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8 13:10:56GreenArk

台灣記憶4-紙博物館

在台北市長安東路松江路口的一個不起眼的位置上,藏了一座特別的博物館,它叫做樹火紙紀念博物館(簡稱紙博館)。別看僅小小一棟面寬五公尺、樓高四層的建築,這裡可是台灣北部推廣、研究及收藏紙文化的重鎮。

其實已經算不清楚我到這個博物館有多少次了,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館裡面的空間設計及每個展覽所看到的用心。紙博館的一樓入口處,設有櫃檯,掌櫃阿姨負責參觀民眾的進出管制及入口販賣區的維護。過了掌櫃阿姨這一關,呈現在面前的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型棉紙工廠。別看這工廠小歸小,東西可一樣都不缺,從打紙漿、抄紙成型到去水烘乾,這裡完全都可以處理,平時雖然是用來實地操作給參觀民眾了解,但是有時候也會為特殊事件產製限量品,我就曾經看到有人請博物館代製一批手工喜帖,真是有趣。

從樓梯走上二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古今各種和紙有著相同功能的材料展示,像是羊皮卷、蓪草紙等,接著會看到特展室內不定期更換的各種主題展示,後半部則展示造紙所需要使用到的材料。

到了三樓,科學教室可以提供來參觀的人了解一些紙張背後的科學知識,通常都能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而這裡最有趣的是,位於三樓的廁所外面同時可以看到「擦屁屁文化」的演進,從手、水、樹葉、瓦片(會不會用到屁股長繭啊?)到現今使用的衛生紙,生活的進步在不知不覺中展現。所以這裡的廁所反而變成每次我帶朋友去參觀時,一定會被我介紹的重點。

另外在四樓可以自己親自”下海”造紙,每個人做出來的手工紙都還會有專人處理,在離開博物館的同時,自己的作品將會附上祖師爺蔡倫的證書,伴隨著愉快的記憶離開。

每年元宵節,紙博館有一個固定的提燈籠遊街活動,這個活動其實路線並不長,由紙博館出發走到鄰近松江路上的「松江詩園」,但是有趣的是在路線上會設有許多的關卡,一路闖關下來,趣味高潮迭起,參加過的通常在隔一年都會再出現。

想要認識台灣的造紙文化,這裡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紙博館的網址:http://www.suhopap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