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02:11:42green ink

月光光,心慌慌

心慌的日子,過了幾天
不知道該怎麼說它,心亂著
亂亂的心情,很像毛線團
遠遠擺著,它癱著
拿起它,想解開,卻越是糾結
因為這中間有著好多的情緒
一時間很難理清

這標題,其實是這幾天偶然看到的電子報名稱
剛才,再瞥見,這六個字很自然起飄進了內心
決定,就為此刻的內在下了這個標題。

中秋節,月光光
回趟家,心慌慌
*********************************************************************

回家,有段時間,對我來說,是困難的
因為,需要很多面對的勇氣
因為,回家之後,總會帶回重重的行李和沈沈的不開心
這不開心,包裹著因為心傷而流的淚,所以沈沈的
不開心,真的不開心,但自己就還是帶回來了

從好久以前就知道,自己的生命和這個家有著共生的關係
家裡發生的一切,都會牽動整個的心,不管走得多遠
多年前,家,出現裂痕時,
我的心也在那時沒有防備的情況劃上深深的一道傷痕
到現在我還是帶著這個傷好好地活著

這個家裡的人,關係是既疏離又遙遠,就像是各自運轉的孤獨行星
接近,就會有碰撞的危險;才接近,就又想要離開
但很奇妙的是,不管離得多遠,心上總是繫著一條無形的家的線,
不管傷痕再多,住在某一顆孤獨行星的我,都不願意任何的一顆行星消失
因為,我的宇宙可能因為某一顆行星的消失而崩解

回到現實,此刻的我在說著什麼樣的心情呢?
用一個明確的名詞說明,分離焦慮
這分離焦慮,來自生命中很深很深的地方
*********************************************************************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有很深的分離焦慮
很怕弟弟不見了
很怕"莉莉"(註1)不見了
很怕媽媽不見了

因為這樣讓我很黏人嗎?我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小時候是和弟弟一起玩耍、一起活的
雖然常常被弟弟欺負,但還是和他玩在一起
常來我們家找爺爺"開講"的一位長輩
最喜歡跟我玩一個遊戲叫"賣小孩"遊戲
只要他跟我說:要甲汝弟弟取(娶)去賣喲!
我的手馬上就會緊緊抓著我弟,死都不放
緊張得都快哭了
使勁的程度都把弟弟"抓到唉唉叫"
──這是長大後,我媽再提起這件事的形容詞
我不記得我弟的反應,只記得我緊緊抓住不放的手與當時的心情
深怕一鬆手,弟弟就不見了
這樣的反應,屢試不爽,所以那位長輩以逗我為樂

我還記得,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見我們家的莉莉被一群出家眾抓走了
睡前,的確有看到一群出家眾去村子裡某個人家裡
醒來時,以為這個夢是真的,就哭著跟媽媽說:「莉莉不見了!」
哭得好傷心,就算大人安慰也沒用
直到回家,看到白白的身影,摸著軟軟的身體,我的心才因此安定下來
雖然是一個夢,只是即便現在長大了,在路上遇見出家眾
心裡總隱隱浮現一絲絲的畏懼感

分離焦慮,害怕著家人的不見,是小時候的夢魘,雖然小時候沒有真的發生過
*********************************************************************

真正第一次經驗到親人的離開,是在阿嬤出殯那天
出殯那天,我才感覺阿嬤真正要離開了
離開這個人世間,不在了,真的不在了
跪著,哭著,撫著棺木,大聲地哭著,因為阿嬤真的不見了
生命出現一道很長的裂縫,對阿嬤的記憶就此陷落在這長又深的裂縫中…

現在,每當爸爸因為對哥的失望,說,他快活不久時
聽一次,我的心就哭一次,經歷一次可能的分離焦慮
但表面上,我得忍著內心深深的傷悲,強作鎮靜,聽著

大四那年考彰師那天,人在彰師,但心卻記掛著在醫院要做穿刺的爸爸
當時,爸爸因為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
被醫生懷疑肝可能有腫瘤,要進行切片檢查
整天,心就懸著,一直在心底暗自祈禱,希望一切沒事
才回到台北,立即在車站打電話回家,確定一切只是虛驚一場,我才放心

希望這次就像大四那年一樣,只是我的白擔心(註2)
希望只是一天十多小時的繁重工作量
讓八個月沒見的微胖中年婦人變瘦了
希望血液檢查的結果一切正常

上天啊,我的心願很少的
只要保祐我終年辛苦的老爸爸老媽媽身體健康就好了
長久以來,對您的唯一請求,希望您聽見…

註1:牠是小時候我們家的一隻白色狐狸狗
註2:(給我親愛的朋友)擔心是遺傳,這樣的狀況我無法不擔心。
只是說了一個長長的故事給你們聽,說完了,哭完了,我會好好的
請不要教我別擔心;也別教我不要想太多,心懸著,就會想著。
等檢查結果出來,我惴惴不安的心就會落地。
夏綺 2006-10-12 21:11:50

自從上次首次留言綠色墨水 這第二次上來
看到你的 月光光 心慌慌
彷彿聽到你說這詞的神情和聽到你的聲調
我不為你擔心 但想到要貼文章 陪伴是開心的
我想起我的焦慮 看到親人受苦的焦慮
彷彿那一下子就連到了死亡的焦慮
我想我的不是遺傳 好像根本就是感應器
想到這 開始想如何學會將感應器開關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