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0 11:40:29格林揪恩

我與鳥無緣

秋天到了
是賞鳥的好季節
之前本來說要去看國慶鳥
但是礙於行程太匆促
而且根本沒準備好
所以就打消了
我想我不能走生態路線的一個因素
應該是因為我的藉口總是太多
因為怎樣怎樣
所以就沒去了之類的
藉口太多就出不了野外
沒辦法拋棄的東西太多也出不了野外

不過我看了最新一期的自然保育季刊
這期介紹了一種有趣的鳥
叫做棕背伯勞
是台灣的特有亞種
棕背伯勞個性非常凶猛
當別人侵入他的領域的時候
不但會用尖叫來示警
還會攻擊別種動物
作者有看過棕背伯勞攻擊過牛背鷺
還會攻擊凶猛有名的大卷尾咧
不過在凶猛的另一面
他其實非常的有趣
會模仿很多種其他鳥類的叫聲
還號稱原野名歌手咧
會自己把很多種鳥類的聲音編成一首歌
用悅耳的叫聲來取悅他的配偶
據說他模仿的原因是為了炫耀自己和取悅配偶
但至於怎麼知道他在炫耀自己我就不知道了
棕背伯勞不但會模仿其他鳥叫
還會模仿狗叫和豬叫
實在是太強了
真想看看他本鳥長的怎樣

我最近開始喜歡看鳥了
可能是受了特生中心的影響吧
那邊最近野放了一隻台灣藍鵲
但是因為他死都不肯飛走
所以就一直留在生態園區
看到人有點遲鈍
不會馬上飛走
最喜歡停在台灣欒樹上
可能是想和他在急救站的老朋友大冠鷲作伴吧
鳥真的很可愛
我喜歡看他們走路的樣子
專心覓食的樣子
飛翔的樣子
不過最近因為禽流感
到處都在禁鳥
我看我跟鳥今年是無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