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 20:29:20張若茵(Jo-Yin)

台北內湖區.西湖285巷



雖然宿舍距離港墘捷運站較近,但每當西湖站廣播響起,總被音似「惜福」的客家話螫了一下,心癢難耐,忍不住走出車廂,擁抱能吃能喝能走的幸福。從1號出口行經西湖市場,彎進內湖路1段285巷,即可看見一條綿延且佈滿各式店家的街道,宛如攤販聚集的「民生小吃採購中心」,瀰漫一股濃濃的傳統市集風味。回頭瞥見廣場,忽然發現一幅由白色磁磚拼貼而成的大型公共藝術,以素描手法勾勒出忙亂中行進的意象,間接突顯從「心」開始,真正洞悉所需的內涵,穩定都市散發的徬徨。





環山而居的台北盆地,若非降雨時節簡直像座高溫的火爐,讓人穿著短袖現成奉上鮮嫩可口的肌肉,享受比日光浴更熾熱的燒烤,汗流浹背又捨不得開冷氣,只好妥善利用社會資源,往「清涼」的公共場所跑。與菜市場敦親睦鄰的北市圖西中分館恰是避暑的港灣,週末早晨丟棄平日因工作壓力生成的起床氣,僅把1張通紅的百元鈔票及圖書證塞進口袋,便踏上旅程。

地狹人稠的城市因密集的交通產生疏離,為打破這層誤解,試圖以11號公車代步,體會緩慢速度下有「勁」的風景。早晨的西湖285巷營業的店家不多,接近正午才較為活絡,左右除了暫且停留的汽機車外,還有酷似樂高遊戲堆疊的攤販,最為特別的莫過於里辦公處體貼設置的「寵物便便清潔袋」,不單達成維護環境的目的,也讓居民倍感窩心。




走進圖書館大門,熟練地轉上2樓,在期刊室胡亂挑張桌椅卡位,放眼望去幾乎坐無虛席,大夥兒不是埋首苦讀,就是沉浸在3C世界的驚人流量裡。偶而閱讀倦怠索性將書本闔上,下樓串門子,幾位正添購完食材的媽媽們於走廊巧遇,即興分享生活點滴,兒童室裡的小朋友在爸爸的陪同下,品味繪本故事,縱然「百無一用是書生」,我們卻在這汗牛充棟的「黃金屋」默默擷取珍貴且實際的糧餉。

寧靜的午後,原本爭搶以免向隅的座位陸陸續續受到五臟廟的感召,逐漸轉移至285巷,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潮宛如覓食的螞蟻,品嚐完熱呼呼的甜不辣後,仍秉持台南人喜好甜食的習性,不自覺走向色彩豐富的水果攤,親切的老闆娘一見我手裡抱著王貽興《旅人形.江戶亂步》,迫不及待:「可以借我翻閱嗎?」將書讓給他,繼續挑選聖女蕃茄:「這一包多少錢?」他頭也不回的直呼:「45塊!」嘴裡還持續嘀咕:太棒了,等一下上樓取圖書證借幾本打發時間。或許小日子裡沒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時下的交會卻讓我們感到喜樂,度過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