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6 10:39:07GreenArk

帶著PC一起去旅行--祕魯記行3-馬丘比丘必做的兩件事

印加帝國裡面最重要的遺跡,就是位於Machu Picchu的古城了。這個五百年前極度興盛的空中城市,有著高度的科學工藝成就,是我開始到處自助旅行至今以來,推薦不看會後悔的前五名。不過,我現在想寫的不是去那邊可以看到什麼,那些歷史資料在旅遊書上可以找到很多,我想提的是行程當中我覺得一定得做的幾件事情。

第一件:吃玉米。
聽起來好笑嗎?我告訴你,這是真的!!當初我們在受派駐海外的行前訓練時,一位跟我們分享中南美洲風土民情的講師告訴我們,有機會一定要去Machu Picchu,去了一定不可以忘記要吃只有火車上山時才會賣的水煮玉米。所以當我親身前往體驗的時候,在火車沿途中,我一直注意著要在其中一站買來吃看看。
當我拿到手上,碩大的玉米,上面灑著些許的鹽巴,每一個玉米粒都比台幣一塊錢還來得大,咬勁十足,吃了滿嘴的香氣久久不去,的確是人間一大美味。加上生性好奇,隨口亂問小販,在他籃子裡面的白色起士是要幹麼的,他當場就掰了一大塊給我,說是要我配著玉米吃。這不問還好,兩樣東西一入口,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水煮玉米跟鹹白起士真是完美的絕配,即使事隔多月後的今天,我邊打著這篇文章,腦海中的影像還是讓嘴巴裡的唾腺忙個不停。難怪玉米這種作物從祕魯往外傳之後,很快的就改變了全世界的飲食文化。

第二件:爬印加古道
印加古道是指以前印加帝國時期從Machu Picchu通往庫斯科的一條路線,但是至今僅存的大約只有原來的一半長度。由於祕魯的外國遊客眾多,觀光業發達,秘魯政府為了因應遊客的不同行程規劃,把古道分成了兩種行程,四天三夜與兩天一夜,兩種都包含了Machu Picchu古城在內。

把這一條古道列為到Machu Picchu必做的一件事之一,原因在於這一段古道沿途的風景壯麗,從海拔兩千兩百左右開始向上爬,最高到四千兩百公尺,不但沿途的動植物景觀豐富,路上的每個印加帝國防衛用的碉堡也都頗有看頭,加上最後一天通常都會被安排去看日出景觀,推薦程度為五個讚!

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使只是兩天一夜的行程,走到後來都一定要靠意志力去支撐,這也難怪當初我要出發前做功課時,看到這一條路線每天只能走四到六個小時,親身體會之後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不是個常在山上走動的猴族,硬走上八到十個小時很有可能會需要呼叫直昇機來解救,所以在標題的地方我用「爬」這個字。

所有相關的照片刊登在http://tw.photo.yahoo.com/greenark.tw/a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