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13:13:55Grima

Reading Note:No 03062009

 
如前一篇所說,其實這兒寫的書,也是在和前一篇的書閱讀同時所看完的,只不過一篇寫不完罷了!所以現在,接著由漫畫「惡魔的新娘」上場囉!

 

 

 

「惡魔的新娘」,其實是我小學還是初中時代買的漫畫吧!後來有出版社重出,但故事其實是沒有結局的,聽說是改編自原著小說「天國與地獄」(是日本小說,作者為池田悅子,但很可惜,我並沒有看過此書。),但小時那管那麼多,有非常大一部分是我非常喜歡那位筆名叫「あしべゆうほ芦辺遊歩(芦边遊步)的漫畫家的畫法,她的人物有種夢幻般的美,尤其是那種帶有北歐色彩的夢幻(參照她的作品「水晶龍」),而且光線的表現方法非常特殊,黑白的畫面卻有極強烈的光彩,風格真的很獨樹一幟;她那帥到不行的惡魔迪莫斯,大約是我小時候白馬王子的樣版吧!哈,有那麼帥的惡魔,誰還需要神?

 

最近才從紙箱裡找出這套漫畫,很難不拿起重溫舊夢一番。不過,愈是重看那近三十年以前的老漫畫(好像是197x年的漫畫了吧?),還是覺得,還是以前的老漫畫好看!近年來的「地獄少女」跟「惡魔的新娘」走的故事類型頗相似,只是主角是個美少女,而且身分也是個迷,每個故事都是各自獨立的單元(我其實只少少看過幾集電視版);但不管怎麼比,我還是覺得人物、故事都比不上「惡魔的新娘」囉!只可惜我從來沒看過「惡魔的新娘」動畫版,這大約是個很大的遺憾吧!那麼美的畫面哪!要是有動畫,還真是想買一套回來收藏。

 

話說到此,我覺得我對一直以來對希臘、北歐神話、古埃及的熱愛,大約全是從日本少女漫畫給從小培養出來的吧?說實話,我就是那種覺得ZeusApolloArtemisPoseidonVenus他們,對我而言會比史豔文、素還真更來得熟悉的人。沒辦法,誰叫小時候我是看那些日本漫畫長大的呢?

 

另外,由於閱讀書本同時,每天還多少看了一系列BBC Space Explore的關係(我不是一天之內就看完所有的DVD),所以,理所當然,也要把那一系列宇宙探索寫進來囉!BBC這一系列其實是三個子系列,出版的時間順序應該是Space ExploreSpaceSpace Odyssey吧!每個系列的長度也不等,Space Explore8張,SpaceSpace Odyssey是各三張(可能只是盜版光碟長度不同之故吧?我不太清楚是否為原版,因為不是我買的。)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內容真的很酷,會讓從未對宇宙探索有強烈興趣的人,也能輕鬆的認識我們的太陽系和整個織女星系、宇宙。當然不是非常詳盡的資訊,但絕對比起教科書有趣得多;想當年高中時,學校有人來演講關於超新星的爆炸,我當時很努力的聽,但聽懂的部分有限,也沒加入什麼天文社(我對親自拿著小望遠鏡,半夜要到也許有蛇出沒的山頂,冷得半死又看不著什麼美麗的銀河畫面這種事,真的不太有熱忱。)比較起來,這一系列DVD有著優異的電腦動畫來表現宇宙的壯麗,真是讓我很享受,很大一部分也滿足了我這個凡事不想親自動手卻又很想知道究竟的懶人。

 

還是仔細一點兒地來說個大概吧!首先是有8張的Space Explore(全名應是Space ExploreThe acclaimed BBC TV series presented by Sam Neill)日月星宿1:不一樣的世界,2:堅定的陸地,3:巨星,4:月球,5:恒星,6:大氣層,7:命運,8:生命由這幾個標題大約也可聯想得到,是由一開始對整個太陽系各行星的大概簡介,由於各行星的情況各異,所以基本上是從美、俄在1970年的太空探索競賽揭開了序幕,從美國著手的火星,蘇聯專注的金星開始,人們如何一步步地發射火箭去探索那從前只能在望遠鏡中,可望而不可及的遙遠星球。而隨著一次次的失敗中,如何得到線索,再進一步挑戰成功,這8DVD可說是做了一個相當程度的人類探索宇宙簡史的回顧。其中很少人知道地質學家又佔了宇宙探索科學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沒有他們對各行星地質現象的分析,我們就連居住的地球本身歷史恐怕都還弄不十分清楚呢!

 

當然,除了一步步解說初步的背景知識外,我對當中的大氣層那一部分,也極有興趣;很少人想到,地球除了大氣層供給我們生存必須的氧氣外,也多虧了大氣層(當然還有體積超大的木星當擋箭牌),才能讓地球不斷地躲過被隕石擊滅的危機。而最有意思的是,以前沒有太空梭、火箭之前,要想脫離大氣層是不可能的,但居然有人願意冒著被宇宙輻射過度曝射的危險,憑著簡陋的太空裝,就上了熱氣球去挑戰地心引力的極限,他好像也第一個升到大氣層頂,親眼見識到整個蔚藍地球面貌的人呢!真是令人欽佩!

 

當然,這個系列也講述了美國派出很多的無人探索太空艇去觀測除了月球以外的太陽系行星,而且這些像有名的伽利略號等,它們的任務都是以年來做計量單位的(飛越太陽系可是需要很多年的,姑且不論動力系統能持續多久),也讓人不得不對那些投入了畢生熱情的太空科學家們感到佩服。不管執政的人是以怎樣的心態同意花下大筆金錢去砸在這種可能毫無回報的科學探知上,但對宇宙不斷懷抱著熱情的執行者們,我覺得大概沒有多少是在乎是為了那一個政權在工作吧!所以我最讓我覺得蘇聯瓦解是件可惜的事,可能就是從那以後,就沒有人再和美國在太空探索上競爭了吧!這對整個人類而言,應該算是件可惜的事,因為沒有競爭,進步比較慢嘛!而中國哦,雖然看起來有想急起直追的雄心,但光是探月都有造假情形出現,我想前途可能比較沒那麼光亮吧!唉!雖然身為中國人的一分子,還是很希望中國人對太空探索也有貢獻啊!

 

最後,當然就是不能免俗的,大家都很想問,究竟有沒有在其他行星上發現生命呢?(如果有外星人的消息,不是更好?不過這系列是根據科學事實,目前好像還沒有什麼被NASA公開證實的外星人存在證據,所以沒提到這個部分。)所以這個系列,只把在地球上最極端條件下發現的生命現象列舉出來,希望將來能派出太空船實地至有可能出現生命的星球(如木衛一、木衛四等,火星和金星都已被排除有生命存在的可能)去探勘,畢竟光飛越而沒降落至星球表面分析,是得不到確切答案的。

 

還有關於地球生命起源的說法,也有一件很有趣的意外發現。美國不是派遣了不只一次的太空人上了月球嗎?第一次派遣時留下了觀測用的儀器,第二次(好像是五年後吧!)又讓太空人把前一批儀器拆了一部分帶回來,想要了解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真空、正負溫度相差近500度、過度曝露在太陽輻射、宇宙輻射等),那些金屬的情況變得如何。結果沒想到,帶回來一檢查,可能是第一次組裝該儀器的工作人員患有流感吧!那儀器裡居然還存有那流感病毒,而且,更要命的是,一等到回到適合它們恢復生機的溫度、濕度、空氣等條件下,它們居然又活回來了……!所以,地球生命的起源,大概可以推測,是由某一次撞擊地球的隕石帶來地球的可能性,實在是很大啊!

 

跟著說下那三張Explore吧!這也是由Sam Neill講解的,不過和前8張不同的是,這一次的許多畫面,全靠優異的電腦動畫來表現;例如以3D形態來說明整個太陽系、銀河系、織女星系甚至可推及的宇宙,那畫面真是漂亮得讓人很難忘懷。這個系列比較多部分在解釋,在數百萬年後,地球溫度會不斷上昇(因為太陽接近壽命終點而形成的爆炸,會導致太陽的溫度大幅上昇,離它最近的水星將會首先被汽化、蒸發掉!),因此地球將會因為溫室效應而不再適宜人類、動植物居住,所以人類毫無辦法,如果想要繼續生存,勢必得另尋星球;也因此,不管將來是木星或是木衛幾屆時有可能變得能讓人類居住,地球都將成為太陽的俘虜,面臨毀滅的命運。

 

再談遠一點,反正整個太陽系是繞著銀河系轉,而銀河系又繞著織女星系轉,整個織女系又是另一個大型星系的子系,反正每三千年地球都會經過最危險(就是很可能突然被撞過來的隕石擊中、黑洞捕獲等)的地帶,誰曉得那一天地球就很不幸地遇上了末日?所以啊!看完這幾張DVD,會讓人產生一種:那到底我們人類目前還在爭什麼?可預見未來的末日就擺在那邊,怎麼不傾全力去向宇宙探求更多可能未來的移居地,為什麼還一天到晚嫌人殺得還不夠?到處都是自殺、殺人?反正會讓我覺得未來人類滅亡是一點兒也不奇怪的事。

 

最後再談那科幻小說情節式的三張Space Odyssey星際漫遊(其實只有二張,第3張是拍攝花絮和科學真相),這其實是比較像是真人實境來說明,如果派出有人(當然,裡面能供應所有人所需的生存資源,either是循環水、氧氣、養分或是得靠太陽能等外在能源)的太空船,去一一實在探索太陽系各行星,將會是種什麼樣的情況?根據裡面的動力假設(因為是假設,也就是我們現在科技還做不到這樣的動力供應),這一趟遠至冥王星的星際旅程只需六年;假定派出了各方面的科學家共五人(32)出這趟遠門,整個旅途中所可能發生的種種事件,做了一次戲劇性的呈現。當然,裡面是儘可能要符合我們現在所知的太空科技與事實等條件;不過,我還是必須說明,不能忘記的前提是,目前為止,人類還沒辦法在離開大氣層之外的地方,將人類生存所需的全部資源做完整的循環,數年之前在美國亞歷桑那沙漠進行的第二生存圈實驗,早已失敗!目前好像也沒聽說有那裡成功的例子!別說在太空裡,除了資源的循環外,還要對抗無所不在的宇宙輻射、太陽輻射,要知道沒有大氣層的保護,而且,除了a,一定厚度的泥土之外,沒有能完全遮斷這些輻射的方法(泥土沒了裡面的微生物、濕度、空氣等,也不叫泥土,所以好像也不可能用泥土去造太空船吧?);而人類若是直接曝露在這種輻射裡,很快就會細胞病變,癌症會很快出現。b,另一種方式就是地球磁場在與太陽等輻射在對抗,其火花就是南、北極出現的極光,而宇宙船若想時刻與宇宙輻射對抗,就得用人工方式製造出磁網來防護太空船。先別考慮目前科技做不做得到這件事,光是目前也沒有辦法有任何動能既足以製造防護磁場,維持一定重力(人類長期處於沒有重力的情況下,鈣質會不安定,鈣不安定,會產生一堆嚴重後果,最明顯的當是骨折、骨質疏鬆等症狀),又能推動太空船前進,前提還是那龐大的能源要能持續至少六年之久。

 

所以,再加上若還要派出各小型登陸艇降落在大氣壓力、溫度、濕度、重力各不相同的各行星,並且進行某些地質礦物採集、觀測等任務,這趟旅程就顯得十分困難了!光是要克服各行星的條件,能讓人類活著下去、活著上來,都沒人敢保證在地球上設計的那些個裝備絕對有效!畢竟我們在地球上是無法完整覆制出各星球一樣的環境來做測試啊!當然若有機械人能代勞是上上之策,可是人類是種奇怪的動物,由人類親自完成這樣的舉動,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會讓其他人更有信心、更對人類的成就感到與有榮焉;所以,派出人類去登陸其他行星,與機械完成的登陸,在意義上是截然不同的。

 

整體而言,這一系列的BBC宇宙探索系列真的是非常好看!只可惜,我家好像也只有我哥和我對這個有興趣,其他人都沒看的意願,真是很難理解!這比什麼談情說愛、哭得死去活來的親情倫理劇,不是好看多了嗎?我大概真是很難理解肥皂劇的魅力在那兒吧!

 

所以,接下來就該輪到「墨菲800定律」上場了!為什麼呢?因為裡面就有一則定律是:『己之所欲,勿施於人!』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實在是太對了!我喜歡的東西,不見得別人就會喜歡啊!雖然Maxwell的『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是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可我覺得『己之所欲,勿施於人!』這句話,來得更有道理。試想,要是回教和基督、天主教都能同意這句話,學會尊重別人的信仰,不要強迫別人去信自己信仰的神,多一點對別種文化的生活習俗尊重與寬容,這個世界的衝突就會少很多吧!

 

當然,「墨菲800定律」裡面還有非常多很有趣的定律,有些讓人乍看之下可能挺荒謬的,可是仔細想想,還是有一定道理的;其他還有一些,除了看看會讓人有芫薾一笑的效果外,沒什麼真實效用的有。可墨菲定律中最有名的那則:『If something might happen, it will happen.』我反而沒在這本書裡看到,這也許是因為它太有名了,反而不必列在其中了吧?總之,這是本蠻有趣的小書。

 

剛不是談到寬容嗎?那就讓我接著說說房龍的「寬容」吧!這也是一本我想讀很久的書了,好不容易那天找到,當然要拿出來拜讀。先不談我是一直以來都對天主、基督教沒有好感的背景,光是要能夠寫出這樣一本,有關於西方世界,人們思想如何經歷的轉變,由某種程度算自主的希臘城邦,到後來君主、宗教上專制的長期壓抑,再到重新出現的文藝復興,而至最後產生的民主思想、共產主義、世界大戰等的人類思想史,這可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人寫得出來的唷!何況,這位作者還有辦法把它寫得一點兒都不枯躁、乏味;我覺得,就算沒有討厭宗教的背景作祟,我也還是非常、非常的想一睹這本書的風采!而且,我真的必須說,這是本非常精采的思想史!無論你是否同意他的見解,房龍這部作品都不失為一部傑作!真的很難不一口氣看完此書吧!

 

因為這本書除了宗教之外,也牽涉到了不少哲學方面的思想家,所以,其實多多少少對哲學方面有一定認識的人,看起來可能會更加愉快吧!由於我在這方面很弱,所以我在閱讀此書時,還是有些部分沒全看懂,這還真是遺憾!不過,這樣也好,反正將來等我再充實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後,再來重讀一遍,本書應該會變得更加有趣吧!這書也實在太有名,我也不曉得該怎麼來說此書,只記下其中我最同意房龍的一個論點吧!那就是房龍曾寫道:『那個奇怪的約翰.塞巴斯蒂安.巴哈又是什麼樣的人呢?他的小屋裡有20個孩子吵吵鬧鬧,而他卻有時間譜寫了五個清唱劇,一百九十個教堂大合唱,三個婚禮大合唱,十二支聖歌,六支莊嚴彌撒曲,三部小提琴協奏曲(僅一部小提琴協奏曲就足以使他的名字永載史冊),七部鋼琴管弦樂隊協奏曲,三部兩架鋼琴的協奏曲,兩部三架鋼琴的協奏曲,三十部管弦樂譜,還為長笛、豎琴、風琴、提琴、法國號管寫了曲子,足夠讓普通學生練一輩子的。』我覺得這實在是太經典了!尤其是那句(僅一部小提琴協奏曲就足以使他的名字永載史冊),我實在沒辦法更同意他的話了!熱愛聽小提琴曲的我,也覺得巴哈真得是夠強的!何況他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大提琴曲都是那麼地好聽,這實在不能不讓人覺得多產的巴哈是個異類!(當然莫札特、貝多芬也是!)

 

嗯,我還是克制一點兒的好,畢竟現在是在寫書而不是寫音樂,雖然我上個月才好不容易讓我所有的CD收藏重見天日;等了幾年,終於能把它們全部拿出來,可以想聽什麼就聽什麼,真是太高興了!(雖然我現在24小時耳鳴不斷,但我還是覺得能聽到我想聽的音樂真好!)目前就只剩下我的書還有一半左右在紙箱裡吧!很想全部拿出來,只可惜好像還不行,但我還是忍不住會時時偷拆一點;真希望也能趕快把書全部放出來,我最喜歡看書看一半,想起什麼書就去找出來立刻對照、參看,明知這是不好的習慣,可是我還是很難改掉這個惡習。我哪!與書和CD為伴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樂趣,但,這種心情也許也是種罪過吧!太過幸運的罪。

 

不管那麼多,跟著講下非常神奇的一本書「植物的秘密生命」。還記得之前看過那本「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大自然對人類的秘密用途」(英文原名Wild Solutions),那是一本比較以實際觀點出發(就是以對人類有用處與否來看待自然界的各項動植、礦石等資源)的書,但這本「植物的秘密生命」,則帶著幾分神秘色彩,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例子,著實讓人匪夷所思,連我這個向來比較傾向相信怪異傳聞的好事者,都有些『不敢置信』。舉例來說,你能相信發明『花生醬』這樣美味食品的人,是因為他能聽到植物花生向他自告奮勇,請他用『花生醬』來餵飽更多人類嗎?還有,植物喜歡聽巴哈、印度西塔琴演奏,並且卻想從搖滾樂前面能逃多遠逃多遠?還有光用照片『加工』,就能除去病蟲害並增加收穫量?反正有太多例子,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只是不明白,就算這些發現了植物和傳統觀念有著截然不同行為的人們常被視為異端、異類、不被大多數人所接受;可是這本書應該是寫於70年代,但過了這麼多年,難道情況沒有任何改善嗎?為何到今天,我們還是生活在大量化肥、化學農藥生產出食物的狀態中?所謂的有機生活,仍舊是離我們如此遙遠?

 

也許有人覺得我太怪力亂神,看了這種書就覺得有機食品好;其實話說回來,我會比較傾向相信,也是因為自從我無意間開始練氣功以後,才相信,這世上,真有『氣』這回事。以前我可是鐵齒得很,除了針灸的確不流血讓我不得不眼見為憑外,我對中國傳下來那麼多古老的事物,多半都是存著不信的態度。但自從我能親手感覺到自己掌心中『氣』的流動以後,我才相信,事實上,這世界還存在著很多目前的科學還不能給出圓滿解答的事!與其全盤否定,我想我還是持著保留態度比較好;何況,要是我親手培育的植物,真的與我能有千里之外的心電感應,那不也是件很酷的事嗎?話說回來,我也不曉得這算不算是個例子,以前我在台北住的地方,種了一棵很大的九重葛,因為它非常有活力,每年枝枒都冒得到處都是(通常都會超過二層樓高),所以每年都至少要修個二次以上吧!家裡其他人每次修剪它時,經常都被它的刺給刺得哇哇叫,可說也奇怪,我連一次也沒被刺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可是天天給它澆水的人,所以它不想刺我?

 

好啦!怪力亂神的事,我知道是沒答案的事,聽過就算了!還是接著說比較科學一點兒的東西,但說是科學,其實應該還是帶點兒推理的成份吧!那就是,以前的古地中海一度是沙漠,後來『直布羅陀大瀑布』因為地殼板塊運動又被消滅之後,大西洋的水才再度得以充滿地中海。這個大膽的推論,就是「古海荒漠」一書裡面,那充滿挑戰的深海鑽探工作,一群考古地質學家經歷了二個月餘的辛苦成果。其實我寫得很簡單,但整書其實是以近乎日記方式記下了整個航程,裡面的酸甜苦辣,都是當事人當時的辛勞;雖然裡面多少無法避免掉一些專業知識,但只要努力參看註釋,我想像我這樣的普通讀者(就是沒有地質學背景的人啦!),應該也不至於看得一頭霧水。總體而言,我覺得還看得挺津津有味的,畢竟,這是趟挺有趣的航程,雖然還比不上達爾文的「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就是了!

 

跟著還是先寫「大河戀」吧!因為這一本比較特別,它應該算得上是很多年以來,我讀過最好看的美國小說了吧!倒不是說它的情節多麼精采,也不是說它內容知識多麼有深度,但最重要的一項重點,這整本書裡面所流露出的真情,對那條河、那塊土地,還有他們兄弟、父子之間的親情,我真的覺得寫得很令人感動;難怪,它會被搬上大螢幕(好像還是布萊得.彼特演的耶!書前面有電影劇照,我怎麼看怎麼像非常年輕的小布!)。說到這邊,讓我不知不覺又想起之前看過的「斷背山」小說(電影我沒看,只聽過一次原聲帶);同樣是在描寫美國西北部鄉間,但兩者的成就,對我而言,卻是天差地遠。一本是怎麼看怎麼枯躁無味的無趣東西,另一本則是令人捨不得闔上的溫柔記憶;我覺得時間應該會證明一切,那跟主題無關,而是小說寫得成功or失敗而已。

 

書中除了『大河戀』以外,還有另兩篇小說『伐木、拉皮條與「你的老友,吉姆」』、「美國森林管理處一九一九:管理員,廚子,和天上的洞」。不是我私心偏愛,而是這兩篇小說,大概是出自作者親身經歷之故吧!寫得生動而不煽情,雖然你可以感覺得出,這兩篇寫得不如『大河戀』來得成熟,可卻是作者不可或缺的試劍石;而且,比起史坦貝克的短篇,我個人覺得也相去不遠,雖然可能還是不如我摯愛的傑克.倫敦,但真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小說(電影我不知道,我沒看過)

 

跟著說我重讀的「閱讀世界美食史趣談」,會重讀絕對不是因為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書,純粹只是因為這陣子有些想磿練一下自己的廚藝(我是只會燒我想吃的菜的自私鬼,呵呵!),手邊正在看那本「大廚不傳之秘500招」,可那書一樣一樣地解釋那些作菜的小訣竅,如果沒有手邊正在實踐(做菜)之時,光讀是很無聊的,而且也無法全數記得;所以,與此同時,又剛好翻出這本「閱讀世界美食史趣談」,不知不覺就拿起來轉換一下心情。反正這本書是日本作者編著,談了義大利麵、日本壽喜燒、壽司、甜不辣、韓國菜、漢堡、茶、咖啡、法國菜、各國用餐禮儀等等的起源、演變之類的,我覺得『有趣』與否,是見仁見智,但本書多多少少可以讓我多知道一些飲食方面的小知識。如果對食物很有興趣的人,不妨翻一下,但大概不是什麼值得收藏的書吧!

 

接下來說說「國家的秩序--韓非子」,這本和下面另一本「大塊文章唐宋八大家」,都是時報出版,給青少年看的歷代經典寶庫裡面的套書,也就是說,全都不是文言文全本,而是經人改寫成白話、有註釋和說明的簡易白話本。不過對我個人而言,我以前很少看中國古文的經典,連史記、資治通鑑這種,我都只有耳聞而沒實際讀過,很多我看過的古文書籍,往往都是因為我看了這一套書的白話介紹之後,有興趣才去再找原書來讀;所以這一套書對我這個老人而言,還是蠻寶貝的,畢竟這麼多年來,我還沒把它們全部讀完呢!我至少還有二十多本沒讀過,還有得努力。

 

「國家的秩序韓非子」,其實我個人對韓非子的法家主張,人性自利、法、術與勢的應用,還有實力至上等,並沒有什麼反對的地方,對我個人而言,在看這本書時,不時會想起以前看馬基維利的「君王論」;好像無論是東、西方,這種專為專制君主量身打造的學說,內容大意,似乎相去不遠。因為「君王論」是蠻久以前看的,所以一時也沒有更詳細的比較,還是只說一下我個人對「韓非子」一個小小的疑問。

 

按照他的方法,君主只要能隱藏自己的喜好與心意,使臣下無從覺察起,那麼即使是中人之資,也能好好駕馭臣下,不致失去權勢、甚至失去王位、丟掉性命。但我不得不說,古代愚蠢至極的君主也很多(最有名的,『何不食肉糜?』),韓非子的這套帝王學,又有什麼用?難道聰明如他,不曾想過這個最重要的問題?他想出了那麼多依法、無為、循名責實、賞罰等術,卻沒有一個根本的方法,去訓練出一個明智的君主;如果君主夠明智,他自會選擇對他最有用的學說來實行,如果是個昏君or白癡,那再說什麼也都是白搭,不是嗎?

 

所以,我覺得,可能是礙於帝王天命、君權神授什麼的吧!中國古代那麼多聰明人始終沒有一個發明『民主』這個觀念,真是太可惜了!不曉得為什麼不能像古希臘那樣,很早就有初步的『民主』思想發展出來呢?每一次讀這種中國古代經典,我總是不能不興起這樣的疑惑。

 

很簡單的帶過「國家的秩序韓非子」,因為我實在是對政治話題太冷感了,儘管只要把它當成一種學術思想看待就沒問題,可總還是不由得會讓人聯想到現在的眼下,而我完全不想談那些。來說下「大塊文章唐宋八大家」吧!這本比較有趣一點兒,尤其是裡面還有我蠻喜歡的蘇東坡呢!不過,我還是有個小疑問,為什麼說『大塊假我以文章』呢?為什麼用『大塊文章』來形容文章很好?這『大塊』到底是什麼意思?很有份量、重量級之意嗎?我國文真是爛透了,實在想不出來,將來有空一定要查一下。

 

話雖如此,在看這本「大塊文章唐宋八大家」時,倒是讓我很多時候都有:『哦!原來這是出自這裡啊!』像『醉翁之意不在酒』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出自蘇洵『心術』等。雖然,也許是我以前知道的古文實在太少,才會不知這些名句的出處,但在讀此書時能多知道一些這種小常識,還真是蠻開心的。

 

當然,這裡面我最熟的一家,自然是蘇軾囉!我以前就蠻喜歡他的『前赤壁賦』,其他的『留侯論』、『喜雨亭記』、『記遊定惠院』與『方山子傳』,則都是頭一次讀。只有『記承天寺夜遊』這篇,引起了我以前的一個小小回憶。

 

前幾年yahoo聊天室還在時,我常去一個名叫『corrine的小書房』的聊室或聽人聊書,或者也和人聊聊當時在讀的書,我還記得主人corrine曾說過,她最喜歡蘇軾的,就是『記承天寺夜遊』這篇了!當時我只是有點兒好奇,這篇好短,不曉得為什麼會喜歡這篇,比較起來,『前赤壁賦』或『赤壁賦』不是更綺麗、雄渾嗎?現在再看一遍『記承天寺夜遊』,也許就是這種短小幽然,『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才是另一種人生意趣之所在吧!而蘇軾短短幾行,就將『盡在不言中』的意味表現得如此完美,真的是將文字掌握得爐火純青;也難怪他的詞真是好!我會喜歡他似乎也很理所當然,是不?

 

嗯,和以前一樣,以後一定要找出「唐宋古文八大家」的原本來讀一讀,但,還是希望是有註釋的版本,這樣似乎能有的選擇也不太多,我記憶中的,似乎只有三民有出這款的嗎?只好等有機會回台北再找了!說不定在那之前,我會忍不住拿出『東坡全集』來翻也不一定……,我實在太貪心了!

 

The END of My Reading Note No.0306200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