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22:42:53張若茵(Jo-Yin)

桃園楊梅.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在普世社會裡「郭元益」3個字已與「糕餅」畫上等號,經常與「紅色炸彈」一同出席婚宴。雖然總店位於台北士林卻秉持自第一代創始人郭樑楨先生以祖厝「元益」為名的飲水思源理念,融合歷經四代精益求精的蛻變,另於桃園楊梅設立「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透過寓教娛樂的方式讓民眾和既熟悉又陌生的糕餅做近距離接觸。





從壯闊的宮殿建築穿越時光隧道,即可看見許多因生命禮儀而出現的糕餅,像是產後3天(三朝之禮)所贈送的油飯、米糕;嬰兒滿月所品嚐的紅圓、紅龜粿;出生達4個月後,親友們以紅線串成,在嘴邊比劃並給予祝福的「收涎餅」。

有趣的是當「度晬」(滿週歲)時,大人們總興高采烈地依循古禮,將筆、墨、書、雞腿、豬肉、算盤、秤、銀幣、蔥、田土、印章等稀奇古怪的玩意兒放在大米篩上,讓孩童任意拿取,以預卜職業,親愛的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們可別太激動而嚇到未來的主人翁啦!







瀏覽完既復古又趣味的生活大事後,前腳正想往下一站邁進時,兩顆眼珠子馬上被可愛的大型公仔:綠豆椪姊姊、鳳梨酥機器人所吸引,不知秒殺了多少記憶體。手拿傻瓜相機好奇捕捉水池裡悠然恣意的「小龍舟」,工作人員見我玩得不亦樂乎,直問:「池裡除了水蜘蛛,還有什麼?」抓了抓頭髮:「蚵蚪!難道這裡有青蛙?」他露出燦爛的笑容點頭不語,而後,才明白這是座名副其實的生態池,按食物鏈自然生存的小小世界。





進入「綠標生活館」右轉,往10點鐘方向望去,有座順沿樓梯而上的「再生藝術牆」,運用各式各樣原物料:麵粉袋、奶粉袋、糖袋…等包裝材料拼貼而成,集結功成身退的「遺布」、「遺紙」,交織出永恆的新生命,不禁讓人想起民國四、五年代穿著美援麵粉袋亂跑的小朋友,散發勤檢樸實的氣息。正準備離開時,赫然發現走廊有只「搏狀元」的兔子轉盤,上頭寫著領袖人才、達官顯要、運動健將、超級巨星、商業大亨一些「了不起」的項目,心裡忍不住噗嗞一笑:怎麼連個「平民百姓」也沒有?

ivy 2013-06-15 14:01:56

wow
這在我家附近
可是我都還沒去過呢~

版主回應
ivy,抽空去走走,回來記得與我分享哦! 2013-06-16 20: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