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1:21:53吟遊詩人─吉布

【不負責休閒講評】世運精采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


十一天精彩賽事畫上句點,號稱史上最成功的世運會,讓高雄贏得面子也贏得裡子!這風光的運動賽事,有人說讓台灣知名度提升,有人說帶動運動觀光,似乎舉辦國際賽事,似乎是觀光或運動的票房春藥!?

先談談高雄市,這幾年似乎城市行銷的非常成功,從城市硬體來看,愛河、情人碼頭、旗津自行車道...等等的改善與建設,讓更多高雄人與外地觀光客有更多地方可以休閒或旅遊!從軟體來看,許多藝術活動、大型演唱會到舉辦大型國際賽事,活動內容的豐富與深度,也吸引不少民眾的參與!那就更不用說在電視劇「痞子英雄」大量出現你我熟悉或不熟悉的高雄市的場景,更更認我們加深、讚嘆、驚豔於高雄的美與特別!

世運會門票賺進新台幣六千多萬大洋,高雄捷運運輸屢創新高,週邊飯店、餐飲業人潮不少,似乎運動帶動觀光是個好生意?但台灣又有多少資源可以辦理國際賽事呢?市井小民又願意花多少成本去移動參與運動觀光呢?

世運會主場館龍騰即將移交給體委會管理,一年維護費用就要高達八千萬元,還真不知道我們體委會是否有能力在後續的日子中善用場館,辦理比賽、演唱會、活動等收益來維持這國際級水準的運動場!雖然吉布對我們公家單位不是很有信心,但還是希望各位長官能妥善運用這個運動場啊!

最後,吉布其實最感慨的還是對於運動選手,奮力奪金除了獲得榮耀和微薄的九十萬獎金,(沒有得牌當然就沒有獎金了!)他們還獲得什麼?或許得到金牌能夠有知名度獲得週邊效益,如產品代言外,其餘的什麼都沒了。不小心,還要如同空手道選手黃昊昀一般,用生命換來的榮耀,(幸好沒有影響後續選手生命!),除了民眾的鼓掌和長官的致詞,他們又得到了什麼?

世運會或許賺了不少,但這些錢不會回到這些選手的身上,身為台灣的運動選手,還是要白天努力找個工作做,晚上找時間練運動,運氣好的有人贊助,運氣不好的傾家蕩產,不小心得到金牌舉世皆知,萬一受傷了無法參賽也沒人同情,這,就是台灣運動選手,的人生!不勝唏噓,卻也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