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9 03:11:58mavis

Jeremy Northam~ part one

本人很博愛,yummy hunks是寧可殺錯不可錯過....:pppp以下也是舊文章,JN的bio,當時有很多錯誤(英文程度爛啊^^"),這次能改多少算多少啦


BIOGRAPHY

英國演員Jeremy Philip Northam,1961年12月1出生於英國劍橋,身高六呎。出身於學術背景濃厚的家庭,父親John是以首先研究易卜生劇作而聞名的退休學者,教授文學和戲劇。John Northam在1953年得到了他的博士學位,被聘為劍橋英文系講師,同時他也被選為Claire學院的董事職務,在那裡他研讀古典文學和英文。1972年他離開劍橋到Bristol大學擔任當代和戲劇文學比較的教授到他退休為止。他有三本編寫易卜生的作品譯為英文版本的著作,這讓他在當代研究易卜生的學者群中成為第一把交椅。根據斯堪地維亞報導,翻譯易卜生詩集是他奉為達到他主要目標裡的其中一項,「讓易卜生的作品在英文語言的環境活躍,並讓大家對其超凡出色的藝術作品結構中的豐富濃密和精緻鋪陳感到興趣。」;已故的母親Rachael教授家政學和陶器製作。
Jeremy是家中四個小孩裡最小的一個,他有兩個哥哥,Christopher是職業的鋼琴家,Tim是舞台設計師,Jeremy另一個姊姊Kate是地理設計師。

在六歲的時候Jeremy假裝他那台外力推動的踏板車是一匹馬,穿著他整套的牛仔服裝備、戴頂牛仔帽,夢想著他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Jeremy在孩提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是他在十三歲時候讀的‘The Grapes of Wrath’。還是個小男孩的JN曾為進入劍橋的一個唱詩班面試但失敗了。他一個好朋友成功了,而且最後成為一位成功的歌劇演唱者。Jeremy進入劍橋的國王學院附屬學校,在十歲到十八歲的時候他進入Bristol文法學校就讀。他說:「排除他學術家庭傾向的背景,其實他更是個懶惰的學生。」然而他是個成功的運動選手。他玩板球、英式橄欖球和足球,是學校First Eleven板球校隊的隊長。﹝他是板球的擊球手,也是投球手。﹞在他畢業後他休息了一年半,因為他知道他想要演戲。「在我做些表演的活動時,我預定會到靠近倫敦的Bedford學院學習英文。」維持著這個念頭,Jeremy到Bristol的戲院後台工作。做個舞台工作人員給他機會去認識一場表演是如何組合呈現出來。他也跟著一個劇場巡迴並樂在其中。幾年後他在倫敦大學主修英文並在Bristol權威的Old Vic戲劇學校接受專業的訓練。在學校Jeremy學習現在已很少見的,詩歌朗誦的藝術,並在詩歌朗誦比賽有出色的表現。Penguin出版了他為許多經典詩人如濟慈、布萊克、拜倫、但恩、吉卜齡、哈代、卡萊芝詩作的朗誦有聲書﹝有些在Amazon.com可以訂購的到,http://www.jeremynortham.net也可以聽到他朗誦的mp3檔﹞。在學校的期末時,Jeremy在英文、希臘文和拉丁文課程都拿了A的成績。

「一直到1986年,離開戲劇學校我才開始了第一個正式的工作,當時我已經二十四歲了。」Jeremy畢業後開始在餐廳駐唱來得到equity card並賺取少許收入。他大部分時候的演出是有一定水準的。他沉思自問:「我想我讓Bristol一些最好的餐廳變的門可羅雀、空蕩蕩的。」他搬到Salisbury後在戲院當一個演員。「我做每件演出,從契柯夫到傲慢與偏見到啞劇到Arbuzov and Rattigan。」他也拍了一些小型製作的電影,一些電視劇和許多舞台演出,但沒有一樣讓他得到大眾目光。「我想我對於帶著假假曬黑的肌膚、穿著皮夾克在倫敦街頭閒逛有一種病態的恐懼。」他揶揄諷刺地說。

Jeremy的事業真正開始起飛是在皇家國立戲院。他原本飾演哈母雷特裡的Osric一角,並是飾演Hamlet的Daniel Day Lweis的候補演員。「Osric是個瘋瘋癲癲的角色,因為你要站在一旁,在空中揮舞著你的帽子,演出一場風暴。」做了六個月的表演後,他筋疲力盡。當他剛下舞台,想著他要休假和他多需要停工的時候,在他的更衣室裡有一個人宣佈Daniel Day Lewis不能繼續演出而他將接替演出Hamlet。他覺得那是他人生裡最可怕的一個夜晚。「我離開舞台走回我的更衣室時聽到說話者連串低沉的宣告。我想這些話應該被移轉到戲院的其他地方,因為再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就要輪到Hamlet這個角色上場,而這裡不應該有任何人在表演進行中交談。有人說『Dan不能接著演下去』我說『你在開玩笑吧!發生什麼事了?』大家知道的是他已經走下舞台了,然後,演Horatio的傢伙問我『你對這些對白熟不熟?』對白?x的,我有好幾個月沒排練Hamlet這個角色。我回到我的更衣室看能不能找到我那份Hamlet腳本,上面有我作的記號註解,我需要注意的地方,我知道我要看過一遍,但是我找不到那份腳本。Dan的服裝師拿著他所有的戲服走進來,把它們丟到我的床上不發一語。我口乾舌燥,嘴巴裡一滴口水都生不出來。接著觀眾聽到宣佈說Hamlet一角將由Jeremy Northam飾演。你可以聽到椅子碰撞的聲音因為人們正在離去。我走出來,開始Dan留下的表演。那真是嚇人,因為觀眾非常非常了解這齣劇碼─你甚至可以預期他們開始喊出對白。其他的演員看著我好比我是一隻被關在牢籠裡的動物。」
當天稍晚他向Critics, Inc.的Brandon Judell解釋說:「當你在白天排練Laertes,晚上飾演Osric時,就像是在國家戲院一千三百名觀眾面前演出非莎士比亞的角色一樣,而且當你在有四個月沒排練Hamlet這個角色時,你並沒預期在那天晚上會接著演出。這完全是另一種的恐懼,為什麼?因為你會很清楚的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將會花上三個半鐘頭折磨你自己去想下一句對白,而且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還要試著從嘴巴裡講出來。」Jeremy接著說:「Lewis先生情緒崩潰了,觀眾不知道的是我也崩潰了。但是他們帶我上場,舞台經紀人接著抓住我的手,我才不至於摔下來,我來到舞台而我的第一句對白是『喔!你們這些天堂之主,喔!大地!接下來還有什麼呢?!』那是那時再適合不過的對白了。我總是認為觀眾雖然是富有同情心和仁慈的,但必定有非常殘酷的特徵,這就有點像是在看局勢倒向一方的拳擊賽的人群,我被固定住,在繩索之中掙扎,而裁判卻不打算停止。我已經倒下至少五次但總是在數到八的時候站起來。」從此之後Jeremy接著他在Voysey Inheritance的演出並贏得了Olivier Award的最佳新人獎(英國的東尼獎)。

在1994年他拍攝《玻璃情人Carrington》裡的一個小角色並因此被要求為加拿大影片《危險愛人Voices From a Locked Room》,一個關於一個極端性格的作曲家Peter Warlock的自傳電影做試鏡,在裡頭他飾演男主角。不久Jeremy非預期地接到一通從他的朋友(現在是他的經紀人)打來的電話。Irving Winkler剛看過《Voices》的試片,有意要他來試鏡《網路上身The Net》裡Sandra Bullock的對手戲Jack Devlin這個角色。在早上他為這個角色前往試鏡,當天下午他就得到了這個演出機會。Irving Winkler在《網路上身》的幕後花絮裡說:「他們正在找一個不知名的英國演員來詮釋這個角色,當Jeremy唸出這個角色的對白時,Irving知道這個站在他前面的年輕人就是正確的選擇。Jeremy迷人好看的外表和和具有感染力的領袖特質贏得了他的心。選角指導說在國家戲院有個年輕的英國演員,你何不看看他呢?所以我回答說:『好吧』,然後他來試鏡並唸了段對白給我聽,他非常棒,那天晚上我們告知他的經紀人不要讓他離開,把他留在那裡。」製作人Rob Cowan回想起第一次他遇到Jeremy。「當我們第一次遇見他的時候,他非常的迷人,他有種很和善的特質,當你遇到他,你卸除了你的武裝,但是潛在裡他可以演出邪惡的特質,而且不會太過外露、明顯。」

Jeremy承認他不是太喜歡沉溺於已經結束的製作,但是在英國版的首映雜誌,Louise Brealey的訪問裡他說:「如果沒有《網路上身》這部電影,妳根本不會訪問我,而我也不會在《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裡有演出機會。不可能。在八年半以前我絕不可能有這樣的地位,其他人會給我一個好萊塢角色。這不是我寄望追求,或是特別希望的,但是當它發生了,我想:『我的老天爺。』但我不會對我所做過的事感到後悔,在某方面來說這也滿足了很多幻想。」
在回倫敦的路上,他在紐約做短暫的停留,隔天早上他和《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的導演Doug McGrath會面。「他是一個好人,我們有個精采的早餐面談,在那裡除了劇本之外,我們聊了每件事。我們再見一次面,我為了角色試鏡,而且我認為他是非常勇敢的因為他必須去說服Miramax我是演這個角色的唯一人選,沒有人知道我是誰,所以這是有點冒險的。」實際上Jeremy一開始是被考慮演出除了迷人的紳士Mr. Knightley之外,不同的角色。

在1997年Jeremy完成了兩部拍片計劃,和Mira Sorvino、Josh Brolin合演的《秘密客Mimic》及和Parker Posey、Brook Shields合作的《The Misadventures of Margaret》,同時也在Steven Spielberg的《勇者無懼Amistad》客串演出一個年輕法官Coglin。在1998年,他拍了四部作品,和Sharon Stone合演,演一個黑道大哥的《奪命大反擊Gloria》。《一籠傻鳥Happy Texas》裡他演個監獄逃犯,和他的同夥假扮為一對同志戀人到一座小鎮指導當地兒童舞蹈比賽的服裝設計。《情人搭錯線An Ideal Husband》改編自王爾德劇作,他在劇中飾演同片女星Cate Blanchette戲裡的丈夫Sir Robert Chiltern。《豪門風雲The Winslow Boy》改編自同名舞台劇,Jeremy飾演為男孩辯護的律師Sir Robert Morton。最近的作品有2000年的《金色情挑The Golden Bowl》,2001年的《攔截密碼戰Enigma》、《迷霧莊園Gosford Park》,2002年的《無可救藥愛上妳Possession》,電視劇《Martin and Lewis》、和劉玉玲合演的《Cypher》,2003年則有和小勞勃道契尼合演的《Singing Detective》。

演出作品:
1.Singing Detective, The (2003) .... Mark Binney
2.Martin and Lewis (2002) (TV) .... Dean Martin
3.Cypher (2002) .... Morgan Sullivan
4.Possession《無可救藥愛上你》 (2002) .... Randolph Henry Ash
5.Gosford Park《迷霧莊園》 (2001) .... Ivor Novello
... aka Gosford Park (2001) (Germany)
6.Enigma《攔截密碼戰》 (2001) .... Wigram
... aka Enigma - Das Geheimnis (2002) (Germany)
7.Golden Bowl, The《金色情挑》 (2000) .... Prince Amerigo
... aka Coupe d'or, La (2000) (France)
8.Happy, Texas《一籠傻鳥》 (1999) .... Harry Sawyer, aka Steven 'Steve'
9.Ideal Husband, An《情人搭錯線》 (1999) .... Sir Robert Chiltern
10.Winslow Boy, The《豪門風雲》 (1999) .... Sir Robert 'Bobby' Morton
11.Gloria 《奪命大反擊》(1999) .... Kevin
12.Misadventures of Margaret, The (1998) .... Edward Nathan
... aka Folies de Margaret, Les (1998) (France)
13.Tribe, The (1998) (TV) .... Jamie
14.Amistad《勇者無懼》 (1997) .... Judge Coglin
15.Mimic《秘密客》 (1997) .... Peter Mann
16.Emma 《艾瑪姑娘要出嫁》(1996) .... Mr. Knightley
17.Voices (1995) .... Philip Heseltine/Peter Warlock
... aka Voices From a Locked Room (1995)
18.Net, The 《網路上身》(1995) .... Jack Devlin
19.Carrington《玻璃情人》 (1995) .... Beacus Penrose
20.Village Affair, A (1994) .... Anthony Jordan
21.Soft Top Hard Shoulder (1992) .... John
22.Wuthering Heights (1992) .... Hindley Earnshaw
... aka Emily Brontë's Wuthering Heights (1992) (USA: complete title)
23.Fatal Inversion, A (1991) (TV) .... Rufus Fletcher
24."Piece of Cake" (1988) (mini) TV Series .... 'Fitz' Fitzgerald
25.Journey's End (1988) (TV) .... Captain Stanhope
26.Suspicion (1987) (TV) .... Mr. Benson

歷年得獎紀錄:
《舞台劇The Voysey Inheritance》
1992年英國奧利佛獎(Oliver Award,等同於美國東尼獎)最佳演出新人

《豪門風雲 The Winslow Boy》
1999年愛丁堡電影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英國演員

《情人搭錯線 An Ideal Husband,一籠傻鳥 Happy Texas》
2000年Evening Standard British Film Award最佳男演員

《一籠傻鳥 Happy Texas, 情人搭錯線 An Ideal Husband, 豪門風雲 The Winslow Boy》
2000年倫敦影評人協會(London Critics Circle Film Award)年度最佳英國男演員

《迷霧莊園 Gosford Park》
2002年美國演員工會(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最佳整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