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12:24:59張若茵(Jo-Yin)

流浪神狗人(Good Man Dog)

編導:陳芯宜
演員:蘇慧倫、張翰、高捷、張洋洋、杜曉寒、不浪.尤幹
國籍:台灣
片長:119 min
發行:三映電影有限公司(2007

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marmKRvIA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godmandog328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描述被遺棄的一群神、狗與人,在人世間四處流浪,卻因為一起死亡車禍,而命運交錯的精采故事。

手部模特兒青青(蘇慧倫飾)和建築師丈夫阿雄(張翰飾)的婚姻,瀕臨崩解。向來安靜的青青時時刻刻擔心著剛出世的嬰兒是否還活著,也常常覺得自己被綑綁在有形、無形的束縛中,無法呼吸。


她以為外遇的激情和基督的信仰,可以讓她從愛子夭折的痛苦中,獲得生命的氣息;忙碌於事業的阿雄,無能面對妻子的痛苦與崩潰,以及日漸冰冷的婚姻關係。他靠著打坐和瑜珈,釋放自己雙重的壓力,企圖尋求心靈的平靜,卻發現,這樣的安頓,只是一時的逃避,無法解決他和青青之間隨時就將崩解的緊張關係。


散打搏擊好手Savi(杜曉寒飾),面對著因整日酗酒而讓家庭四散的父親,充塞在年輕軀體裡的忿怒,四處急竄,無路可出。她只好一拳一拳地打在沙包上,發洩自己,並試圖改變困頓的命運。


擺脫不了酒精糾纏的必勇(不浪.尤幹飾),努力開著貨車,載著他所買不起的水蜜桃,一趟又一趟地來回於曲折蜿蜒的山路中,希望可以藉由上帝的引領,喚回女兒,重建家庭。眼看生活逐漸趨於軌道之際,必勇卻因為面對不了現實的挫折,再度逃到酒精的誘惑之中。


裝著義肢的牛角(高捷飾),總是開著一輛裝滿神明的貨櫃車,在台灣四處撿拾與營救被丟棄的各式神明,也同時存錢準備換裝新的義肢。


從小無依無靠、四處流浪的阿仙(張洋洋飾),自認為是個「沒有福氣的人」,所以他喜歡收集各式平安符,以自求福氣。一老一少,載著滿車的神明和平安符,自在地在山林和水澗間穿梭行走,他們照顧神明,神明也庇護他們。


在鬼門開的瞬間,一起因流浪狗而造成的死亡車禍,卻在瞬間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PS.
圖與故事大綱皆摘錄自《流浪神狗人》官方網站。

導演陳芯宜,從事影像創作多年,不僅擅長自編、自導,甚且連配樂和繪畫,都可一手包辦,是當下獨立製片導演中少數全才型的創作者,此才華正是我們羨慕而欽佩的。

第一次聽到陳芯宜這個名字是在2007年高雄電影節,當時影展放映了一部作品「我叫阿銘啦!」那是陳導演在2000年拍攝的第一部16mm劇情片,雖然當時無緣進場目睹其風采,但,那股「流浪」氣息已令我為之著迷。

「我叫阿銘啦!」預告:
http://www.wretch.cc/video/godmandog328&func=single&vid=4334789&o=time_d&p=12

後來,班上同學們有幸在「豆皮藝文咖啡館」參與「流浪神狗人」導演座談會,與陳導演做更進一步的認識,並馬上以行動支持國片。不過,在高雄上映只有短短幾天,星期二拿到票,一轉眼,星期四就黯然下檔了!情況緊急,記得那天,大夥兒不約而同,看了午夜場。現在回想起來,有點驕傲,因為我們正在捍衛一場高達二十幾人同時觀看國片的盛況呢!

此片,最讓我感到喜歡而深刻的角色,莫過於高捷所飾演的牛角,小人物的刻劃細膩,有著單純而天真的夢想,對於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遇到的種種面孔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都給予真誠的祝福與寬容。

台灣人民在國際上的評價,是可愛的,熱情的,但,那已是民國七、八十年的事,現今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在功利的摧毀下,原始的質樸已日漸斑駁,惜日的「蕃薯性格」已淪為「草莓族」的天下,不變的仍是對宗教神祇的信仰,始終對那不確定的神秘抱持著敬畏。

電影融入許多台灣獨有的地方色彩,如:神明車、刈香時的陣頭表演。適切的把第一印象塑造出來,除了讓國人回味生活點滴,還讓外國人從中了解台灣文化。在這一連串的影像解碼,產生「赦免」與「贖罪」的拉扯。

常規之下,對於犯錯,總希望藉由另一種懲罰,或是轉換成另一種方式,給予身心從中獲得解放。但,祈求的對象通常不是受害者本身,而是象徵自我信仰的神明,基督徒對上帝,佛教徒對佛祖,道教對玉皇大帝,永遠是處於第三世界的靈魂。其實,人在面對自我,為了贖罪而祈求赦免時,應該先要求自己,放下偏見,冷靜而成熟的面對「罪」與「罰」,無論那些宗教界的神祇如何的偉大,仍比不上一顆真誠懺悔的心,唯有自己覺悟、清醒,才是真正的放手,獲得解脫。

=====================================

最後,若茵想要點一首歌送給劇中最喜歡的角色牛角,一方面想提醒自己要隨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對於外界種種的斯壓仍要保持善心,真誠相待,而另一方面,則是鼓勵大家如同歌詞所述,認真的過完每一天,別再為了「赦免」與「贖罪」傷腦筋。

《活一天拼一天》 詞/于光中 曲/陳偉 演唱/陳偉

做人就是辛苦我知道 沒有誰能替誰受煎熬
何必夜裡睡不著 唉聲嘆氣別人命更好
有心再做誰都看的到 一步一個腳印錯不了
何不說說真心話 何不勇敢活一下 
善惡終究有回報 我換個微笑

過一天我做一天 清清白白不埋怨
求問心無愧就算口袋沒有錢 
活一天就拼一天 開開心心睡的甜
時時刻刻 我都心存感謝

過一天我做一天 認認真真不埋怨
我不比別人重要也不受輕蔑
活一天就愛一天 有情有義有感覺
條條大路 我都昂首闊步看藍天(風風雨雨我都不怕危險)

在這紛亂世界 有多少人和我一樣
始終無怨無悔 OH-YA
所以 我並不寂寞


試聽: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do=D&id=930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