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20:39:16★彩虹★

★澎湖監獄★

今天下午出發去澎湖監獄
為啥會去監獄呢?
因為這是我上的通識課【法律與生活】老師安排的校外參訪

本來根本都沒啥人要去
那是後來老師叫大家趕快連絡沒來的人,不然就會被當掉,被當掉這回事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我印象中老師好像沒這麼說過吧?
老師只說這次的參觀監獄很慎重,連副典獄長都親自來迎接我們,所以不能不去,就這樣而已啊,怎麼會傳出要被當勒?真搞不懂!

班代和小朱他們本來都為了啦啦隊不去,結果有人打給班代,老師叫班代一定要來,所以班代只好來了。

緊急聯絡之下,終於來了38個人,總算是比較好一點了。
到了監獄,副典獄長就出來迎接我們。

要進去裡面參觀才知道原來門禁森嚴啊,還要檢查電子儀器,包包和手機都要放在櫃子裡才能進去,還好相機還能帶進去拍,只不過不能拍犯人的臉。

我一直以為監獄的生活很苦悶,其實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可以畫畫,可以做手工藝品,可以打籃球,可以上電腦課,甚至還有請老師來幫他們上課,這一切都蠻人性化的。

就連離監獄太遠也能有遠距會面這種東西,果然是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只要電視和麥克風就天下無敵了,哈哈!

不過,這樣看一看他們所做的東西,還真是做得不錯啊。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其中一樣,可別看他們是犯人就小看他們,其實裡面感覺很像臥虎藏龍,我沒騙你們,裡面每個幾乎都有各自的才藝,而且才藝還是那種高手級的勒。

作品都很漂亮,真的很難想像這是監獄裡的犯人所做出來的吧!

我想這也是種幫助吧,能夠藉由這些才藝去體會出一些道理其實也很不錯的,至少可以修身養性。

不過,我還是第一次這麼靠近犯人,近距離接觸耶,真是驚心動魄啊,哈哈。
有些人的臉看起來還真不像是犯法的耶,但是被關在監獄裡已經是事實了,所謂人不可貌相,大概在這裡你們就能有深刻的體會了吧。

我覺得今天的監獄之旅還真是讓我感受了不少,果然沒白來的,我覺得那些心術不正的人更應該去看看監獄會更好,讓大家體會一下被關在監獄的滋味並不好受,雖然那邊已經都很人性化了,但是長期下來有誰忍受的住?坐牢的滋味並不好受,不是嗎?

況且跟家人的見面機會並不多,我還有看到藉由麥克風和電視來跟家人接觸的情況,那對家人來說是多麼大的痛苦啊,自己的小孩還要藉由這種東西來接觸,而且也不能摸摸自己的孩子,我只有一句話想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總結:千萬別誤入歧途,害了自己也令家人傷心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