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06:49:03Gromit

(創作)海

卸下我所有的防備,
讓皮膚展開雙臂擁抱的,
是滲著南國濕潤氣息的風。

代表遊動在你羽翼下的生命力,
你看似漫不經心吐露著的,
是和眼淚相似的氣味。

一直溫柔地圍繞著你,
絕不會放手讓你孤單的,
是你永遠凝視著的藍天。

如此遙遠,
隨著船影忽隱忽現的,
是我無法抹滅的思念。

* * *

解說:
話先說在前頭,此篇並沒有針對任何對象寫,連寫詩的對象都沒,真是有點可悲。不過我從小寫詩好像從不是針對什麼人寫的,比較多真的是亂寫,寫心情、寫事,針對人的詩極少,情詩寫過幾首,多是好玩亂寫的,當真沒什麼對象取向,還有一次是被朋友出題目硬寫出來的,因為沒針對任何對象,所以內容都極不深刻,大概也難以感動人。

這篇是因為看了Reds裡的Eugene O’Neill寫詩給Louise,忽然發覺很久沒寫詩一時技癢。人家我小時候也是愛亂寫詩一族呢? 曾幾何時,我變得如此坦承對人,不再言詞閃爍了呢? 這到底是進步還是種迎向危險的契機呢? 不過人生苦短,何苦如此遮遮掩掩?

這篇最先湧入腦海的是「濕潤」的觸感,Denver是個很乾燥的地方,所以想到海很自然地想到那種被濕潤氣息浸滿全身的感覺,所以想到思念,因為想念海洋;我是不特別喜歡海上活動的人,但我卻很喜歡海邊的感覺,因為顏色、氣味、風…。

接下來跳進來的是風~寫海卻不寫風,對我而言不可思議,不過我寫什麼都會寫到風,我喜歡風,我覺得我們個性相合,都是旅人,都愛湊熱鬧和無情地離開,就算散盡千金也留不住。

再下來才是藍天,對我而言,海和藍天不可能分得開,所謂海天一色,兩個一定是同一掛的,圍繞的意象是因為無論到天涯海角,海之上永遠是藍天。

氣味是覺得三段太單薄,硬要滿足「五感」而來的,所以味覺和嗅覺皆包括於內。(很隨便吧~~)

結論是:我太愛看Pirate of the Caribbean了(因為剛剛看了一下特輯…呵呵)

太久沒寫詩,好生疏~~,寫一首就花了一堆時間。
寫完還得解釋大半篇的作者…寫在很蠢,我想我這輩子是絕對當不了詩人。

上一篇:【創作】無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