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03:41:36青蛇

【櫻花夢圓‧之二】




日本的佛寺大都有像這樣的淨水檯,入寺參拜之前,先洗淨你身心的污穢吧!用竹製的杓子接滿從水井抽出的淨水,洗淨你的一隻手,然後換另外一隻,如果你還是覺得骯髒,你可以再洗洗常罵髒話的嘴巴,再不然,洗額頭吧!看看能不能把裡面的壞念頭洗掉。

 

 

 

 



這樣的畫面讓我想起台灣寺廟大年初一搶頭香的情景
,原來「香火鼎盛」也適用在這兒,只是那香好短,真的能上達天聽嗎?

 

 

 



這就是日本三大佛像之一
,然後是虛空藏(地藏王)菩薩、廣目天(千里眼)、多聞天(順風耳)、如意輪觀音,我卻不曉得要跟菩薩們說什麼。

 

 

 

 



收香油錢有很多種名目與方式
,但這種卻很有趣,你捐了錢之後可以在一片瓦上寫下祈願,不知道該寫什麼的人旁邊還列了參考給你,將來寺廟要整修屋頂時,這片瓦就會被換上去。

 

其實日本的寺廟是不接受供養的,賣計紀念品、祈願繪馬…等是要維持營運並給人們希望,人們一旦有了希望會比較能有勇氣面對生命的殘酷,他們還很奇怪為何台灣人莫名其妙捐一大筆錢給師父或寺廟做啥?

 

 

 

 



寺裡的原木柱子大都來自台灣,這根衫木不曉得基部為何有個樹洞,於是就有個傳說:身體穿過這個柱子,這一整年的厄運就能被消除了。青蛇大概覺得自己很背吧!因為他去鑽了看來只有小孩與女生才能過的樹洞,旁邊的日本人深怕這個白癡過不了,紛紛為他加油,深不知這對蛇來說真是輕而易舉的事…

 

 

 

 


回望東大寺主殿,襯著近乎白雪的吉野櫻,嚴肅與美麗對比;古典與現代映襯;黑與白反差;喧嚷的人群嘲笑我的寂寞…

 

 



還是出寺來看美景吧!畢竟這是一趟賞櫻之旅哪!

粉紅色的枝垂櫻永遠是那麼浪漫美麗!









出了東大寺,我踅向奈良梅花鹿公園,面積大到讓人快迷路,滿開的吉野櫻與關雪櫻樹下鹿隻悠遊,落英繽紛的草地上有畫人寫生,母親帶著稚子在花瓣雨中野餐…

 

美,讓人無言。

 

而我得趕旅行團了,真該自由行來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