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12:39:10Guruji

婚姻與承諾

婚姻與承諾

古儒吉大師  於加拿大 蒙大拿演講 20048

 

生命的能量需要堤防去引導,那就是承諾,就像是水在兩岸的堤防間流動,他們有方向,同樣的,在你生命中的能量也需要方向,而引導方向的堤防就是承諾,而婚姻就是如此的承諾, 承諾去分享去關心,分享你的人生和關懷其他人 , 這能幫助一個人走出自我核心,在婚姻裡你總是想著另一個人,現在你不能只想著你自己,你必須想想你的配偶,為她照料每件事情,縱使你想要去度假,你也不能自己決定出發,你必須與女士談談, 你必須與你的另一半商量,所有的決定都要經過討論。

 

聽眾問:古儒吉,一個人如何在婚姻裡保持忠誠、摯愛?

你知道的,忠誠、摯愛就是單純、成熟的愛, 如果你愛某個人,你是喜歡他的一些特質,你的喜好和你的厭惡總是在改變,假設明天你的喜好和你的厭惡改變了,你的愛就將轉變成嫌惡,但是當愛成熟了,成熟的愛是不會變成厭惡的,這成熟的愛就是忠誠、摯愛,所以我是如此的摯愛著我的妻子是指,無論她變得如何、怎麼樣,我都不會對她厭煩,我會對她信守承諾,那就是忠誠、摯愛。

第一個吸引力是在肉體的層次, 吸引力消失的非常快,在肉體的層次是吸引力, 深入精神層次,那裡有愛,而在精神層次,會浮現出這些變型的愛:妒嫉、佔有慾、恨、恐懼,但是當你超越這層次時,忠誠、摯愛就隨後到來,這就像是母親般對待她小孩的愛,母親不會被孩子的想法和行為困擾,小孩踢媽媽或是對媽媽吼叫,媽媽都不會被困擾,媽媽仍然持續的照顧著小孩,替他做所有的事情, 孩子踢著、叫著、跑著,而且拒決吃藥, 她不為所動,不會情緒化, 她照顧著孩子,看著孩子,為孩子周全的設想, 她給出一切,這就是摯愛,獨立於反應或是回應之外,不受回應的影響,獨立化的愛,這就是摯愛,你知道了嗎,這就是成長的步驟,當這種摯愛在那裡時,就會伴隨來絕對的無限。

你有聽過草屋與徒弟的故事嗎? 他們兩人都在外服務人群,當他們回到他們的小屋,小屋被狂風摧毀了,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屋子,但是另一半被毀了!所以徒弟對神很憤怒的說:神ㄚ!你難道不能幫我們保護這小屋?我們服務你一生,卻讓我們如此傷心,對於每個人傳福音,對每個人說:「神就在你的身旁,保護你、幫助你,不要擔心」,但是回到家,我們的家卻被毀了一半,他們就只有這間小屋,但是師父仍然很開心,他說,神ㄚ!您真是仁慈,這樣大的風暴,至少還幫我們保留半間房屋,假如連這半間小屋都沒有,我們將會流離失所,你憐憫著、關心著我們,幫我保留這半間小屋,所以我們才能在晚上躺下來睡覺,這就是摯愛,這愛是獨立於回應之外,每個愛成熟後就成為摯愛,摯愛是沒有抱怨、發牢騷!在婚姻中也是一樣的,你知道嗎?他們成為互相奉獻、摯愛對方, 但是假如你們仍然保持一樣,則你們就會不斷的在抱怨 , 這就是為什麼在生命中要保持熱忱是必要的, 讓我們免於壓力,要就像小孩一樣,你知道的,與每個人合而為一, 然而婚姻就是承諾,一起去服務社會的一種儀式,如果你們因為個人的需求而結婚,你們就會開始互相要求,然而需求會摧毀愛,你要求你的配偶,而你的配偶也要求你,而你們就會總是這個樣子,然而如果你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去服務社會,做一些在這世上,生命中有意義的事,生命就會有意義,生命就會找到豐富和滿足。

 

 

聽眾問:你能談談承諾嗎

是使他們在這個區域有許多的領域嗎?我說不是,承諾就像是堤防對於水流,水在兩個堤防間流動,然後你才會稱它為河,不是嗎?一樣的水流遍了所有的地方,那就是水災了!

是湖邊的限制才會形成一座湖,是河邊的堤防形成了河。

同樣的,承諾給予生命中的能量方向,在你的生命中失去承諾,生命就將變得沒有意義,那麼多人自殺,是因為他們沒有對他們的生命許下承諾,如果你已經許下承諾,你怎麼會自殺?但如果只承諾享樂,這樣的承諾將消失的很快,如果你只承諾要享樂,然後就會引起悲傷,在短暫的享樂之後呢?你能享樂多少?感觀享樂的極限,與抑制心智中的渴望,將造成不平衡,你知道我在說甚麼嗎?這樣也會讓我們遠離承諾,承諾是很重要的,能給予生命方向,承諾讓生命的能量以正面的方式運作,不要恐懼去做下承諾,現在每隔幾年你必須要再次承諾,假設你二十年前已經做下某種承諾,而今天你的承諾已經成為你頸上的一個枷鎖,你能再次檢視你的承諾,一個承諾會經歷一個無知的狀態,不需要在不同的時間都保持一樣程度的承諾,是要檢視的,但是沒有承諾的生命,就不是生命。

如果你受醫學訓練,這就是承諾,當一個學生也是承諾,你就學,去念大學,向你自己承諾五年去念書,你必須這樣做,如果你沒有許下承諾,你念大學二個月然後就回家,缺乏承諾,小孩就會翹學,學生會從大學翹課,缺乏價值的承諾造成社會上的犯罪,缺乏承諾,家庭就不是家庭,你何時會脫離承諾,當你感覺能從別的地方獲得喜悅與歡樂時,所有的承諾都需要努力和下苦工,你唯一的恐懼就是辛苦的工作,你喜愛懶惰,我會說你應該擺在中間,沒有痛是不會獲得的-要怎樣收穫先要怎樣栽,這就已足夠,你不用做得太多,這樣你會失去你的彈性,這又是另一種極端,我們必須找出正確的平衡,經驗身體的不舒服,同時感受強烈的喜悅,這是不動心的例子嗎,你總是教導當經歷正面價值時,不動心是保持冷靜、不喜悅,不動心是如此的美麗,你發現我非常吸引人,沒有機會 ,不動心是在生命中如此的喜悅、吸引人與歡慶, 但是人們在生命中所談到的不動心卻是如此的悲傷或孤僻,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從未找到不動心的原因,這不是不動心,而是絕望。

 

聽眾問:生命中有一些是很難下決定的,選擇那一條路,不論那一個決定都不是很棒,但是還是必須要選擇其中一個,二種選擇都會造成很大的問題,我應該如何選擇?

看!這不是一個直接的問題,你卻要一個直接的答案,我不會陷入這一切,當你如此的困惑,這可能就是在中國所說的,去睡一覺就會解決所有的問題, 勇敢、大膽的選擇比較不好的一種 ,我告訴你,你會有勇氣的,困惑將會消失,第三種選擇是:這是最棒、最好的嗎?或是放棄比較不好的,選擇能給你長期利益和短期問題的那一個,這沒有選擇,你知道甚麼會帶給你長期的好處。

 

聽眾問:生活的藝術是我學過最好的,我應該要早一點學,我就能對過去的事做更好的決定,或是做出不同的決定 ,你能解釋這命運是如何運作的?

我知道你對過去所做的感到後悔與痛苦,我要你知道在外面還有很多人無法像你一樣坐上船,這就是我們要去接觸他們的原因,這不是要擴大組織,完全不是,我覺得組織並不重要,我覺得全世界都是我的組織,靜心所並不受到形體的限制,在這星球上的每一顆樹都是在靜心所的花園中,你不需要有這種感覺,這是我的靜心所,那不是,這全世界都是我們的一部份,都屬於我們,這就是為甚什麼,我們必須去接觸他們,他們需要幫忙,我不要再有任何人像你今天一樣的後悔,這就是為什麼,要活躍、主動,看現在世界上有許多人需要這生命中美麗的知識 ,走出去,去接觸他們,許下承諾,從這裡走出去,我們帶著喜悅,從小心智解放,去關心千百人,好嗎?

 

聽眾問:親愛的古儒吉,我好愛你,當我與你在一起,我感到圓滿,當你不在我的身旁,我的心又開始沉重 ,直到我再次見到你,才又輕盈起來,我該怎麼辦?

只是閉上雙眼,靜坐、靜心,我就在你的身旁,當然!我一直到處旅行,就只是為了見你。

人類的開始,都是在啟明的狀態,我們為什麼沉淪了?是的!一開始他們都是開悟的,但是開悟太無聊了,他們創造出一場戲,玩一個遊戲,就是這樣!我們使用了腦部的全部功能了嗎?潛能是如何?啟明是百分之百使用他們的腦部嗎?這是秘密嗎?會有任何答案嗎?我喜歡好奇勝過於答案。

 

聽眾問:你為什麼不辦一個回答問題的藝術課程?這是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技巧,而你對這很在行!

一位加拿大的虔信者剛見到我,

她說:古儒吉我有一個很棒的想法!

我(古儒吉)說好,說吧!我們總是有很棒的想法,這是甚麼?

她說:我想辦一個課程,

我(古儒吉)問:這是什麼?

她說:我辦了一個課程,稱為「閉嘴」的課程,任何人在課程中說的任何事,我都會說閉嘴!

她將要在電視上辦這個課程,任何人問任何問題,她都會說閉嘴,我發現這很有趣,在那課程中,縱使你聽到正確的答案,你都會說:閉嘴,你為什麼不在回答前,就叫他閉嘴,縱使你聽到正確的答案,你還是會一直抱怨!那指出你沒有聽到答案,不過這還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聽眾問:宗教和靈性的差別在那裡,我是否能成為一位虔信者,又保持我的信仰?

當然可以,宗教是香蕉皮,靈性是香蕉。

 

聽眾問:一天中,我的心智會想到未來,夢想、狂想!而不是將心智帶到現在當下,我們如何過生活?

不是處處小心,而是保持在你的覺知中,你就能慶祝,只是決定要快樂,說出現在我要快樂,就是這樣!做任何事都要快樂,切菜就切菜,煮菜就煮菜,煮菜的時候快樂唱,做你的實驗!聰明的想法!如果你不要把生命中的事情看得太嚴肅,你將會變得很有創意,如果你太嚴肅了,你的創意將會消失,而且你變得瘋瘋癲癲的,開愚蠢的玩笑,想從別人那裡得到一些注意,你也會變得有創意,有時候,你開愚蠢的玩笑,只是要吸引別人的注意,想要吸引長得好看的人注意,你的走路方式、你的說話方式、你的看法、行為都變了,只是要吸引別人的注意,這樣會使你失去創意,有時你可以失去創意,不要介意!

在印度的小地方第一次有汽車來,狗一直對著車叫,車一動,狗就追著車跑,有時候狗超越了汽車,可是看起來好愚蠢,你是超越了汽車,那又怎麼樣,你知道車都會停下來的,然而狗看起來好愚蠢,最好是不要這樣,知道了嗎?妳可以變得很有創意,創意是妳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