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23:55:32尚未設定

落莊 pre 諮

開左幾日會, 諮詢大會的目的是什麼呢?評審我們莊員一年任期的功過?問責?改過?給下莊警示?

「The way you look at the problem is a problem」

很抱歉, 在會議完結半個小時前離開了趕返屋企食飯, 雖然遲了, 但不算遲得過份便算了。媽常說:「成日話落莊, 落極都未落得成, 不是完了活動了嗎?還是日日開會。」哈~ 這也不失為一個好問題。 話說回頭, 每次開會大概開到七點鐘多, 次次六點幾要走總會不好意思, 還弄出誤會來。腦裡常會浮出一些問題:「是我責任未完吧?」但如果再退一步想想, 我的責任不只一個, 沒錯, 我是一個莊員, 但也是一個女兒, 是一個學生, 還有更多的, 在不同的地方、場合都有不同的角色, 都有不同的責任。順應這個, 得失那個, 其實沒有絕對的平衡, 這個地方覺得你未盡責任, 那個地方也覺得你未盡責任。人說:「別賣弄藉口吧!人人何不是這樣?」當初聽起來覺得, 說的也是。但在大學讀的course所做的思想訓練, 越來越令我覺得事實不應該是這樣的, 人人都做的事不一定對。我們有 role diffusion, diverse responsibility, 但時間卻有限, 莊務應否放在優先? 有人說應該, 有人說不。又退後一步想, 我們都知道生命有限, 如果你的生命在今天結束, 你會否後悔你過往生活的優先次序? 不是說莊完全不重要, 而是當每一樣都不應該、不能夠放棄, 唯有這裡做一點, 那裡做一點。開了幾個小時的會議, 早半個小時返家食飯還可以吧?

讀 psy通識, 指大學生常偏重某一方面而乏略其他方面, 這是對的, 我們會有選擇取捨, 會排優先次序, 有所堅持、亦有所犧牲。我們以為一直在身邊的人事可以在我們未察覺、珍惜之前溜走。抓緊每一樣希望珍惜的人和事, 這是我在這新的一年提醒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