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13:46:35瑜夜弄舞

手段

看了天下雜誌中的一篇文章提到「新帝國遊戲--經濟殺手的祕密世界」這本書的一些內容讓讀者了解到現今世界貧富不均、抗爭和暴動不斷的根源,其實都跟「新帝國主義」有關--第一世界利用經濟殺手控制與剝削第三世界國家,讓貧國陷入貧窮與內亂的深淵,也製造了恐怖主義溫床。

十八、九世紀的新帝國主義或許一直上演,你我並未特別注目它的演變吧~~也有很多人無法肯定真是如此嗎??我卻相信,其實這個世界、社會一直是"強者食弱者",這事也不斷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上演,只是你我是否認真看待他,文中提到菲律賓教訓,真得滿令人怵目驚心的--利用外援、貸款…等名目來交換第三世界國家的特許開發權、建設、資源,讓企業家從利用低價勞工、原料…等來獲取較高的利潤,讓我想起了中國跟印度,中國的進步發展,是你我看在眼中的,他們是第三世界國家嗎??其實不然。

他們從武力中明白真正殺人於無形的是經濟手段,也明白他的籌碼有那些,把他們手中的籌碼活用吸引人潮來讓自己經濟成長,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的思維及執行力,只是他們是否完成他們的目標,這我就不清楚,能說他們成功了嗎??我倒不認為他們百分百的成功,因為中國的強硬領導、震壓…與資本主義、經濟一直處在矛盾進退的碰撞中,會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不是我可愛的腦袋可預期~~

印度急欲脫離貧窮接受了援助,他們期許自己能與中國一般從中成長,希望如他們期許,在目前借助他人的力量讓自己的有所成長,然後再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成功與否端看政府的手婉~~對印度我第一個印象是他們國家會培植人才到第一世界去學習,再讓人才回國家效力,當時我滿佩服印度政府的遠見的,讓人脫離貧窮讀書是條捷徑,只是當貧苦的人民佔多數時,又如何讓教育提升呢??這更值得他們思考~~一連串的精英計劃,只會造就更大的貧富差距。不過也不能像台灣把教育當兒戲在玩啦~~

上一篇: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