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13:12:09Guruji

七個關於靜心的Q&A





25歲的Suneet說: “我曾經容易因為小事就激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自己變得比較有耐心,不再容易發脾氣。

⋯⋯ "他把這歸功於持續幾個月的靜心練習。他分享說"我仍不清楚我怎麼有這麼大的改變,現在我在尋求方法來加深我的靜心。"

Suneet的經驗也可能就是你的經驗。你享受著每天靜心所帶來的益處,並且發現了一些疑問。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一些你可能也有的普遍性對靜心的疑問,這些答案將能夠幫助你改善你的練習。

Q1. 我有時候感到懶散,有些時候我會在靜坐時打瞌睡,我該怎麼辦?
A1:你可以從做一些和緩的熱身開始,這將會帶給你活力並消除你身體的僵硬,幫助你擺脫懶散和惰性。另一方面,如果你練習時感到非常焦躁不安而無法靜止坐著不動,那麼熱身可以幫助你安頓坐立不安的身體。

Q2. 我如何在這麼多外在的噪音中靜下心來?
A2:關鍵在接受。古儒吉大師說:"越抗拒、越頑強。"你越抗拒這些噪音,你越想排除這些噪音,這些噪音就更擾亂你;一旦你接受它,它就不再困擾你。因此開始去察覺身邊的噪音同時接受它。

Q3.我能夠毫不費力地靜心嗎?
A3. 古儒吉大師提到靜心的三個黃金原則:1. 我什麼也不是:如果我們想著我們是某個重要的人,不重要的人,是富人,是窮人,聰明的人等等,那麼我們無法靜心。靜心超越所有這些身份認同。靜心時,我們經驗到我什麼也不是的自由。 2. 我什麼也不做:接下來的10-20分鐘,我什麼也不做。我不專注在任何事上;我也不聚焦心智在任何思想上,不管是好的思想或不好的思想,讓它們出現或消失;我既不歡迎也不抗拒這思想。 •3. 我什麼也不要:當我想要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學業成績、更美滿的家庭或更多財富時,如何能夠靜心?接下來的10-20分鐘只說"我什麼也不要",將你的慾望放在一旁。

Q4. 食物會影響我的靜心嗎?
A4. 常言道,"你就是你吃的食物",注意飲食習慣也是一種提昇靜心經驗的方法。我們所吃的食物對我們的心智有很深的影響。你自己試試,如果吃了一大堆炸的、油膩的或辛辣的食物,你可能在靜心中會感到焦躁不安。如果你吃太多不新鮮的、發酵的、罐裝食品或葷食,你在靜心時可能會感覺遲鈍和昏沉。最好是吃新鮮的食物,並讓你的胃保持輕盈。

Q5. 我可以得到個人的特音來讓靜心更深嗎?
A5. 是的,你當然可以擁有個人的特音。利用特音進行靜心練習,不僅幫助你更深入靜心,同時讓你毫不費力地達到靜心狀態。特音有著能夠淨化心智中所有負面印象的力量,讓你煥然一新、讓你精力充沛、讓你蓄電待發。你可以就近去找下一個開辦的三摩地靜心課程。

Q6. 我需要總是獨自靜心嗎?
A6. 相反地,組成靜心團體是個好主意。我們通常是一些社團或俱樂部成員,所以為什麼不組成一個靜心者的團體呢?一個一起靜心、一起分享靜心正面效益的團體。如果你在團體中靜心,效果是加倍的。你的團體也會激勵你持續練習,不讓你錯過每一次的靜心。

Q7. 我還能做些什麼來加深靜心?
A7. 尊敬這個練習是很重要的,這意謂著帶著對師父的信心,以及對技術的信心進行規律練習。要有信心這個技術對是你有效的,也要對自己有信心。
(此篇文章中的智慧來自儒吉大師在世界各地的唱場所給出的談話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