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11:28:30心若向阳

教育的本質,就是我們喚醒學生心智崇尚道德

柏拉圖說:"沒有他的教育是思想的轉折。”轉變思想就是使人的身體更健康,使人的思想更成熟,使人的思想更完美,使人的思想更完整”.要實現這一目標,不僅僅是簡單的知識傳授和灌輸,更重要的是要把“立德樹人”落到實處。一個人的知識是不完整的,學習的差異並不重要,可以通過努力實現。但是一個人的道德標準存在缺陷,行為不夠誠實,缺乏民族感情,那麼知識淵博又有什麼用呢?

教育:該當何為?教育:是喚醒、是點燃

柏拉圖說:“教育無他,乃心靈的轉向。”

教育學生只有我們堅持,也必須通過堅持和貫徹德智體美勞全面經濟發展,落實“五育”並舉,遵守社會教育教學規律,以人的成長和發展為出發點,教育工作才會更有溫度。人民政治教育家“497”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學習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一個“真”字道明瞭中國教育最本質之所在。教育我們只有以“真”字作為一個學校的立校之本,以“真”字作為指導教師的立教之本,以“真”字作為中國學生的立學之本,學生學習才會有大進步,家庭生活才會有奔小康,教育工作才會大有不同發展。

教育:該當何為?教育:是喚醒、是點燃

人民政治教育家“497”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學習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我是蘇坡若水,高級教師,省優秀專家,全國中小學外語教師“花園獎”獲得者,原全國“優秀小學校長”,原教育部小學校長培訓中心兼職教授,中國教育協會小學教育專業委員會第三屆常務理事。致力於學校管理、家庭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和兒童成長。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規劃和建議》),科學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藍圖,也為各地科學謀劃“十四五”和“二〇三五”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和目標。

教育大學課程

區域教育應如何處理規劃和建議中列出的目標和任務?筆者認為,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必須制定科學合理的“十四五”區域教育發展規劃,引導地方教育科學、高效、可持續發展。

好的規劃是什麼樣的

首先,《區域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要堅持正確的教育發展方向,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各項決策部署。我們要立足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立足於區域發展戰略。

近年來,黨中央十分重視教育。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名義,在教職工、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勞動教育和教育評估等領域發佈了專門檔,把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同時也提出了明確的政策要求。這些決策部署為區域進行教育技術發展學生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政策支持,也是一個區域制定“十四五”教育經濟發展戰略規劃的根本遵循。

其次,“十四五”區域教育發展規劃應回應區域教育發展的現實問題。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因地區而異,教育發展水準也不同。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是具體的。“十四五”要針對這些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