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6 13:07:13心靈引導師

找回自信的個案

有一位五十幾歲的兄長來找我,希望我能為他做催眠,透過催眠的諮商內容裡,找出來他今生的運途為何如此的不順遂、遇人不淑,每次與他人合夥作生意,不是有財務糾紛,就是合夥人中途抽資金,一點誠信都不講,害得他現在錢已經吐出去,合作案子確要停擺的窘態。
我當時所使用的方法如下:
簡單的要求他想像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可以代表他』,
經過一分鐘的冥想之後,結果他告訴我是『光彩』,
於是我先讓他去感受與享受那光彩的絢麗。
接著我詢問他,光彩代表著什麼?
他說:榮耀、擁戴。
我:你擁有榮耀與擁戴了嗎?
他說:目前沒有!但未來…
我:你想擁有嗎?
他說:想啊!
我便要求他去融入那光彩之中,並去感覺那光彩的背後是什麼?
他說:自信心!
我:你沒有光彩的感覺,是否也意味著自己也沒有自信心呢?
話問到此,這位兄長便掉下來涔涔的眼淚。
我:可以描述最近一次感覺到自信失落的事件嗎!
他說:近日來,與朋友合夥的生意產生了資金的問題,有位合作夥伴用資金套牢為由,遲遲不願將資金送到位,導致現階段的工作進行到一半,必須面臨停擺的命運。當初對方講的是如此的肯定,現在居然反悔,導致他對另一位合夥人無法交代,由於這他說子是他提的,如今面臨無法收拾,以至於讓自信嚴重受挫。
我聽完之後再問:再此之前還有沒有類似的事件呢?
他說:六年前…(內容相似不再此陳述)
我:更早之前還有沒有相似的事件呢?
他說:十二年前…(內容相似不再此陳述)
我:你去理解這三個事件裡面陳現了什麼相同的現象?
他說:我看到了我過於依賴別人,僅管是對方有些虛與委蛇,我還是對他們有所期待。
我:在這些事件裡面你領悟到什麼?
他:自己缺乏自信,一直想要從旁人身上取得依靠,最後的結果都會負面的能量,因為我一直期待別人給我自信,那表示我沒有自信,我應該脫離依賴別人給我的,而我是本身就應該聚足的。
我:好!我要你暫時離開剛剛那些現象,去找一個過去最早發生的事件,不論是幼兒時期或學生時候,甚至於胎兒時期,什麼樣的事件讓你的自信心有嚴重受挫的感覺。
他說:小學一年級。(這問兄長今年50歲)
我:發生了什麼事?
他說:當時是美術課,老師要我們畫一個心目中最喜歡的動物。
我:然後呢?
他說:我當時畫了一條魚,很漂亮,我還把牠塗上各式各樣的色彩,他真的很漂亮。
我:然後呢?
他說:我還是全班第一個畫好的,我一定要趕緊拿到老師那裡給她看,希望能得到她的誇獎。
我:然後呢?
這時!這位兄長突然停頓下來,雙眼又是淚汪汪了!
我:怎麼了?
老師她~~她…當下打了我一巴掌『你畫這個什麼鬼東西!』(他含淚的說)。
於是乎我讓他持續去感受那一巴掌與那句話所帶來的痛楚。
等到他的眼淚停止之後,我便運用『安撫內在心靈』的方式來做處理。我要求現在的他去擁抱當時僅7歲且受委曲及沒自尊的他,並且去感受他(小時)的感受。
當他去擁抱、感受小時後的他時,眼淚又擋不住的流下來。
當他感受完,淚水停止後,我要這位兄長將因為這事件所造成的四十幾年來變得沒自信、也喪失行動力的現象用個意念包裹起來,傳送給當時的老師。
我:老師收到了嗎?
他說:老師一臉驚訝的樣子並說:怎麼會這樣!
我請他再去擁抱小時受挫的他,並要求成年的他給小時的他關愛、鼓勵及自信,告訴他畫的很好。
我:你還會為此事感到難過嗎?
他說:不會。
再問:你認為這件7歲的事件還會影響你的自信與行動力嗎?
回答:不會了!
我:那對當時的老師所做的行為,你願意原諒她嗎?
他說:那只是她不懂得做個好老師罷了,我已原諒她了。
我:如果你願意原諒那老師,你願意用光的能量送走她嗎?
他說:可以。
那我請你觀想光的來到,並且讓這道光照耀著老師,如果你有什麼話對老師說,就運用這機會跟她說。
他突然泛著淚說:我看到我的老師跪在我的面前,抱著我跟我說對不起!並且說:我不知道這樣的事會對你造成這麼大的傷害,真是對不起。
我:你已原諒她,不是嗎?
他說:我是看到老師對我跪著、抱著我說對不起,因而有些難過與不捨。
好!我要你用這到光的能量送老師離開你的視線。(我)
我:送走了嗎?
他說:送走了。
我:好!我要你再觀想一道光進來,而這道光充滿能量、充滿智慧、充滿自信與充滿了愛!
再又說:並且將這道光永遠將你包住,不斷的給你能量。
好!你做完了嗎?(我)
OK了!(他說)
我:好了!我要你離開所有的現象,回到現在!如果完全回到現在了,你就可以張開眼睛了。
張開眼睛之後
我再說:現在感覺如何?有什麼想說的嗎?
難以置信,沒想到已過了四十幾年的事會影響到現在,最特別的是,我居然還有清楚的記憶著。(他說)
我:你現在有何感覺呢?
他說:現在的我覺得人輕盈了許多,但感受到應該還有許多的要趕緊去做了。(完)
現代人雖然有流通的資訊來幫我們增長見聞,對知識的追求並無管道匱乏的問題,成長學習的環境差距越來越小。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件來讓我們去面對。當面對這些事件時,所選擇的是學習與改進,想必未來遇到相似問題時,便有了應變的能力及機智。反之;面對問題時僅只有害怕、恐懼與逃避甚至於視若無睹,未來遇到相似問題時,必然會讓事情的處理越來越棘手,而所遇到的問題結構則會越來越大且複雜麻煩。
上述這位個案事後給我的回饋是:原本有一美國的朋友一直打電話來找他,可是都沒巧遇到,由於個案認為他美國的朋友現在的成就不錯,而自己目前過得並不如意,因此連回電給美國朋友勇氣都沒有。可是做過諮商的當天晚上,他已不覺得自己不如人了,因此打了電話給美國朋友。沒想到美國朋友跟他說有興趣參與他的合夥事業,並請他不用再擔心資金的問題了。
目前在事業上奮鬥的男女老少,絕大部份的朋友們都有自信心與行動力方面的問題,甚至於在自己的感情表達也會碰到相似的狀況,或許就是師長、父母們對子女教育與管教的方式有誤差吧。

上一篇:強暴後遺症!

下一篇:道歉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