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03:49:34gracelie

如何教出獨立的小孩 ?

回到了法國一個月. 雖說是辦紙張, 但其實目前什麼都辦不到. 速度慢的

歐洲國家辦事的速度,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 蜗牛有時間巴黎台北來回, 法國公務員都還沒開始工作, 但這不是我今天要講的主題.

 

前幾天出去逛了一下,在地鐵裡看到了兩個差不多十七八歲的男孩子。

金頭髮藍眼珠.傳統的西歐人,看來應該是像家世不錯的年輕人。

兩個人站在地鐵車廂的門外面看車廂裡面的地圖,看了兩分鐘, 後來怕擋住車門, 就勉強的上車在繼續看.

上了車之後, 有個人八卦的問他們去哪裡, 他們說了站名, 結果他們上錯車, 要坐對面的車才到那個地方.

光是這樣的小事, 其實我們就能看到, 這兩位年輕人應該是很少搭地鐵,.

 

這件是讓我想起以前我剛到法國的時候, 兒童階段都還沒過完就要懂搭地鐵, 在巴黎自己來回. 有一次還正在看的時候被一個黑人搶走了地圖.

當時就只有氣自己為什麼是女孩子, 為什麼不懂字, 不懂搭地鐵, 為什麼自己是外國人, 為什麼自己那麼小, 要被別人欺負??

可能這就是鍛鍊我獨立開始的時候吧.

 

最近我看了一些育嬰書, 說什麼嬰兒要分房睡, 自己睡, 長大才能獨立.

其實有時候我不知道科學所說的東西是因為科學家所經歷過呢? 還是真的有根據.

譬如一個小孩自己從小都是分房睡, 但出門都是父母帶, 上學放學也要父母接送. 甚至連長大考了大學還要父母幫他選科目, 選學校, 這些小孩是算獨立還是不獨立 ? 如果是想小孩獨立, 恐怕父母所作的這些都是讓他變的不獨立.

 

在我人生這三十幾年內, 雖然不是很長, 我碰過不少獨立的人.

這些人都是從青少年開始就離開了父母親, 自己摸索人生經驗. 通常在社會上, 這些人都混的不錯.

 

但我也碰到一些二十幾歲才開始離開父母的人, 很多都是讀完書才出來自己住..

這些人在自己的工作上不是混的很好, 而且成人時碰到難題, 很難自己從谷底爬上來.

我不知道我這種想法是否正確, 不過要小孩子獨立, 一定不只是要嬰兒分開床睡那麼簡單. 恐怕要訓練自己的小孩獨立, 就要不帕犧牲一種觀念, 就是怕小孩吃苦, [什麼都給他最好的].

 

教育小孩是個難題, 我相信很多父母都因為教育搞到頭大.

但我相信如果多多觀察身邊的人的經驗, 或周圍的一些小事, 就可以啟發我想到以後該怎麼教育小孩.

我不望子成龍, 因為我知道以後的世界, 要好好的生存就要經過很多競爭. 再給小孩太多壓力對他也無助. 但如果怕他吃苦, 恐怕也會害了他.

 

 

凱思麗 2008/11/30