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21:49:03毓影齋

【馬來西亞】佛殿裡引吭高歌

木犀盈樹幻兼真,折贈家家拂俗塵;
莫怪靈山留一笑,如來原是賣花人。


要離開馬來西亞前,常住在八打靈佛光文教中心幫我們辦了一場同樂會,與會的法師、佛光人與佛光青年大家都像是一家人的聚在一起,當表演節目開始,首先用錄影帶介紹馬來西亞佛光山這一年來所辦的活動,接著便是邀請佛光人來表演,當一位佛光人拿起麥克風來唱出:「真情像草原廣闊,層層風雨不能阻隔,總有雲開日出時候,萬丈陽光照耀你我…….」一翦梅的歌曲時,當時整個雞皮疙答都起來了,覺得非常詭異,看看旁邊的同學,大家的表情都有點僵硬,我看看住持、當家、法師們臉上都帶著笑容隨著旋律為他打拍子,因為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在佛殿上唱歌的,心想佛殿是如此莊嚴肅穆的場合,怎能有流行歌曲在此演出呢?可是接下來一連串的歌舞節目、樂器演奏都是如此的精采,感覺到他們是如此用心演出,也漸漸忘掉自己處在殿堂裡,後來才知道,在海外要尋得一處道場是非常的不容易,殿堂通常都是多功能的,禮佛拜懺、座談講經、教學禪修無一不具,所以基於接引眾生的方便性,只要我們不忘初心,我想佛祖偶爾也想聽聽不一樣的聲音吧,佛經上也講:「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在這裡我也感到佛法是如此活潑真實的在這些人身上發光發熱,那種生命力的展現與對佛法深刻的信仰讓我感動不已。想想自己呢?熱情吧,我想我缺少的就是那股熱情吧,那種深信不移的堅定,那種佛教靠我的願心,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菩薩道,真的很不容易。


圖:八打靈佛光文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