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15:43:43GreenArk

我的夢想•中美洲

這一切的開始,起因於一種叫做「馬雅MAYA」的咖啡。那一年因為這一種咖啡新產品的上市,甦醒了原本收藏在腦海深處的那一絲小小的渴望。

原本,老妹要求我多買咖啡喝,再把咖啡瓶上的標籤給她拿去參加抽獎。後來眼看一次一次抽出的都沒有自己熟悉的名字,她又出了個點子想去學西班牙文,以備有朝一日真的成行了,才能夠在當地了解到更多的文化。所以在一番資料收集之下,決定由我先到台大上個短期密集班,評估看看這個語言好不好玩。

在這廿小時的密集課程當中,我們真的是在「玩」語言,從文化的差異來認識西班牙文的語法與字詞變化,引起了我對西班牙文很大的興趣。我必須承認,我的第一個西班牙文老師Jaime真的有兩把刷子,他在短短兩個星期之內教給我的東西,到現在都還受用無窮。

沒想到課程結束後的幾個月,抱著對中美洲的夢想與從西班牙文所得到的樂趣,因緣際會之下,我考上了海外志工的甄選,並且被派遣到巴拿馬來做電腦教學工作。

在臨出國之前,妹妹送給我一句話:「不好玩,就回家。」我知道像我們這樣的志工,因為也帶有外交上的使命,許多規範與限制是在所難免,但是想做事的人永遠不怕沒事做,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從尋找問題與解決方案的過程當中,獲得許多令人雋永的趣味。

到了巴拿馬之後,起先幾個月我是真的比較把心思放在如何安排課程給我的小朋友上面。尤其我的學生們,清一色來自巴拿馬最貧窮的家庭,如何能夠讓他們將來可以求得溫飽,的確是我最開始來這裡的目的。但是時間一久,發掘出來的問題漸漸增加,其中的許多可能並不是我一個人能夠解決得了的。

在台灣,因為生活水準夠,加上教育普及、知識水準相對較高,推展資訊教育的可行性比巴拿馬大很多。像巴拿馬的一般中學生的數理能力及語文能力都不足,學了文書軟體中的各項功能卻不懂得如何組合運用,甚至學會了軟體也因為不會「寫」而無用武之地。更不用說在學完電腦之後,可能因為太窮,而根本沒有機會再接觸到電腦的「數位差距」問題。

但是在這一年多以來的教學過程當中,我觀察到巴拿馬教育界也想要改善這個問題。因此許多有先見之明的學校主管,想辦法在自己的學校裡成立了電腦教室,卻也卡在電腦教師的極度缺乏,使得這樣的努力功虧一簣。

目前我雖然在電腦教學的第一線上,但是以我這樣一個外籍教師的身分,在語言及文化上的掌握仍嫌不足,要教那些還不懂電腦能夠為他們帶來什麼樣影響的小朋友,效果其實是有限的。毋寧說,這樣的一個電腦教學志工計畫,對於志工本身帶來的益處似乎大於實際發揮的影響。

在未來的幾年當中,我覺得應該推動的是培訓本地的電腦教師,特別是已經具有電腦教室的學校,這些想要學習電腦的教師本身就具有比較強烈的學習動機及較大的使用機會,只要施予短期的訓練,比如開設電腦密集班,就可以讓他們發揮志工們本來所能夠達到的效益。至於電腦志工則退居師資培訓及軟硬體維護支援的角色,讓接觸電腦的人口變得更多更廣,從基本的使用習慣來改變,電腦自然就會慢慢進入人們的生活中。

另外一方面,配合這些培訓出來的電腦教師,也應該著手編寫一份適合本地初學者的教材,以更大量的圖片來取代滿頁生澀的文字敘述,讓這些電腦教師們不必像我有苦尋不到適合入門者使用的電腦教材。

因為與中美洲結下的這份緣,我開始擘畫出這樣的一個願景,我要找的是願意和我一起完夢的人,會是你嗎?


完成於2002.11.09
廣福小5 2009-12-04 20:32:54

我正要寫報告

llll 2009-11-19 21:56:20

我可以拿來參考嗎

小米 2008-05-21 12:39:36

你好
我要做一篇有關於志工的報告
不知道你的這篇文章是不是可以給我拿來報告?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