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5:22:40green ink

蓋魂(上)

【楔 子:兩個母親】

我的生命中,有兩個母親
一個是生我、養我及育我的媽媽
一個是養我的阿嬤

記憶中,媽媽總是家裡那個最安靜、最沒有聲音的那個人
阿嬤則是傳統中婆婆的角色:話很多、挑剔媳婦、"愛雜唸"的長輩
她們就像鋼琴上的黑鍵與白鍵--
媽媽是白鍵
阿嬤是黑鍵
黑鍵與白鍵,合譜出我的生命樂章
血液中的溫和,遺傳自媽媽:樂天、認份、不抱怨,熱心助人…
人格中的強悍,來自於阿嬤:倔強、不服輸
個性中的堅毅、勇敢,則是我的兩位母親所賜與我的珍貴禮物
***************************************************************************

我,是家裡唯一的女生,是阿嬤唯一的孫女
因為爸媽離家工作的緣故,從很小開始,就跟在阿嬤身邊,
和阿嬤作伴
當阿嬤的小助手
幫阿嬤抓背
聽阿嬤「講古」
--阿嬤的孩子,個個都是說故事的高手,我想,都是得自阿嬤的真傳吧!

阿嬤煮飯的時候,是她的「講古時間」
她會講她小時候到年輕、到如何扛起家計把小孩子拉把長大的故事
我的童年沒有童話故事書,有的,只有一則則阿嬤的生命故事
童話離我是遙遠的,貼近我的是,阿嬤的生命故事
在我的心底一直有著這樣的畫面:
小小的我,坐在飯桌邊的板凳上,似懂非懂地聆聽阿嬤說著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
這個畫面是我生命中的經典
注定我天生是個「聽故事的人」
注定我和阿嬤生命的相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