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1 23:22:22greeting

一下門診值班手記

2001年10月8日

今天,是我第一次到林口長庚來值大專志工。沒有經驗的我,一下課就趕緊衝向公車站,希望能夠早一點到,好先去熟悉一下環境。可是還是因為跑去開戶的關係,一直拖到一點半才進到志辦……

休息了一下,也沒有時間再去認識地形了,只好硬著頭皮先到遊戲小間去準備玩具。怎麼辦?我那個有經驗的partner還沒有來,等一下該如何是好呢?嗯…本來想說門診應該比較簡單,只要陪小朋友玩就好,不需要什麼技巧的。可是現在又覺得門診人來人往,受到的關注也多。萬一等一下我一個人新手上路,應付不過來的話怎麼辦?正準備回志辦去找救兵的時候,我可愛的partner就出現了。哈雷路亞!妳終於來了……

準備好要給小朋友的玩具後,我們就推著小推車來到了一樓大廳的遊戲區。一開始小朋友們還不太敢玩,但在我們的吆喝和鼓勵下,人就愈來愈多了。我們的工作分配主要是:素如負責「靜」的部分,陪小朋友畫圖;我則負責「動」的部分,陪小朋友玩小玩具和爬「隧道怪獸」。正當大家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小妹妹……

「隧道怪獸」是一個要由入口爬進去,再從出口溜滑梯出來的遊樂設施。那個小妹妹正要從出口爬進去,和大家一起玩。我拍了拍她,告訴她要從另外一邊進去。然後就見到她在地上努力地爬行著,爬到了入口的地方。可是因為入口有一點高度,所以就又很努力地想要往上爬。我看到她很努力地用手抓住前面的東西,再很努力地用兩隻膝蓋往上爬,很吃力很吃力的樣子。我走過去想要幫助她,跟她說:「我幫妳推好不好?」她點了點頭。於是我便跟在她的後面,一路陪著她爬,幫她往前推。

「她的腳是不是有問題?」「她是不是不能走?」千萬個念頭閃過我的腦海,可是我卻不敢問。爬完了一次她還要再爬第二次,所以我再次帶著她來到入口的地方。她的腳底好像沒有辦法踩在地板上面一樣,走著走著就軟了,就連我扶著她也沒辦法好好地走。在爬的時候,總是見到她的腳也沒辦法碰到地面,用腳的力量來爬。而是用膝蓋很吃力地爬行著。我想要伸出手去幫她調整姿勢,教她用腳來爬。可是我的手才一碰到她的腳,就好像觸電般趕緊縮了回來。不對呀!萬一她的腳本來就有問題,沒有辦法走怎麼辦?我速速在腦海裡洗去這樣的一個念頭。這一次,我讓自己先不要主動去推她,在背後不停地幫她加油打氣,不行了才又幫她推。好不容易,又爬完了第二次……

休息了一會,她又爬到了入口,想要爬第三次。這一次,我告訴她:「這一次我先不幫妳推,妳自己試試看,我在後面陪著妳好不好?」她點了點頭,開始努力地向上爬。一遍不行,再來一遍。一次又一次努力地想要向上爬。我問她:「要不要我幫妳推啊?」她用力地搖了搖頭。一陣一陣的痛楚和感動,不停地向我的心中襲來,愈來愈疼,愈來愈酸。我看著她賣力地向上爬,心中多麼希望自己的鼓勵也可以化做實質的力量,讓她有辦法好好地爬上去啊!捨不得的我又再輕輕地問了一次:「我幫妳推好不好?」她還是搖搖頭,轉過頭繼續爬,不過這次已經沒有搖得那麼大力了。妳心中的努力和挫折,我懂喔!後來,我還是輕聲地跟她說了一句:「我幫妳推喔!」然後就伸出手來,陪她爬完了第三次……

爬完第三次之後,她媽媽大概是怕我太辛苦,就來把她抱走了,然後就見到她一直不停地哇哇大叫……。其實,我當時也真的是有點累了,真後悔中午的時候為了要趕來醫院而沒有好好地吃一頓午餐。她走之了後我又開始陪其他的小朋友玩,有些臨走前還一直要跟我掰掰,真的是讓我覺得好開心。而我也忘記了那一個小妹妹所發生的事……

值完班,回到志辦開會。呼..真的是好累喔!開完會後我趕到等交通車的地方,想要趕快趕回學校和學弟們家聚。上車前,突然傳來一陣熟悉的叫聲……我回過頭一看:那個媽媽抱著那個小妹妹,而那個小妹妹的腳上已經多了兩個支架!我趕緊再把頭轉回來,匆匆地上了車。而心中,又是一陣錐心的鼻酸不停地湧了上來……


2001年10月15日

今天是我第二次來值班了。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就完全不會緊張了。但我還是提早來到,希望可以認識一下環境。看看值班記錄吧!不曉得其他組在值門診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咦,小朋友為了搶玩具打來打去的!什麼,有小朋友在遊戲區裡尿尿!!還有,有人在值班的時候跑來向我們大專志工推銷!!!哇!我們上次真的是太幸運啦!!連小朋友搶玩具的問題都沒有碰到呢!不知道今天還會不會這麼幸運……

今天來的小朋友感覺比較少,但是玩具好像也變少了許多。一開始來了兩個小朋友,他們是穿著山佳國小制服的兄弟。哥哥二年級,比較壯;弟弟一年級,比較輕。因為他們兩個年紀比較大,又比較活潑,所以我一開始就一直陪他們玩。小男生總是喜歡打來打去的,而且他們又是年齡相近的兄弟。弟弟指著哥哥跟我說:「他的力氣很大,只要在我肚子上打一拳我就哭了,可是我打他他都沒有感覺…不過如果他輕輕打就不會有感覺了……」哥哥急忙在旁邊附和著說:「對呀對呀!我打他一拳他就哭了!」呵呵,真是可愛的一對兄弟啊!看著他們兩個感情很好的模樣,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弟弟……

今天果然沒有那麼幸運了,遇到了很多預期中和非預期中的事。首先是小朋友開始搶玩具了!〈果然……〉可是遇到這個情況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只好在旁邊試著排解,然後通常他們自己就會把事情給解決掉了。另外一個問題是今天來了一個有一點暴力傾象的小朋友。他一直不停地把玩具拿起來起來亂丟,好幾次都差點打到其他的小朋友,看得我心驚膽跳的。我過去阻止他,可是只要一轉過頭去他就又開始丟。後來我只好一直在旁邊盯著他,不讓他再做危險的動作,直到他的媽媽來把他帶走為止……

今天在門診發生的一個比較大的狀況是:有兩個媽媽在遊戲區裡吵了起來。當時素如和我都在陪小朋友玩,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突然就有很大的聲響從我們的身後傳來,把我們兩個都嚇了一跳〈我想其他的小朋友一定嚇了更大的一跳……〉。從她們的爭論中,我才慢慢地拼湊出事情發生的原委。原來,有一個小朋友打了另一個小朋友。被打的小朋友的媽媽在旁邊看到了,就來把打人的小朋友給拉開。打人的小朋友的媽媽看到了,就來找另一個媽媽理論:「妳怎麼可以這樣拉我的小孩?」另一個媽媽說:「妳的兒子剛剛一直在打我的兒子啊!」「不管怎麼樣妳也不能這樣拉我的小孩啊!妳看他被妳這樣一拉嚇到哭了!妳應該要先來跟我講,然後如果我的小孩真的打妳的小孩,我再叫我的小孩跟妳的小孩道歉!」……。被打的一方不想繼續爭論走了,打人的一方仍然繼續留在原地咆哮,甚至跑來跟我說:「有小朋友在打架,你也應該多注意一下啊!!!」在聽她們爭論的時候我呆掉了,不曉得該怎麼辦。要不要去請她們到別的地方去吵呢?其他的小朋友都被她們嚇到了啊!可是我怕這樣一來會擴大戰線,搞不好連自己也會賠進去!所以我就趕快把小朋友帶離開那個區域,並且好好地安撫他們。她來找我,我只想趕快結束這場紛爭,就跟她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剛剛沒有注意到!」後來,她還一直問他的小孩:「你到底有沒有打人?我不是跟你說過不可以打人的嗎?」可是她的小孩老早就被嚇到呆了。我很想過去跟她說:「妳的小孩,還有其他的小朋友,都被妳嚇到了啦!妳可不可以不要再繼續嚇他了?妳這樣問有什麼用?會有什麼結果?」這件事情讓我後來想了好久好久。到底,當時那兩個媽媽還有我,應該要怎麼做會比較對、比較好呢?

值班到最後要結束的時候,還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插曲。有一個媽媽要帶她的小朋友回家的時候,小女生不想走,就在遊戲區裡哭了。於是我走了過去,拿出了今天早就預備好的小貼紙,對小妹妹說:「妹妹乖,哥哥給妳這個貼紙,乖乖跟媽媽回家,下次再來玩好不好啊!乖乖喔!給妳這個貼紙!!!」然後,小妹妹就擦乾眼淚,乖乖地跟媽媽回家了。呵呵,竟然被我騙成功了!

不過,今天最令我開心的事是:小朋友拿他心愛的麥克雞塊來請我吃耶!好高興喔!!!^_____^


2001年10月29日

隔了一個禮拜才又值班,感覺好像有點生疏。可是影響最大的是自己最近這疲累的心靈吧!不穩定的情緒讓生活脫離了原本應有的秩序,石頭一顆一顆被自己疊加上來。昨晚在系館的沙發上,我數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了一夜……

一開始的小朋友很少,著實讓我鬆了一口氣,但也有些失望。今天的情況真的不是很好,從開始沒多久就嚇哭了一個小妹妹可以印證。咬咬牙,再度強打起精神來。連續寫了兩個禮拜的手記,上週沒有值班停了一次,今天應該又要寫了。那一定要好好地記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這卻讓我跌入了主觀與客觀之間的深谷,失去了原本應有的身份與方向。

慢慢地,慢慢地,小朋友開始多了起來。我一方面努力陪小朋友玩,一方面又努力在構思自己文章的內容,偏我沒有郭靖那般可以分心二用的天才〈駑鈍?〉資質,所以辛苦異常。但後來暴漲的人數讓我沒有辦法再去多想了。我穿梭在「隧道怪獸」中,幫忙把爬不上去的小朋友拉上去,並且裡面陪他們玩。很多小朋友都是因為穿了襪子太滑所以沒有辦法爬上去,有的就把襪子脫在裡面,讓我進進出出去幫他們撿出來。有一個小朋友更絕,他媽媽已經說他身體不好不准他脫襪子了,可是他後來還是偷偷地在裡面脫了起來。看來,對小朋友來說還是玩玩具比較重要……

既然重要,那就表示著要走的時候會不想走了。每個小朋友表現捨不得的方式都不一樣。大部份的都是繼續玩,然後在家長軟硬兼施半推半拉下,才有辦法離開。但是今天有一個小朋友很特別:她的家人在叫她的時候,她馬上就乖乖地跟著走了,可是伴隨著的總是一陣哭訴:「嗚…我還想要玩啦……」情緒激動,而且還重複了好多次。不過也有一個小朋友一直不想走,最後我只好試試看上次成功的那個方法:拿貼紙騙他回去。可是我不曉得這次的成效會怎麼樣,因為這次的對象是一個小弟弟。沒想到,這方法不僅還是有效,他還跟我指定說他要長頸鹿的!可是我沒有帶長頸鹿的啊…只好多給他幾張不一樣的。他還另外再多跟我多要了幾張說要給他的哥哥……

今天最特別的事情是有一個一直拿槍和拿恐龍跟我玩的小男生,後來竟然抱著小鋼琴把我拉到旁邊坐下來跟我說:「我是女生,你是我的朋友,我彈鋼琴給你聽!!!」哇…好感動喔!你怎麼知道我最喜歡看女生彈鋼琴了……

小朋友天真的笑容是讓我充滿熱情的原動力!!!:〉


2001年11月5日

好久沒有放鬆心情出去玩了呵!雖然最近常常游泳,常常爬山,可是都是有些目的性的。緊繃的壓力甚至讓自己逃離了校園將近一個禮拜,一直到這次志工郊遊才完完全全放鬆了心情。所以雖然回來之後全身酸痛,還差點累得回不了家,但是心情卻是愉悅的。而且,還有一種重生的感覺……

輕鬆的心情,輕鬆地值班。不再像上次一樣想太多,什麼事都要顧到;這次讓自己放下心去玩,去enjoy那種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感覺。連我自己,都玩得很開心。小朋友似乎特別喜歡玩嚇人的遊戲。今天我帶了一隻恐怖的嚇人蜘蛛去,本來還擔心太恐怖會把小朋友嚇哭了。沒想到小朋友竟然很喜歡玩,尤其是看我被嚇的樣子……:P

神奇的是今天去準備玩具的時候,竟然發現多了好多有趣的玩具〈包括那隻蜘蛛〉。所以我在值班的時候,不只陪著小朋友玩,也一個一個輪流試玩。原本上次很擔心小朋友讓大玩具從溜滑梯上飛出來的事情,今天也沒有發生,只是有口頭糾正了幾次。

不過,值班到後來的時候,竟然遇到了第一次的那個小朋友。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她心裡就有一種感傷的感覺,鼻子酸酸的。我坐在她旁邊,陪著她玩玩具,保護她不讓其他的小朋友撞倒。心裡想著:咦!她今天不爬嗎?沒想到,才過沒多久,她就又爬到入口的地方去了。所以我就又開始陪著她爬…只是,這次另外有一個小男生,也陪著我們一起爬。他問我說:「她不會爬喔?」我說:「對呀!所以我要陪著她爬。」後來要下溜滑梯的時候,因為她也不會溜,他就先溜下去接她,讓我覺得好感動……

回家的路上,快樂天堂的歌聲一直在心裡面迴繞著……


2001年11月12日

畫畫真是一件好玩的事!!!:〉

今天去整理玩具的時候,和上個禮拜完全相反,竟然少了很多!除了多了幾個以假亂真的水果外,其它的玩具竟然都亂成一團,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連上次那隻會下白色的蛋的惡心蜘蛛也不知所蹤。好吧,沒關係!少一點玩具也許小朋友會更好帶也不一定……

到了值班點,沒想到今天一開始的小朋友就很多…好吧,沒關係!等一下應該就不會那麼多了……有個小妹妹想要畫圖,我就把她帶去畫圖的地方,拿彩色筆和圖紙給她畫。這一帶,就造成了我和素如今天對掉過來的情況:我陪小朋友畫畫,素如陪小朋友玩。

這是我第一次陪小朋友畫畫,很緊張,不曉得應該怎麼辦才好。本來想去把素如拉回來的,可是看到素如好像跟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所以就不敢去叫素如,只好再自己一個人回來陪小朋友畫。後來就想說:好吧,那我就跟妳們一起,自己也畫一張好了!所以我就找來一張圖紙,和小朋友一起畫了起來。

其實我也蠻喜歡畫畫的。只是因為畫得很難看,所以從小就不敢畫。可是這次是著色,那就難不倒我了!我拿起彩色筆,先從描邊開始,然後再把中間塗滿。小朋友都圍過來說:「哇!好漂亮喔!!!」呵呵,真高興……:〉 受到我的刺激,小朋友也努力地畫了起來,然後拿給我看。我看到她們的畫,不管畫得怎麼樣,我都覺得很好看,都會稱讚她們。就像魯冰花裡面的古阿明一樣,他常常違背常理,畫些自己想像的東西,但那才是他自己心中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啊!儘管大部份的人都不認同他的畫,但還是有一個郭老師在支持他。我也希望自己能夠這樣。所以當我看到有家長在批評小朋友畫得醜,畫得不像,或是畫得跟現實不一樣的時候,都會覺得很心疼。況且,小朋友本來不就是需要鼓勵的嗎?你愈鼓勵他,他就會做得愈好;打他罵他只會抹煞他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而已。我們好多人都是被這樣抹煞長大的,真是好可惜啊!所以我反而很羨慕小朋友,雖然我可以著色著得很漂亮,但也都只是「像」而已,而且還反應出了我的缺乏想像力和創造力……:〈 不過,著色可以隨心所欲地自由配色,也是很好玩的!:〉

魯冰花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