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4:04:30小米新聞台

台灣危機!製造業缺工近25萬人 2000億訂單無法如期交貨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聯合11個相關產業公會陳情,指沖壓工廠製造業大缺工,呼籲放寬外籍移工配額因應。立委張廖萬堅今(22)日邀集勞動部、經濟部、國發會與近百家新北沖床加工廠商代表,在台中召開座談會,業界希望政府思考放寬及提高3K產業外勞申請比例,解決缺工問題。


勞動部發展署蔡孟良署長、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國家發展委員會鄭佳菁專委與台中地區近近百家廠商代表,針對缺工問題及移工政策召開交流座談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應邀到場。

台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黃信德指出,金屬製造產業是國家重要的基礎工業,不論是手工具、螺絲螺帽等成品或與加工製程相關的鍛造、鑄造、新北沖床加工模具、熱處理等產業,都屬於傳統的3K,也就是危險、辛苦、骯髒的產業,但面臨現今少子化、教育環境體系轉變,3K產業嚴重缺工,主計處最新統計,2021年總缺工24.8萬人,創30年來最高,其中又以製造業缺工11.9萬人最多。


立委張廖萬堅指出,台灣高齡化和少子化,製造業面臨嚴重缺工問題,有鑑於中階技術人才向來是產業發展重要關鍵,上周四行政院拍板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今年4月將上路,以缺工產業為優先,讓具備技術能力的外國中階人才留下,降低斷層危機。張廖萬堅說,製造業缺工問題近10年越來越嚴重,希望相關部會與製造業各公協會、廠商交流開會,也請勞動部思考放寬及提高3K產業外勞申請比例,除開放印尼移工外,政府應陸續開放越南與菲律賓等移工入台,解決缺工問題。

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表示,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全球經貿呈現停滯狀態,台灣深厚的金屬產業實力卻因此受惠,國外訂單湧入,迎來訂單潮與轉單效應,沖床加工廠商在手訂單平均累積6至8個月以上,部分廠商因為缺人,訂單累積甚至達15至17個月,金屬產業半數廠商累積超過2000億無法如期交貨,更多的訂單是看得到吃不到,皆因移工不足無法生產,面臨的困境急需解決,他會全力與政府相關部門研議解決方案。


這場移工交流座談會,業界出席踴躍,許多廠商提出目前經營上關於移工的困境,例如移工管理及人才多元引進方式,國發會、勞發署與工業局也一一回應,承諾會滾動式檢討相關政策,期盼保護勞工的同時,也能讓業者穩定發展,雙贏建設台灣。

來源:中國廣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