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8 12:57:26GreenArk

小黎-GreenArk No. 3(下)

「毛豆,謝謝你幫我安排這一次的行程。我覺得去了之後我被啟發出很多新的想法。」隔一個月碰面,小黎仍為了能夠上山三天而興奮不已。

「沒什麼啦,我就知道妳一定會喜歡去的,全程妳都比那些當地醫生還要來得有活力呢。看妳和那兩個加拿大籍的醫生倒是聊的挺多的,不過我大多聽不懂就是了。」其實我自己也很想要去看看。

「下山回首都之後,我和家裡商量過了,等學校的課程再半年結束後,我打算繼續留在哥斯大黎加一、二年。那兩個醫生後來告訴我,安排他們來這裡當志工的組織可以幫我,讓我留在山上做些事情。」碰到想做的事情,小黎向來都很積極的。

「哇!妳的動作真快,佩服佩服。妳打算留在山上做什麼呢?」

「我可以教西班牙文啊!這一次去的那個部落,那些小朋友因為住得離學校太遠,走路到最近的學校要五個多小時,所以幾乎都沒學過西班牙文。可是越不讓他們學,學不會溝通,他們就會離這個世界越遙遠,而且我還同時可以教小朋友一些其他的東西並學習他們的文化及語言。」

「到時候我算是離妳最近的一個台灣朋友,妳可以把我的駐地當作據點,隨時有什麼需要就儘管告訴我吧。」除了祝福之外,其實也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我就知道毛豆哥對我最好了!」

***************************************

小黎上山後,診所裡每三個月到他們部落去出診變成是我們唯一的聯絡機會。隨著這一次的醫療隊,我終於見到了睽違半年的小黎。

「毛豆哥!好久不見!」從來沒有懷疑過這女孩子的精力旺盛,連擁抱都是這麼用力。

「幫妳帶家裡寄來的信給妳,妳啊!如果不是上次託診所醫生帶信回去給我,我都要擔心到登報協尋了勒。過得好不好呢?」

「當然好啊!我現在過得可充實了呢!每天跟著一大群小朋友上課、玩耍,還學了很多印地安人的智慧喔!時間過得有意義多了。只是怕太久不用中文,會忘了本,所以每天逼自己動筆寫下一些東西,前一陣子我大概估算了一下,超過十萬字了呢!」看起來依然容光煥發的樣子,神采中也流露出許多印地安人的氣質。

「真有妳的!都可以出書了呢。」

「我是答應我爸要寫一本書啊!不然怎麼換來這兩年的支持呢!這些稿子想請你幫我寄給家裡,他們會幫我處理後續的動作。」有個出版商老爸,談出來的條件果然不一樣。

「那是沒問題的,我本來就已經變成妳和家人的聯絡中繼站了嘛。不過,我再過九個月就將要任滿了,我覺得在這邊的電腦工作已經差不多可以整個移交到診所人員的手中了,現在正在安排將來要做些什麼,不知道到時候還能不能幫妳的忙。」讓小黎一個人待在山上,變成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事了。

「沒關係的啦!船到橋頭自然就會直的囉。」

***************************************

利用回國前的最後一次上山機會,我跟著醫療隊來到小黎所在的部落,沒想到這一次小黎陪著一個小腿骨折的小朋友下山就診,回國前兩個人卻這麼擦身而過。留下她家人託寄的東西,抱著遺憾回到了我的駐地。

「毛豆哥!」小黎在我的宿舍門口等著,一見到我就興奮的大叫著。

「我一聽說妳帶著一個骨折的小朋友下山就醫,就想說連回國前的見面機會都沒了,好沮喪的呢!」在這裡見到小黎真是喜出望外。

「我本來也以為會在山上見到你最後一次面的,沒想到星期天下午有個小朋友從樹上摔下來,小腿骨折了。我知道不能等到你們醫療隊來,因此做完簡單的處理之後,就和兩個大人合力把小朋友背到邊境的那個大診所去了。但是當我們到診所的時候,你已經跟著醫療隊出發到山上了,沒有來得及聯絡上。可是我們因為只能走路,必須抄捷徑以節省時間,所以也沒在半路上碰到你們。」

「那,一切都還好嗎?」我擔心的問著。

「小朋友已經穩定了,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留在山下陪他,另外兩個大人回去工作了。我猜,還得待上個幾個星期吧!」

「一切都平安就好,那我就放心多了。本來上山是要當面告訴妳一些事情的。」

「我現在不就正在這裡嗎!毛豆哥,趕快告訴我吧!」小黎笑盈盈的說著。

「我已經決定好接下來要做什麼,也跟家裡商量過了。」

「你準備要做什麼事情呢?」小黎的眼神中閃過一絲不安的情緒。

「我決定在回台灣一趟之後,我也要到和妳山上去教書。小黎,嫁給我吧!」

「毛豆,我就知道,我一定會等到這一天的。」小黎的眼角泛著光。

「那….我明天就通知我爸媽去妳家提親……..」這個吻好像有一世紀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