和跳舞。真正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当晚唱场以后,老师分享了一个很美的故事:有个女孩子Mira(拼写待确认),在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Krishna,发誓以后要嫁给Krishna。但是她的爸爸妈妈非常反对,并在她长大成人后,逼她嫁给一个她不爱的男人。在新婚当天的晚上,她对她的丈夫说,虽然我嫁给你了,但我的心永远属于Krishna。家里人拿她没办法,觉得她这样太危险了,于是决定对她采取必要的行动。他们拿一条毒蛇放在盒子里,打扮成礼物送给Mira,当Mira打开的时候,却只看到一朵娇艳的玫瑰花;家里人不死心,又在酒里下毒叫人交给Mira,可是不知情的Mira喝下以后,什么也没有发生。家里人还是不想放过她。有一天,Mira到当地的一个寺庙里去表达对Krishna的爱,家里人就跟在后面,但是发现Mira进去以后一直没有出来。家里人非常好奇,就打开寺庙的门进去寻找,发现Mira消失了,根本找不到她的身体。是Mira对Krishna深深的坚定不移的爱,燃烧了她的身体。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当天其他知识点:瑜伽的内涵:一,平静思想;二,行动的技巧;三,无论发生什么,保持平静。


Day 4(6月3日):

Know Mahamaya(拼写待确认), and keep practicing not being disturbed. Be on the path and never give up.

知道幻相,并不断练习不被打扰。走在瑜伽之路上,永不放弃


早晨的引导静心让人印象深刻,老师说,通过大地,空气和水,去感受我们与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的连接。我们比山比海都要大。Everyone is you.


第四天的下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老师带我们去了一个很美的地方,经历了很美的一个过程(不剧透)。回来以后的课上,老师聊到了一位修行了很多年的瑜伽行者的困惑,他说他曾收到一封信,问他“我在瑜伽之路上认真并虔诚练习了15年,可我最近感到好像什么也没有得到,好像变的更困惑了。。我该怎么办?”加山老师说,首先,要知道你已经是圆满的。其次,我们每个人都是走了长长的修行之路走到今天,要对自己有耐心,想想为什么我来到这条路上。最重要的,是have faith for yourself(对自己有信心)。知道生命是一个大幻相,并不断练习不被打扰,就好像这间教室外面,晴天也好雨天也罢,世事无常,而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


当天的晚餐,和台湾的梅华老师同桌吃饭,聊到做义工时最大的难题,如何邀请到更多的朋友进课程。梅华老师的答案非常棒。她说,我跟你讲,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技巧来对待。比如,非常熟的朋友,你可以跟他讲”我看你的资质,不来也罢,你练再久也不会有什么体会的。。“(激将法);再比如,很有钱的朋友,你可以跟他讲”1000块的课程费用,你吃一顿饭就没了,我都已经帮你报好了,你不来你好意思吗。。"(先斩后奏法)。。这时身边的一位小伙伴问梅华老师“在身边的朋友眼中,我是一个蛮看重金钱的人,我去邀请朋友的时候,如果他们以为我这样做是有很大的物质利益驱动怎么办?”愚笨的我在旁边插嘴“那你就说我们是NGO啊。。"梅华老师笑了,她说“我是一个喜欢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果是我我会说,对啊,我是有很大的利益,我的利益就是你一生的健康和幸福。”梅华老师还说,不要怕,只是去做,把结果交给古儒,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你发出邀请的那刻,你就知道这位朋友离课程的点在哪里了。



Day 5(6月4日):

All the passed is a dream. Know it and play with what at your hands. You are already awake.

过去是一场梦。知道这一点并用玩耍的心态做好份内之事。你已经苏醒了。

Live the knowledge. Atsatoma sat gamaya.

活出知识。从幻相走向实相。

课程进入到第五天,已经七十多岁的加山老师坚持亲自带领我们做所有的体位法。尤其是有些稍有难度的动作,当我们已经倒下一大片,台上的加山老师依然稳如泰山,让人不得不感叹老师扎实的瑜伽功底与认真严谨的授课态度。

老师说,首先,你们要对自己讲,I'm already a yogi. (我已经是一名瑜伽行者。)


其次,在瑜伽之路上有三种障碍:一,disabled body(身体不配合),可以通过饮食(不多吃,吃的健康)和做哈达瑜伽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二,disabled mind(心智不配合),可以通过Karma yoga(行动瑜伽)和Gnana yoga(智慧瑜伽)来改善,做行动瑜伽时,别管别人怎么想,同时不求任何回报;第三种障碍好像a veil of the nature,当我们越纯真、越虔诚并知道自己不知道,帘幕就越轻,某天会突然掀开;如果我们越思考越操作,帘幕就越重。

Real love is not through logic, but in the heart.

真爱不是通过逻辑的,而是在心里。

You are already awake. When waves of thoughts strike you, keep telling yourself "wake up"!

你已经苏醒了。在思想波动时,不断告诉自己“醒过来”!(打响指)

Inside you there lived an ancient soul. You are Budh. You are Buddha.

在你内在,安住着一个古老的灵魂。你就是Budh。你就是佛陀。


当晚唱场之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第二天,也是课程最后一天有唱场的晚上,我们中国团要表演什么节目来送给老师。最后大家决定连唱三首歌,分别是《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和《我一见你就笑》,排练的当下,所有人都那么快乐,我们被自己打动了。那晚回到房间,走上阳台,我破天荒一个人在阳台上唱了很久。既然是梦,为什么不高歌呢。唱完第二天,贺宾同学问我,昨晚是你在阳台上唱歌吗,我点头,他说,本来想跟你一起唱来着,没好意思。贺大哥,来日方长啊;)



Day 6(6月5日):

It's Krishna who holds the mountain.

Krishna才是那个真正撑住大山的人。

第六天,无雨,我们迎来了这次课程的高潮。在加山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坐上了快艇,一起去出海。

当十多艘快艇同时以时速超过100码的速度乘风破浪,心也跟着飞起来了 。一路经过了Langkawi著名的孕妇岛,森林公园以及老鹰岛,这座岛屿无数的传说瞬间鲜活起来。身边仙女G的长发飞扬,穿越了多少年,我们在这里遇见。然后是在大海里游泳,加山老师的泳姿很棒,每个人在水里都笑成了花,激起浪花朵朵。。

当晚的唱场结束,有同学请加山老师讲一个bedtime story,老师笑了笑说:从前有个国王和皇后,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然后他们往生了。大家哈哈大笑,但显然不过瘾。加山老师恢复到肃穆的神情,讲了一个对我来讲终身难忘的故事:

从前Krishna和村民们在一个村庄里,某日,村庄下起了雷暴雨,大家无处可躲,于是Krishna用一根手指撑起了一座山,让村民们在山下躲雨。撑着撑着,村民们对Krishna说,你累了,我们大家一起来撑吧,于是纷纷举起双手用两个手掌撑住了山,并请Krishna休息一会儿。Krishna点点头,手指轻轻往下挪了一点点,没想到整座大山摇晃起来。村民们这才发现,即使自己举着双手,根本还是Krishna的力量在支撑着整座大山。


加山老师说,所以,你们觉得你们很聪明,很漂亮,很能干,但其实Krishna才是那个顶住大山的人。你们想过是谁赐予了你们这些天赋吗,你们善加利用了吗。与整个宇宙相比,我们如此渺小。We are nobody. 当你觉得自己是个人物的时候,你就会往下掉。记得,Krishna才是那个顶住大山的人。

另外,那天早上一个古儒在磁带里的引导静心里,我迎来了三年多练习经历中最深的一次静心。那刻,泪水划过脸颊一滴一滴流进心里。睁开眼睛,加山老师坐在两米开外的台上,神情一如往常的肃穆慈悲。

当晚唱场结束后,加山老师离开了。来自各个国家的华人学员自发留下来欢庆,节目一个比一个有创意。满满的都是爱,溢出来了。马来西亚义工团队的热忱与seva让我们无比感叹。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一样的血液,当我们互帮互助互爱互信,能量是如此的巨大。而跨越种族的爱,应该也是如此的吧。所谓大道合一。

Day 7(6月6日):

Share your happiness. Share the love. Do more seva. You are already a true yogi.

分享你的快乐。分享爱。做更多的服务。你已经是一名真正的瑜伽行者。


快乐的时光总是飞快,最后一天的课上,加山老师教了一些实用的方法,来帮助我们处理一些较为普遍的身体及情绪不适。

加山老师说,他并不想教课,是我们的虔诚和对知识的渴求感染了他,当他看到我们在听他讲知识时眼睛里闪烁的光芒,他被感动了。老师还说,我们是一体的,每个人内在的本我是相同的。知道幻相,在世间尽情玩耍,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去欢庆。保持练习,活出知识,你们已经是一名真正的瑜伽行者了。

最后,我们每个人都拥抱了加山老师,每个人都在擦眼泪,这份泪水,是喜悦,是感动,是欢呼,是感恩,是爱。泪眼朦胧里,看到加山老师挽起袖子,擦了擦眼角,缓缓走出教室。背影伟岸,庄严肃穆。一些同学追到门口目送,那一刻,两百多颗心连接在一起,没有边界。

———————————————

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做停留,当天的航班飞回上海。

在飞机上,回想此次兰卡威课程前一天的傍晚,我和Eden老师去了当地著名的珍南海滩(Cenang Beach),踏上那片海滩是傍晚5点左右,游人很多,和去过的海滩相比,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同。但就在我们即将离开那里的十五分钟里,衬着落日的余晖,天空突然变幻出上百种颜色,美的令人晕眩。那是至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美的天空。回想起来,原来兰卡威在课程开始之前就告诉了我们:

Everything is changing.

Every moment is new.

Go celebrate!!!!!

6月21日,是世界首个国际瑜伽节,也是父亲节。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母亲、所有指引陪伴我走在瑜伽道路的朋友和师长,以及即将走上瑜伽之路的朋友们。感恩加山老师,感恩古儒,感恩宇宙间的有灵万物,支撑我开启了瑜伽之旅。


这两天重读加山老师2012年的一篇旧文《为何走在这条道上》,实在是太珍贵的一篇分享。在此,引用老师的话来做结语吧:

一个非常成熟的瑜伽修行者被称为“purushotam”,意思是一个伟大、精致、很棒的人。

练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就是《Patanjali瑜伽经》里提及的abhyasa(练习)的真正意义。

我们没有选择,只能继续。当生命在继续前进,我们怎么能停止呢:)


一枚新鲜的 yogi,Jery

2015年6月16日,于上海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