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20:52:41毓影齋

【馬來西亞】颱風夜的驚心動魄

本無一事可思求,平地風波信筆收;
從地倒還從地起,十方世界任遨遊。


那一天下著微微細雨,我們一如往常的和寺內的師姊們聊天,因為衛賽節快到了,她提醒我們這幾天晚上出入寮房時都要兩人同行,因為最近寺內有遭到破壞的痕跡,聽得我們膽戰心驚的,在看著窗外的雨勢,知道馬來西亞幾乎沒有颱風,想想下一陣子就會停了吧。

十點了,該是開大靜的時候了,外面仍是風雨交加,寮房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我們住在二樓的大禪堂裡,大家席地而臥,德學長特別交代大家,因為淨房位在禪堂外面,為了大家的安全,上淨房時一定要兩人同行並把房門帶上。做好睡前的功課,我也躺了下來,由於我睡在最外圍,靠近門的位置,看著窗外閃電與雨勢我想馬來西亞不是沒有颱風嗎?可是望著黑夜中的閃光陣陣與滂沱大雨,不由得用棉被把自己緊緊裹了起來,蜷縮著身體等著周公來接我,不知經過多久突然驚醒,聽到三樓有陣陣的腳步聲、撞擊聲,想說這棟樓不是只有我們這二十七位同學嗎?樓上又沒有人,怎麼會有聲響傳出呢?不放心,爬起來看看門有沒有鎖好,轉頭看看隔壁的同學們都陷入熟睡中,也不敢驚醒他們,終於有人起來了,開了門走了出去,想說去那麼久怎麼還沒回來呢?諸多想像便由此而生,會不會被人綁走了,正準備衝出去看看究竟時,門開了,她回來了,於是心中大石終於放下,準備再次入睡,這時候突然感覺毛骨悚然,背後有一道人影,倏然黑壓壓的罩在我頭上,心頭一驚,抬頭看著另一位同學披著黑外套像遊魂般的從我後頭飄過,天啊!差點尖叫出來,就這樣我再也不敢闔眼,等著等著終於又有動靜了,兩個同學叫了另一個一起出去,於是乎我也趕忙爬起來跟了出去,告訴大家我的恐懼,看著深沉的夜色及遠處的燈光,我想自己真的是杯弓蛇影,一切都是因為過多的想像而造成的,有什麼值得恐懼的呢?有位法師曾告訴我們,世間一切皆是依「成、住、壞、空」的規律在運轉,在這個颱風天裡突然明白了一件事,人常常為未來憂慮與計劃,而不懂得活在當下,徒然浪費了許多時光,還是睡吧,管他颱風還是壞人,一切等天亮再說吧!


圖:馬來西亞黑風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