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21:08:58浮塔徠忒Photogwriter

無冕—黃柏榮

攝影/黃柏榮

現今我仍記得,當時贏下這場比賽後我一度天真地以為,時報鷹有機會再拿下兩場,儘管微乎其微。

果然味全龍丟掉前兩場比賽後,正色以對,連勝四場獲得總冠軍。

職棒四年,我國一,時報鷹加入中華職棒,也是家裡裝設第四台的那一年。我彷彿從茫茫迷霧中,發現了新大陸。終於明白小學班上一名同學嘴裏提起的職棒是什麼東西了;我曾以為那是某種神秘樂園,他說的兄弟味全統一三商⋯⋯等字眼,光鮮得令人神往。

因著第四台,又時報鷹是新球隊(另一支新球隊是俊國熊)球迷很少,莫名的惻隱心理,我選擇當一名時報鷹迷。

從未去過球場看比賽、沒有買過加油棒,說是「當」一名球迷似乎言過其實。我只是在某一天鼓起勇氣向班上大多支持兄弟味全統一(三商相對少數)的人說:我是時報鷹的(那感覺有點像入幫派那般,審慎考慮後默默在心底做出決定然後開誠佈公)。

旋即被班上已各自成群結黨的象龍獅虎迷圍剿,畢竟我成了班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鷹迷(仍沒有熊迷),在主流支持者眼中大有離經叛道挑臖之意。

於是,每天在學校總少不了喇賽式的唇槍舌戰。無論是球員、戰績、球衣顏色都可以互譙。象迷說時報鷹球衣很難看,我就回嗆兄弟球衣醜到爆全身大便色好像糊到屎......,這類沒營養的對話幾乎天天上演。

直到高中,職棒八年上半季時報鷹終於獲得隊史第一座季冠軍,還沒來得及在仍是僅有我一位鷹迷的班上炫耀,整隊球員旋即因假球案不能比賽。

下半季各隊支援的非主戰力球員(俊國熊支援了張耀騰和白昆弘算是最有誠意的)拚湊,形式上完成賽季以便與下半季冠軍味全龍打七戰四勝制的總冠軍戰。當時我天真的不僅僅只是以為時報鷹仍有拿下總冠軍的機會,最傻的莫過於相信有如惡戲的中華職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