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11:06:36Grima

Reading Note:No 06052008

很長的時間裡,沒有像這次一樣,累積了很多本書,然後就一直忙啊忙的,一個多月後,才有時間一次寫下心得紀錄。除了上次沒看完的四本書外,我所有的藏書都已經來到身邊了,只是若有想看的書,需要花時間一箱箱去找(如為了找到「波赫士全集」,我花了近一個星期,幾乎翻遍了所有的紙箱才找到);而這次為了將書架上已閱畢的書全部更換成未讀及工具書,也花了不少時間,更累得腰痠背痛……。有什麼辨法?目前還無法將它們全部陳列到書架啊!雖然書架也一併運來了!

那就先簡單把書目列一下吧!計有:「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亞當的肚臍」、「姊姊的守護者」、「騙子、午餐、電子郵件」、「美國牧歌」、「人性污點」、「人性枷鎖」、「憤怒的城堡」、「韃靼沙漠」、「魔法外套」、「一隻寵物的恐怖復仇」、「智慧女神的魔法袋」、「深夜小狗神秘習題」、「跑吧!高橋」、「雙面小提琴」等,共十五冊;而今天開始讀的則是「維迪亞爵士的影子」。

當然,「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是我最喜歡的兩位作者其中之一,赫爾巴拉的名作,也是我想看想了很久的書;一旦找到,豈能不立刻就讀?自然,這薄薄的一本小書,也沒讓我失望;同樣的,還是那麼的令人嘆息、令人不忍放下。字裡行間,你一看就知是赫爾巴拉式的風格,一樣的輕盈,一樣的幽默,一樣的捷克;甚至,只要我一閉上眼,那夜裡單薄、清冷的古舊捷克火車站,就能在我腦海中重新浮現……。(有機會,真的該把那時拍的東歐風景照給放上網來,只是我太懶,而照片又全部都在紙箱裡,想找到正確的紙箱……!再等等吧!)

雖然去捷克旅遊,已是多年前的陳年往事了!可只要一拿起赫爾巴拉,那一路上的風景、林林總總,都可以完美清晰的再重溫一遍。除了赫爾巴拉以外,也只有史麥塔那的「我的祖國」,可以給我一樣的感動!(別跟我提米蘭.昆德拉,他不是我喜歡的作家啦!)

然後再細細的品味「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吧!真的,會讓人有種淡淡的愁悵,那些看似荒謬的事件,卻又極其真實的描述,將書中人物的人生境遇,裁切的恰如其分;而那些似是而非的對話,還有主角隨時飄離的思緒,與站長那些如同偽裝的鴿子們……。很難讓人輕鬆地捨棄那讀後心裡久久不能平復的感慨!

縱使出版社刻意將書中天、地留出較大的地方,這薄薄的一本小書,其實原本還可以再更輕薄一些;但,說實話,就算再薄一些,好書還是好書,能感動人的文字,也不在長、多。而赫爾巴拉的寫作功力,真的讓人驚豔!其實也讓我每次讀他的作品時,我都不由自主地會想,如果是卡爾維諾,他會怎麼來形容赫爾巴拉呢?如同他在「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六則備忘錄」裡所舉的,小說的輕盈,我覺得我讀到目前為止的小說,也許不算很多,但,除了他自己以外,唯一能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也只有赫爾巴拉一人而已!

不過,也如我一直相信的,文學、音樂、藝術啦!這種種東西,每個人欣賞的都不一樣,蘿蔔青菜,大家各有所好!只不過,一旦碰上自己深深著迷的作家,我還真是很難不為他們說盡好話,聽到別人批評,也很難摸摸鼻子,裝作沒聽到丫!沒辦法,誰叫我也是那種很容易也一頭栽進去的個性……。

然後,接下來,覺得最值得一說的,就是迪諾.布札第的「韃靼荒漠」了!這本小說,相較起什麼「達文西密碼」、「風之影」之流,我個人覺得是完全不遜色,但似乎在台灣的名氣顯然是遠遠不及它們;簡而言之,也許是出版社推的不夠用力吧!總覺得可惜了!

雖然本書的故事並不複雜,也沒有深深的懸疑去吊讀者胃口,而且隱喻也明顯到幾乎可稱作是『明喻』的程度;但是,就我個人而言,它所述說的,那種造化弄人、人們為了不可知未來而一廂情願的癡癡等待(也許等了一輩子,那最重大的事件、最可能一舉讓平凡人生一次翻轉的機遇都未曾出現),真的是真實到,讓你覺得心有戚戚焉!作者形容的,真的是太貼切了!尤其又是以單調的軍人服役生活來襯托那整個漫長的等待,會讓人在腦海中,除了浮現「等待果陀」的場景外,也隱隱約約不太想去承認:「自己是不是也和主角一樣?偷偷地在心中抱有什麼樣、不可告人般的小小盼望呢?而年華逐年逝去的現在,我後悔嗎?如果這輩子都沒有實現的機會,是不是該早些死心才對呢?」

很不想承認的自省,卻是很無情的被作者明明白白的問著。如果想找當頭棒喝,這本書絕對是上上之選哦!

而且,也是我的無聊吧!我還真的很想去找個軍人來問看看,如果他們讀了這書以後,會不會有想提前退伍的打算……?哈哈哈,只可惜我現在不認得什麼愛讀書的現役軍人,不然還真想試試……!殘念!

在書中,歲月的流逝也是最重要的主題,所以當主角到了白髮蒼蒼、年老多病的人生暮年時,讀者腦海中難免會浮現「老驥伏櫪」、「問廉頗尚能飯否」的字句,和那篇導讀寫的一樣;只是,由於前兩天我才在TVBS N(這是我家衛星唯一能免費收到的台灣新聞頻道啦!)看到李四端專訪即將成為行政院長的劉兆玄先生,訪問裡也有提到,對劉先生和其他資深的內閣成員們而言,這是他們公職生涯的最後一戰,希望能做出成績,並交棒給未來的繼任者。於是乎,在我讀完此書時,腦海中不由得便浮起了劉先生在說那些話的認真模樣。雖然在寫小說、讀書心得的部落格裡提起政治是很不智的行為,往往還有引起筆戰的可能性,不過,我還是得說,對照小說和真實人生裡的對話,你不由得不有一些些感動,很難不想去相信,劉先生想要做出不負民眾期待的那番真心誠意;雖然小說的結局也許沒有戰勝人生的英雄,但我倒是希望上天能厚待台灣,起碼讓劉先生他們能好好做出一些成績來!(千萬別再給我們一個把「三隻小豬」當成語、「音容苑在」當輓聯的教育部長了哪!)

好啦!離開那些紛紛擾擾的政治,接著再說布札第的另外二本短篇小說「魔法外套」和「一隻寵物的恐怖復仇」;坦白說,雖然他有義大利的卡夫卡之稱,不過他的短篇小說,我比較喜歡另外一本「見過上帝的狗」,這兩本雖然也精采,依舊有他那種一貫的黑色幽默,可是骨子裡卻很沈重,別人我是不知,但我在看的同時,是笑不出來的,反而會心情愈見低落。但不是因為他寫的不好,反而是因為小說那種將人生荒謬性表達的那麼好,反倒讓人悲觀起來;而且,我覺得他和卡夫卡也不太像,卡夫卡的特質是長篇沈重到沒有出路、喘不過氣,短篇又如精靈般飛躍、無常,而布札第的短篇,有時還是頗令人唏噓,而不是那麼魔幻,結尾的手法不太一樣吧。

接著說,同一系列的小說「憤怒的城堡」吧!這本書是去年在台灣沒看完,才從紙箱找到,就趕緊把剩下的十來頁翻完的;不過,要是和布札第相比,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這個作者亞歷山卓.巴瑞科吧!那種無以名之的不安,漫延在整本小說中,而我也不甚喜歡那種敘事法,看得很累!要後現代嘛,我喜歡傳統一點兒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這本喔,真的不喜歡!我記得以前在誠品,曾利用午休時間站著看完同一個作者的「海洋,海」,當時也是,看完就不想買了。嗯,也許是我個人和這個作者沒緣,他所書寫的意念、字句,每個字都認得,卻又令我感到無以名之的距離,一點兒也沒有親近之意,和米蘭一樣……。

我想,身為一個任性的讀者,有時,還真是種麻煩;一旦踩到地雷區,可能就會對某位作者終身免疫,這樣,似乎也不是什麼好事!眼界變窄、劃地自限卻還沾沾自喜,真是危險啊!唉!但願我心胸更寬廣些,能接受更多種的文學作品才好!

嗯,懺悔過了,接著說下eco的「智慧女神的魔法袋」吧!不過,再說這書之前,我真的必須為自己的壞記性想想辦法了!因為當時將所有的書籍都打包裝箱了,結果後來逛書店時,我又重覆買了好幾本以為自己沒有的書(因為當時買了還沒來得及看,就直接裝箱了啊!),其中就包括了這本「智慧女神的魔法袋」,這真的有點兒慘,我想,在我周圍,是找不出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送掉的啦!其餘的還有像大樹的「植物Q&A」、「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達文西—科學第一人」、「廚房機密檔案」、「浮華世界」(這本是別人又送了我一本);暫時只好先把另一本收起來,等將來我再找機會送掉吧!

唉!真是有點兒討厭,難得我今夜坐下來寫點兒讀書紀錄,卻一直有電話來,我已經被打斷兩次了!平常沒寫時怎不打來?深秋的雨夜,可是很冷的耶!不要一直叫我跑來跑去的嘛!別再來電話了啦~~~~!

跟著再回到「智慧女神的魔法袋」,這本是eco在報紙的專欄所集結而成的散文隨筆吧!裡面包羅萬象的主題,很大一部分是跟義大利相關的政治啦!歷史啦!還有他個人就生活瑣事所細心觀察出的種種現象,當然也不缺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比較等。但說實話,由於很大一部分的人名啦!事件啦!都是發生在離我太過遙遠的義大利、歐洲、美國,孤陋寡聞的我是完全不了,自然得靠長長的註釋;所以此書讀來,無可避免的,時時會出現有點兒無聊的冗長(雖然明明每一篇都很短喔!),雖然eco精闢入微的分析依舊讓人佩服,但絕對不是一本可以稱為毫無冷場的精采文集。我最多只能做到,對有點兒認識的主題才看得津津有味,沒概念的部分儘量欣賞;太過共黨歷史的討論,則草草略過,過目即忘。

其中有一篇最令人念念不忘的,就是那篇「討人厭的第五號交響曲」,說了一堆文壇、樂壇、藝壇他們的有趣故事,包括了那些著名文學作品遭到出版社退稿的誇張評語,名作曲家之間互相看不順眼的互嗆,還有那些藝評家、書評、樂評的毒辣評論,真的洋洋大觀,讓人嘆為觀止,也超級讓人忍俊不住!

不過呢,說真的,儘管有些名作是已被世人普遍認定是傑作的今天,我個人還是對某些作品的評語,相當的認同耶!包括了對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的這段評論:『或許是我死腦筋,但我實在無法想像,竟然有人能用三十頁來描寫一個人睡不著,在床上輾轉反側的場景。』這是歐倫多爾夫(Ollendorf)出版社的某位編輯以此為由,將『追憶』給退稿的理由。嗯,我可能是不夠有耐心吧!看著那個有戀母情節、一心想著如何追女人、整日躺在黑暗房間裡胡思亂想的男人冗長的喃喃自語,我真的沒辦法靜下心來跟隨……!神啊!可能是我太膚淺吧!但我真的看不完那七本……;當時我只努力撐到第三本一半吧!就再也看不下去了!

同樣的理由,我想Joyce的尤利西斯,我也不確定我這輩子何時有可能把它拿來看……(不過我還沒下決心去買這兩套書啦!嘿嘿!最大的可能,是向有書的人借來瞧瞧吧!但我相信我應該就算勉強K完,應該不會想收藏吧?但世事難料,誰知未來我閱讀的品味,會不會有改變的一天呢?)

還有從eco這本「智慧女神的魔法袋」裡,有一篇「科索沃」,是關於義大利和這個地方的塞爾維亞人民、阿爾巴尼亞人,以及獨裁者米洛塞維奇之間的種種;由於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不甚理解,所以當時並沒有看得很懂eco的論點。只不過,結果看完這書的後一天,我無意間看到電視上在播一個叫做「James Blunt的電視專輯」,講的就是這位歌手(好像被稱作「上尉詩人」)在成名後,又回到英國駐在科索沃的駐軍演唱的紀錄,而在他成為歌手前,他正是隸屬於被NATO派到科索沃進行維和任務的軍隊,在該地曾經用DVD拍下一些當時的畫面。

雖然我平時很少注意流行音樂,在此之前也完全沒聽過這個歌手的名字or歌,不過,因為對科索沃的好奇,我就將整個節目給看完了!從一個局外人的角度來說,雖然不曉得有多少是商業操作的手法,但從他重新和他當時的翻譯們聚會,一路追尋當年他開著坦克行進的路線,還有當年拍下的影像和如今的相比,聽著他在軍營裡邊march邊自彈自唱的歌曲,我很難得的,對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覺得,他的音樂,真的很有誠意,讓人毫無困難的就接受了!

哈哈!我不覺得他是個帥哥,也不認為他歌聲讓人驚豔,那首「You’re beautiful」也沒有非常深的涵意,但那種生活中偶遇的片刻,描寫的很傳神,再配上他的聲音,真的還不壞。後來從YouTube上,我有看到他原版的MTV,雖然他脫得很自然,但我覺得,還是沒有當時在看電視時,那種現場演場的感覺好。所以,算是可以聽的音樂,但我個人應該不會買他的專輯吧!我想,我應該沒一個月就會聽膩;但如果真的非要選一張流行音樂的CD買不可的話,我還是會選他吧!畢竟電視上的新舊MTV多如過江之鯽,真要讓我一次就留下夠深的印象的歌手,還真是不很多吧!就衝著這一點,他也算得上是『特別』了!

不知不覺又扯到James Blunt去,我還真是離書離得愈來愈遠了!好,趕緊再回到「雙面小提琴」,咦?怎麼說來說去,又說到樂器去了……,沒辦法,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我喜歡小提琴這種樂器的聲音,才買下來的。裡面的故事,也是因為一把小提琴的緣故,才能展開;雖然並不是那種想像中的東歐傳說,小提琴會將醉心於它的演奏者的靈魂給囚禁其中,但為著小提琴而展開來的一種血緣牽絆,以及作者最後暗示的,那位也許是因為自責、內疚而形成了的雙重人格小提琴演奏者,組成了這個有點兒悲傷的故事。但是由於說故事的人,前後也有所更動,所以看起來,前後是一貫地呼應彼此,並不會有看不懂或猜不出的問題存在啦!不過,並不是一本非讀不可的精采小說就是了!迷戀小提琴的人,或許會有一點點兒動心想看罷!

接下來,說下「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吧!這是一本還蠻奇妙的小說,我想我個人是被它的書名給吸引的(因為我愛狗嘛!看到以狗為名的書名,我多少都會有好奇心);不過,書中的敘述者&主角,是個有自閉症的少年。我是不太熟自閉症該有什麼樣的想法、反應,充其量我對自閉症的認識,可能只有來自「雨人」、「阿甘正傳」這兩部電影吧!只知道自閉症患者對數字往往可能有非常敏銳的天份,其餘都完全不暸解,自然,也不曉得,電影給的資訊有沒有欺騙我?因此,就我有限的知識範圍內,這本書的主角看來寫得挺自然的;當然,撇開真實性與否,主角對這一深夜小狗被殺事件謎題的追尋,看來還是蠻有意思的,雖然最後的答案是跟主角個人與周遭生活有那麼深的關聯,但他也有所成長。就我個人想法,我覺得大概會比「達文西密碼」來得有意義一些吧!但沒「達」那麼煽情,雖然可能情節也同樣沒「達」那麼緊湊就是了!

不過,我個人對此書中所舉的那個「三門問題」,倒是覺得很有意思。最起碼,我讀完此書以後,還有一點兒小小收獲,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跟著來說這本精采的「騙子、午餐、電子郵件」吧!這是這十五本書裡面,最令人有一氣呵成之感的小說了!也可能是因為它所有重要的事件發生時間,都凝聚在短短的二週內吧!加上,那全以e-mail串成的故事(我想在作者寫這小說的時候,MSN或Skype可能還沒那麼普及吧!否則以把e-mail替換成MSN也未嘗不可!),實在是和現代人的生活太貼近了!加上那搞笑的電腦白癡執行長,老是因為自己不會用通訊錄的方法,把e-mail傳給芬蘭分公司(最後還擴大到全球分公司)的執行長,實在是讓人覺得『太傳神了』!早在網路剛開始流行的時候,公司的大頭們不會用電腦而導致下屬們的無謂麻煩&無妄之災,這種事,真的是層出不窮!也許現在誰都有部落格的小朋友們,會很難想像吧!不過,這種事,是真的可能發生過的唷!別懷疑!

所以囉!加上辦公室麻煩的人際關係、爾虞我詐的明爭暗鬥,還有那些胡搞亂搞的桃色事件……,這整本小說想不精采也很難!如果說想要好好笑一下兼看廣告公司的內幕,這是一本絕不能錯過的絕妙小說!我個人覺得真是辛辣夠味啦!

至於「亞當的肚臍」嘛,這是唯一的一本科普人文類書籍;從書名就可以想見,這是跟人體各部位有關的一本書囉!而且,非教徒者,可能還一開始沒想那麼多,但我猜教徒可能會對這書名皺眉吧!不是聖經裡頭說,上帝第一個按照他自己形象造出的,就是「亞當」嘛!那他還那來的肚臍?可是,人應該都是有肚臍的吧?只要是由母親所懷孕、生產的,就該有肚臍(人可是胎生動物啊!)亞當若是上帝所造,自然就沒有肚臍;所以,這本書的書名啊!教徒應該不會喜歡吧!我猜。

但我不是教徒,也不管那麼多,整本書呢,真是別出心裁;將人體各個部位分開來,從古至今,由歷史傳說、文學引用到科學說明都明白列舉出來,真的是相當有意思!尤其是有很多我從來沒聽過的知識,更讓我覺得有趣得很!例如說吧!人的指紋喔!居然是你想盡辦法也去不掉的,你怎麼動手術,它都會自行再慢慢長回(別跟我說,你拿火把它燒成幾度灼傷,讓它永遠長不回來!或是你把手指最後那截剁掉之類的,這都不在『正常手術』的範圍內,好嗎?);所以某個有名的大盜,無論他怎麼想辦法,他都無法除去自己的指紋……。真是有點兒可憐,對不?

如果對人體外表各顯而易見的器官有興趣的,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兼具趣味&知識的好書。在艾西莫夫的科普書之外,我看的科普書並不多;但是這本呢,真是非常有意思!我覺得可以直追艾西莫夫啦!也可以跟那本「恭維趣史」並列,畢竟要把這種書寫得有趣又有內容,不是件容易事!

接著是「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我也心儀了蠻久了,這次也是一口氣讀完;由於該書題材的爭議性,自然會讓本書從頭至尾,衝突的場面,大概都不曾間斷吧!親情的掙扎與對自己身體自主權的扞衛,對一個13歲的小女孩、和那從一開始就帶著一隻神秘看護犬的律師而言,這場官司,真的打來格外艱辛;尤其對手是,小女孩感情那麼深的父母。

關於這本書的討論,我想網路上啦、報章雜誌啦!實在都很多很多了,我也實在沒有再錦上添花的必要(我也沒有什麼特殊、高明的個人見解可言);總而言之,就是一本還蠻發人深省的小說,也非常值得一讀。至於我個人呢,則是對從頭到尾都沒能猜出那隻看護犬,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待在律師身邊的這一點,對這個作者致上最高的敬意!我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閱讀一本小說,裡面卻有個謎題,從頭到尾,我都解不開、猜不中謎底的!就光是為了這一點,我就覺得作者很高明了!起碼身為讀者,這是我很久都沒能享受到的樂趣!能重拾這樣小小的快樂,我很感謝這位作者。

接下來說說「美國牧歌」、「人性污點」和「人性枷鎖」吧!其實第三本書名雖然和前兩本很像,但只是剛好而已,第三本書的作者和前二本不同,第三本是毛姆的作品;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剛好放在一起看,就只是個簡單的巧合啦!

那就從「人性枷鎖」說起好了!按照書名就可以猜想,本書是在描繪人性中的不可抗拒性,就像是一道枷鎖般,人想要輕易地掙脫,可不是件容易事!而書中的男主角,就是為了那位讓他莫名嚐受了種種磨難的「美倩」,那之名為「戀愛衝動」的不可抗力,讓他吃盡苦頭,最後才終於,好運地受到命運之神的眷顧,有了美滿的結局。

從我以上的描述,大概就可以猜到,其實我並不喜歡本書,也不覺得本書好看;畢竟我覺得那男主角最後的幸福結局,實在很沒什麼道理。他年輕時的愚笨、輕浮,最後竟然會得到一位賢妻……;人生有那麼美麗嗎?命運會那麼美好嗎?如果本書是為了激勵人心、道德至上,那我也不奇怪毛姆會如此為「人性枷鎖」做出如此詮釋;只不過,挑剔的讀者我,卻覺得厭煩了這種美好。

而「美國牧歌」、「人性污點」這兩本,則剛好和「人性枷鎖」結局相反,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兩書的主角(非敘述者)的人生都蠻慘的,而作者的描寫範圍宏大(我指的是他書中所跨越的時間很長,就是美國二十世紀,一個活到老年人的全部人生縱軸);雖然這原來是作者很有名的「美國三部曲」其中的一、三部(我沒有第二部「我嫁給一個共產黨員」,也沒看過),但由於三部曲除了敘述者為同一人外,故事並不相關聯,所以即使沒看第二部,也充其量只是少了作者想表達的同一時間內,美國社會的另一個面向,並不影響那一、三部的獨立性與完整度。所以囉!就算這樣看,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是比較喜歡「人性污點」這本吧!可能是因為那主角是學院教授,這本提到比較多的什麼學派啦!文學作品之類的,而「美國牧歌」的主角瑞典人則是三球運動的風雲人物,而我對美國那種運動崇拜的熾烈情感,又不是非常身歷情境(我知台灣人現在都很迷王建民、曹金龍啦!我也不討厭他們,從小也看棒球轉播,大學時也還挺喜歡味全龍的,但現在不太迷運動了!尤其是我愛的schumi退休以後,我連F1轉播也不再那麼熱衷了!)所以,雖然對一個表面健全的美滿家庭,如何會產生出一個炸彈客的這種悲劇,也很納悶;但還是比較難全心全意投入「美國牧歌」的情境裡。

而「人性污點」,由於比較偏向「性」、「文學」&「身分認同」方面的主題,我想是比較沒有進入障礙的關係吧!讀來比較能溶入小說的感覺。

當然,這兩本書都十分厚重,敘述者又不是輕輕鬆鬆的在講故事,坦白說,這是和奈波爾、魯西迪同款的作者;換句話說,是我不會主動去找來看的那種,思想深刻、包袱沈重,看得人會心情一直down到谷底的大部頭書。但,想當然耳,喜歡這種類型書的讀者,也大有人在;我想,這兩本書的剖析,南方朔先生在書後的導讀中,分析地極為精闢,尤其是關於美國作者的三部曲形式,更是講解地仔細。不過,我更中意地,是「人性污點」把導讀放最後喔!這真是很棒!對我而言,這是我喜歡的方式,讀後再好好地與導讀對照心得,沒有比這更好的反芻方式了!

所以,我不能說這二部書不精采,只是端看個人喜好;若喜愛「魔鬼詩篇」、「幽黯國度」的讀者,可能會喜歡這二本書吧!但若問我個人,與其讓我讀奈波爾,我情願去看阿卻貝或是「玉米人」;原因嗎?就是個人喜好問題吧!不過奈波爾又比魯西迪好些啦!

最後,終於輪到了「跑吧!高橋」;嘿!我也沒辦法,坦白說,我從小就愛看日本漫畫、卡通還有赤川次郎,以前也看過一陣子村上春樹(可惜他從「海邊的卡夫卡」以後,我覺得就是江郎才盡了!現在若想再看他的書,我也只想重看以前的,尤其是他的「挪威的森林」),後來又蠻喜歡吉本芭娜娜的,但最後讀了源氏物語後,我竟很長一段時間,沒再看日本作家的書了……!也不是不喜歡了,只是就突然少了點兒動力吧!但後來經網友推薦,看過村上龍的「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後,覺得他還不錯看;可惜市場上好像為了版權問題,不太有他的書(我指全新的),結果只好每次在二手書店裡碰運氣。這本「跑吧!高橋」,也是在茉莉二手書店裡揀來的(也不是我愛在二手書店尋寶,有時沒辦法,不是什麼書,你都在書店買得到一手新書的。)

說實話,村上龍的小說,尤其是這本「跑啊!高橋」,還真是讓人在讀時,會忍俊不住;也許是書中人物的想法,也許是事件的荒謬,也許更是你對人物對白的不期然,讓這本均以每篇都有角色很欣賞廣島鯨隊高橋慶彥選手串起的小說集,真的很有意思!而往往,欣賞高橋的角色都是女性,除了因為他長相帥之外,還有對他那種樂在棒球運動中的衝勁,也很引人注目。

不過呢,也許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啦!在閱讀完沈重的「人性污點」之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去找輕鬆一點兒的東西來看;適時出現的「跑啊!高橋」,對我而言,真是像根救命的稻草般,奇蹟似地出現在我眼前。一笑能解千愁嘛!之前那股子沈悶,就這樣被主角拼命祈禱「跑啊!高橋」(ß通常是期待高橋盜壘啦!)給完全一掃而空了!所以,如果想要轉換心情,這本「跑啊!高橋」可真是不可多得的小品了!

The END of My Reading Note No.0605200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