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15:51:33GreenArk

與生命中的美好事物締約-兒童城介紹

我一直都相信生命中出現的每一件事情都必有其意義,在即將屆滿卅大關的這個時候,我能夠有幸參與並成為兒童城的一部份,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這兩年一定會成為我人生當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兒童城是受到青少年及婦幼部監督的一個私人兒童福利機構,位於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市西方約卅五公里的Chorrera縣,佔地面積約一百卅二公頃。其最高決策者為理事會,十席理事當中有民間社團(同濟會、扶輪社、獅子會、美洲婦女會、希伯來商會及一個類似台灣聯合勸募的機構)、宗教團體(天主教教會)、政府單位(青少年及婦幼部、教育部及一個類似審計部的部門)。理事會設理事長及副理事長,其下設有執行長一人,再細分成青少年及兒童、生產與製造、行政等三個部門。除青少年及兒童部門設有主管,其餘兩個部門皆由執行長兼任主管。目前所有兒童城負責照顧小朋友的褓母、教師及相關教育計畫皆由青少年及兒童部門負責,我亦隸屬於這個部分。

兒童城今年度收容小朋友約210人,目前有工作人員約56人,來到這裡當電腦教學志工近一年的時間中發現,許多小朋友的家裡根本連吃飽都有問題了,更不要說家庭教育了,父母親大多沒有照顧小孩子們的能力。在兒童城,除提供貧困小朋友及其家庭生活上的照顧,有專責的褓母全天候陪著小朋友並教導他們日常生活起居的種種,如:打掃與整理個人內務等。稍年長的人則安排接受一些技能訓練,目前開設有多種職訓課程供十三歲青少年自由選修,包括木工、焊接工、裁縫、烹飪及農牧工作等﹔小朋友們的家長則有美容理髮、裁縫及烹飪班等課程可以參加。

雖然名為兒童城,但是這裡真正在執行的目的並不只在教育兒童上面,對於兒童城來說,讓小朋友的家庭能夠完全脫離貧窮才是最終的目的,收容兒童只是在過程當中的一個手段,兒童城並不會很希望這裡收容太多的小朋友,能夠盡量讓小朋友與家人同住才是最好的。因此,兒童城提供的各項服務都是以改善貧民家庭生活為核心,進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衍生計畫。目前的服務項目計有以下各項:
青少年及兒童之生活教育及照顧
青少年及兒童課業輔導
青少年技職教育(裁縫、烹飪、焊接、木工、農牧、電腦)
照顧戶之居家關懷
兒童家長再教育(補習教育、居家衛生、急救、心理輔導、兩性教育…等)
家長技職教育及工作補助計畫(美髮美容、裁縫、烹飪)
離院青少年中途之家及就業協助

由於兒童城希望小朋友們在長大後能與未來社會接軌,所以我的工作是要讓全兒童城兩百多個小朋友都能學習到電腦。但是幾個月下來的觀察,我發現在學電腦之前還有很多基礎教育是很缺乏的,比如:邏輯思考能力及數理運算等,甚至在母語西班牙文的使用與掌握上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因此,我目前已修正教學的目標,重點不在教會電腦技巧,希望透過更多電腦教學軟體的使用來提昇小朋友們在其他方面的能力。

目前兒童城的經費當中有35-40%自籌(藉由自行生產產品獲得)、25%政府補助(主要來自青少年及婦幼部,部分由教育部及衛生部補助),剩餘不足部分向民間募得。募款主要是由行政部門設在巴拿馬的公關單位在負責,非常態性的經費大多是個別向不同民間單位提案所募得的。因此,兒童城也一直歡迎各界在才立即物力上的贊助,但是就如我所一直認為的,現任兒童城的執行長也相信錢從來都不會是問題的癥結點,只要有心想做一件事情,一路上遇到的問題就都會找得到辦法解決。

今年五月,兒童城舉行卅四週年彌撒,我有幸參與到這樣的活動,與所有的小朋友一同回顧了這裡從最早的十八個小朋友發展至今日規模的歷程。其中讓我非常欽佩的是現任的執行長,在其卅五歲正值壯年的時候,毅然放下原先西班牙的一切,隻身到巴拿馬來奉獻了廿五個年頭。問他為什麼想來,他笑著說,他只覺得這是一件他可以做得好的事情,所以值得用生命中一個很大的部分去投入。我想,我也要跟我生命中所有的美好事物締約,用一生的長度去關注,這是我在巴拿馬所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完成於20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