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16:14:45青蛇

【櫻花夢圓‧之一】


日本有個傳說:「一位女子在看了盛放櫻花的絕美姿態後自殺,因為此生已無憾…」

而我則從此埋下一個櫻花夢。

 

今年春天,我擺脫了有錢沒閒有閒沒錢的窘境,決定寵愛自己的夢,4月8日踏上日本賞櫻去。





4個小時便到了關西機場,我意會原來夢想是可以這麼近的,而我竟然蹉跎了如此之久。眼下是日本國際門戶之一,新穎、乾淨、富設計感,現代風格的建築仍能融入美學,想起4個小時前離開的那座,不禁自慚形穢。

 

 


在前往奈良的高速公路上,驚虹一瞥古意盎然的村落,前景竟是開滿櫻花的小山坡,畫面像把時空拉回幕府時代了。導遊說奈良與京都一樣是古都,因此建築法規有限高原則(與峇里島不能高過椰子樹一樣),放眼望去沒有建築物高過我們的公寓,多半是老房子或透天格局,他們稱為家屋。

 

日人為保存文化與觀光資源的設想周到令人敬佩。

 




第一站來到東大寺,原始於八世紀所建,供奉十五公尺高的青銅大佛(日本三大佛像之一),為世上現存最大木造建築,這張照片只是山門而已,每根原木柱子都要三人才能合抱,其弘偉可想而知,沒有華麗的顏色與繁複雕飾,一樣令人望而崇之。

 

山門匾額題「大華嚴寺」,想起唸書時學過佛教後來分成禪宗、華嚴宗、淨土宗,這東大寺或屬華嚴宗重經文典籍吧!

 




東大寺位於奈良梅花鹿公園之內,公園佔地廣大,綠意盎然,據說鹿群自古居於此,當地人咸認鹿是神的使者而受珍愛,目前有一千多頭。有趣的是牠們一點都不怕生,小販有賣鹿餅供遊客餵食,鹿聞到你身上有餅的話,會黏著你不放,還會跟你點頭討餅吃,樂壞了這群觀光客。

 




進山門後是第二進建築,怪的是鹿群不會跟進來,開闊的廣場讓人以為是主殿,其實只是處理庶務之處,目前則作為售票處。


 




通過迴廊之後,每個人眼為之一亮,原來古建築與櫻花的結合竟美得令人屏息。

 







終於看到主殿,我不禁揣想,是不是希望來朝覲之人望山門而生敬意,然後走一大段景致宜人的路程以滌淨思緒,以平靜的本心來與佛對話呢?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